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实在了!《庆余年》的鸡腿竟然成了景成孩子的期末奖励
2020-01-17 14: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周慧)说到2019年度热剧非《庆余年》莫属,豆瓣评分7.9分,从老到少全民追剧,除了搞笑又意想不到的剧情,剧中的美女如云可谓一大看点。尤其是由李沁饰演的“鸡腿姑娘”林婉儿,可以说是一度将“鸡腿”推上热搜。

  这不,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就赶了一波热度。在1月17日的休业式上,活学活用“鸡腿姑娘”热梗。

  “《庆余年》剧中偷吃鸡腿的林婉儿是一个被家规严格限制和被医生谆谆告诫的女孩儿,她不得不在没人的时候偷吃鸡腿。在人前,她依然举止从容,恬淡庄重。”景成实验学校副校长周慧说。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学校,每个班上都有这样的孩子,他可能不那么引人注目,没有耀眼的光芒,但总在用最大的善意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公共空间中,保持着一种对他人的友善和对规则的尊重。“具有这样‘公共空间意识’的孩子,同样需要学校去发现和肯定。”周慧说。

  因此,学校在休业式上,用鸡腿作为奖励,以肯定孩子们的以身作则,为全班同学树立了好榜样。

  别怀疑,这个“鸡腿”就是咱们传统意义上的鸡腿,可口又美味。那为什么要用“鸡腿”来作为孩子们的奖励呢?

鸡腿奖、棒棒糖奖、猪肉奖

拿特别的奖给特别的孩子

  原来,每个学校在期末都会开展休业式,盘点学校本学期的各种教育教学成果,还会为一学期以来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今年的休业式,景成实验学校抛开传统的模式,做了一个小小的“创新”,即在“精神层面”的表彰之外,还对部分学生进行了“物质层面”的奖励——一份小小的年货!

  “给孩子们送年货一方面是想要丰富学校的校园生活,给孩子们留下一个难忘的记忆,”周慧说,另一方面,也是想着给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增添一份喜气。

  504班的徐琳在领奖后惊喜地说:“竟然还有鸡腿奖,领到这个奖太让我兴奋了!”其实,让孩子们感到惊喜的远远不止《庆余年》里的鸡腿奖,学校还给同学们准备了《猪猪侠》里的棒棒糖奖和“身价不菲”的猪肉奖……

  “他很简单,他最爱吃冰激凌、棒棒糖,朋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有他猪猪侠就不用烦……”这是动画片《猪猪侠》里主题歌。“学校里的好多孩子都看过《猪猪侠》,对动画片里猪猪侠的棒棒糖也是非常喜爱。猪猪侠有了棒棒糖,就能化身为神奇的勇士,充满力量。”周慧说,为此,学校特别为每个班老师最得力的小助手准备了一根《猪猪侠》里的棒棒糖,感谢他一个学期为班级做出的贡献,为老师、为同学提供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传统评奖中也有优秀班干部的奖项设置,但是《猪猪侠》的棒棒糖奖却是专门为不是班干部的孩子们设置的。“很多不是班干部的孩子总会在老师、同学或者其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或是‘挺身而出’,或是‘默默付出’。这样的孩子非常可爱,也非常可贵。”周慧说,学校想通过这种奖励来肯定这样的孩子,同时也能引导孩子们多多关注身边不计个人得失、乐于为大家服务的同学。

  除此之外,学校还给这学期进步大的孩子准备了“身价倍增”的猪肉奖。给进步最大的孩子奖励猪肉一斤,肯定他们的巨大潜力。周慧表示,传统评奖中往往倾向于各方面综合发展或者单科成绩突出的孩子,这是对优秀孩子一学期辛苦付出和成绩取得的肯定,具有积极、正面的引导意义。但这次除了继续保留对这类孩子的正确评价外,学校还特别考虑到这类潜力最大、进步显著的孩子,“可不仅仅是指在学习成绩方面的进步,其他各方面都可以。”

猪肉票、鸡腿票、棒棒糖票

用古老的票思今日的甜

  除了实打实地准备猪肉、鸡腿和棒棒糖,“承包”了孩子们的年货之外,景成实验学校还为每个获得这些“物质奖励”的孩子们准备了一张印有“粮票”字样的凭证,孩子们必须凭“粮票”领取奖品。

  为什么要设计这些“粮票”呢?原来,学校并没有为这些获奖的同学准备类似于“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这样的传统奖状,一旦猪肉炖完了,鸡腿啃完了,棒棒糖吃完了,这些受到奖励的同学没有任何“凭证”怎么办?

  “我们就想到了给他们发一张‘粮票’,”周慧告诉记者,发“粮票”一方面是起到类似荣誉证明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00后的孩子们了解在物资匮乏时代,很多东西只能凭票供应的困境,然后懂得珍惜现在幸福富足的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粮票’,也是第一次得到‘粮票’,我很开心。”不仅如此,302班的连轩同学对“粮票”也有了更多的认识,“现在我们用这张‘粮票’换棒棒糖,老师们说,以前是拿来换大米的。”

  景成实验学校学生处主任林长聘说:“凭票供应是计划经济时期采购物资的一种方式,反映了过去物质匮乏、生活贫困的无奈,学校希望一个活动不仅仅只是热闹,更希望能对师生的成长有更深层次的引领。”比如凭票奖励,可以让学生在凭票领取物质奖励中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通过传统节日氛围的营造,让学生提前感受年味,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最后一个目的,淡化奖状,来点实际的,让学生们高高兴兴过寒假,欢欢喜喜过大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