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星辰幼儿园幼儿期末测查汇报会:看见每一个儿童 看见儿童的每一刻
2020-01-16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为了更好的推进课程发展,完善课程评价体系,优化可视化评价在实践中的运用,转变教师的儿童观、课程观,1月10日中午在星辰幼儿园就此展开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幼儿期末测查汇报会”,以“看见每一个儿童、看见儿童的每一刻”为主旨落实测查工作。

  前期进行测查小组成员的召集,并围绕园本课程的“心存善、亲有爱、喜表达、眼见美、乐思辨、行有矩”等目标制定测查方案,根据三个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分三个园区以“建构”游戏的形式提供多元化材料创设测查环境。测查成员以一对一观察的形式,用学习故事的记录方式阐述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在每一次实地测查后,测查小组都会展开一次互动研讨会,将观察到的幼儿行为表现进行一个沟通与梳理,同时每位测查小组成员都会对自己观察的幼儿以学习故事中的注意、识别做分析,看见不同儿童在游戏中的闪光点。

  经过测查小组成员对测查材料的整理,开展了一场不同于往常的“期末测查汇报会”,与其说是汇报,还不如说是一场教研活动。大家围坐一起,以“讲故事”的形式将测查的内容、形式、分析讲述给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听。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在测查小组成员的口中娓娓道来,每一个年龄段汇报的老师都将幼儿在测查过程中的行为表现与园本课程目标,以及《指南》目标一一进行对应,这是可视化评价的一种目标指向,从观察行为到目标指向,更趋向于儿童自身成长的纵向发展。

  现场还倾听了在座老师们对于这一场“汇报会”的感悟,有的老师认为“看到了每一个孩子在测查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更加能够发现孩子在活动中的亮点”;有的老师还认为“通过这样的测查形式,让班级的老师更加认识到不同孩子的特点,转变了老师观察孩子的视角”……最后还邀请了副园长曹凤梅老师谈谈对此次汇报活动的感想,她认为这样以互动研讨的方式进行期末测查的汇报,更能体现课程实施的价值,同时以学习故事这样的评价形式更能看见每一个儿童,看到儿童的每一刻都在发生着学习,虽然第一次尝试中还会遇到很多的困惑,但是依然坚持站在儿童的视角去面对测查,相信星辰幼儿园的可视化评价会越来越完善。

  星辰幼儿园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已经逐渐慢下脚步去看见儿童的学习,那么评价更应该是看见每一个儿童的学习在哪里,通过这样的一场与众不同的“汇报会”,更能清晰地让老师们意识到无论做什么样的课程和评价,都应该从儿童出发。而评价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把儿童分类,而是应该在评价中发现儿童更多的闪光点,促进园本课程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投票4.JPG
QQ图片20190909124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