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息化助力高校疫情防控,宁波这所高校是这样做的
2020-02-05 17:20:00
宁波财经学院

  上午11点,宁波财经学院大四学生王玲玲在手机上按下了“提交”键,今天她的每日健康打卡就完成了。“前后不用30秒,又快又方便!”王玲玲还是她所在班级的班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她每天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摸排班里同学的健康状况,“每天要督促同学们上报健康情况,由于大家都不是同一时间上报,我统计一次基本上要花一两个小时。”

  王玲玲所在的该校艺术设计学院有学生将近1700名,负责基础数据统计的辅导员只有6名。辅导员邵霞琳负责三个班级的健康信息排摸,“刚开始排摸的时候的确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我带的班级不多也要花三四个小时来整理信息,有联系不上的,漏填的,填报错误的,这些都需要我们一个个去核实。”

  为实现科学、迅速、精准的疫情防控,该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信网中心的工程师们加班加点,在阿里钉钉平台和腾讯企业微信平台上,迅速开发并上线“每日健康打卡”小程序和“疫情实时跟踪、确诊患者同行查询、疫情辟谣”等宣传板块,最近又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新增了涉鄂温台紧急排摸等临时摸排数据收集程序。

  “这些小程序,能够准确快速地统计学校师生员工中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情况,实时了解师生的分布情况和流动数据,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可靠。”该校信网中心负责人骆敏介绍说,“也可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随时筛选和调取相关信息,有力地促进疫情防控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和快速反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大数据支持。”

  “自从开始线上填报和小程序健康打卡以来,我的工作量大大减轻,现在只要根据最终反馈情况再核对一遍就可以了。”邵霞琳说。该校近2万余名师生已经全部实现网上每日健康打卡和数据统计。


  为落实疫情期间避免人员聚集,控制疫情传播的要求,该校通过现代化手段推进重要工作布置。该校信网中心经过紧急部署和反复测试,借助钉钉和学习强国平台提供的“视频会议”功能,满足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随时随地、快速便捷的会议沟通、多方远程沟通需要,现已面向全校推广使用。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能保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为因疫情无法返校的师生提供在线服务,保障信息的传递不因疫情而耽误,师生的交流不因疫情而阻隔。”骆敏说,“光是让宅家抗疫的师生能顺畅地使用知网CNKI数据库,就花费了不少功夫。”

  该校通过CARSI联盟紧急推出的便捷服务,同CARSI联盟技术工程师携手加班加点,推出了校外使用知网CNKI数据库服务的全新方式,CARSI能提供知网、EBSCO、Emerald、IEEE、RSC、SpringerNature等40多种资源的访问,众多高校自有资源和商业应用资源仍在持续接入中。通过CARSI,可以帮助师生在任何地点通过校园网账号使用资源目录中的高性能资源,提升多方线上协作能力,助力学习和研究。

  此外,该校师生用户的WEBVPN访问权限全部开放。在校外的师生可通过学校WEBVPN访问校内、应用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各类资源。

  “学校全体师生的紧密配合,学工部门和信息部门的通力合作,对于实现这样的效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几天时间,梳理完成所有学生基础数据,并开通钉钉应用,工作量难以想象,没有抱怨,没有责骂,师生不断的帮助测试,让我倍感兴奋。我们前期的技术储备和近几年校园数字化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这次抗疫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骆敏介绍,宁财院的师生只要从通过统一认证身份就能接入相关的应用,“师生在校外也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相关服务。如遇因疫情而延期开学情况,我们还将通过钉钉等平台,做好远程教学、直播互动等场景解决方案,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同时,保障在线教学的相关服务。”(作者:王轶群、陈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