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四线”全覆盖打好疫情防控战
2020-01-31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姚敏明) “张老师,这两天自我感觉如何?体温是否正常?”自1月27日以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医务室主任童开妙每天都要打电话跟踪了解10余位教职工的身体状况,而这份名单是由学校人事处在前期排摸基础上确定的。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快速传播的严峻形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于1月26日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启动各项防控工作。“四线并举,精准摸底,零报告、全覆盖是我们当前的主要做法。”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仕俊说。

院主要校领导等到校检查落实开学后临时隔离处设置情况

  为随时掌握全校11384名师生的健康状况,浙江工商职院着力从“四线”,即教师线、学生线、后勤职工线、外教留学生线做好精准排摸。学校人事处、学生处、后勤服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分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对每一位教职工假期的行程和目前所在城市、健康状况进行了排摸,详细了解2020年1月13日以后到过疫情高发地区的教职工健康情况,对仍在湖北省的教职工给予重点关注。“教职工有亲属、子女、朋友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同样也在排摸之列并及给予重点关注。”有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统计情况你还在孝感亲戚家,问问你那边的情况”“专升本的同学务必不要参加所在地培训机构的提前集中授课”“同学们务必不要提前返校或到实习单位上班”……连日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各个师生QQ群、微信群信息不断,短信、小程序也频繁使用。学校学生处组织了由党员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共同组成的防控队伍,统一设计详细的排摸表、建立疫情日报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对全体学生的假期动向及健康情况进行排摸,做到个个了解、日日掌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人。

医务室工作人员为寒假留校的留学生测体温

  防控队伍还对每位湖北籍学生进行电话回访,跟踪了解身体情况并进行心理疏导,提醒他们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对有发烧症状或身体不适的学生,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持续关注,有突发情况立刻逐级反馈,并每天更新数据。

  “我们对‘全覆盖’的要求就是不能有任何死角。”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志春说。

  今年寒假,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有76名留学生留在宁波,其中有56名学生住在校内。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于第一时间发布病毒疫情报告及预防措施,时刻通过微信群关注学生动态,及时解答学生的各项疑问,动态发布疫情最新情况,提醒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做好每日每人的体温测量记录。宿管员和辅导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除夕当天,学校党委副书记带领学校相关部门人员看望慰问留学生和宿舍管理员。

  据悉,虽然当前正值寒假,可是仍有部分后勤工作人员在岗,这些工作人员多来自外地,有的还携家属居住在学校宿舍里。后勤服务处不仅对后勤公司全体137位人员进行了一次疫情防控排查,还把所有校内值班或后勤人员及家属全部纳入为每日体温监测对象。

严控外来人员进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来校需要登记并测体温

  此外,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多次向全体师生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和通告。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专门推出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建筑艺术学院开展了“抗击病毒”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人民鼓劲,为国家加油。

  陈仕俊介绍,学校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开学后教学工作预案、校园安全稳定和物质储备工作方案、外籍师生管理方案,“习总书记指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只要学校广大师生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细节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6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