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SHOW娃云课堂”陪伴学生度过特殊的冬日
2020-02-09 22: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钱燕平)因为疫情的缘故,这个寒假显得十分特殊。面对现状,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迅速做出应对,“SHOW娃云课堂”网上教学方案已运转一周,网络微课已经安排上了!
  据了解,育才外国语学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举措,1月28日就讨论制定了“show娃云课堂”第一阶段的实施方案。当前的形式呼唤教育形式的变革,学校决定积极应对,迎头而上。从校长室到教师发展中心到教研组长,层层谋划与落实。学校第一阶段的全部课程都由本校教师原创制作。
  学校每个教研组都积极探索,一切以有效为核心,将教材进行重组,并提取适合当下学习的主题内容。如语文学科:一二年级选择了口语交际的内容,在家易操作。三年级和五年级选择综合性学习内容,通过查资料,制作表格、画思维导图等形式展示学习成果。数学学科:通过微课、直播等形式预学,让学生在家初步学习与生活接轨,相对容易的知识,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在学习书本之余,各年级老师还配备了趣味数学,如:数学绘本、数学趣味音频等,激发孩子们对数学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拓宽了孩子们的数学视野,提高了思维能力,培养孩子们的数学素养。
  其他学科也有许多适合宅在家的元素:英语的情境对话如何制作炒面、体育居家小锻炼、怎样让鸡蛋立起来的科学小实验等。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很多学科选择了与抗疫有关的素材设计:如科学课中的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英语课中的防疫绘本、音乐课中的向逆行者致敬的乐曲等。
  各教研组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樊老师细致的总体部署。自1月27日接到学校的通知后,她多次召开学科组会议,上传下达,落实上级有关线上教育教学的精神,制定详尽的方案并几易其稿,强调各科老师必须要从特殊时期的实际情况出发组织资源,为学生在家上学进行有效学习提供保障。
  短时间内教育形式的变革给老师们带来许多挑战。徐老师教学经验丰厚,但是面对微课的制作存在技术上的困难。于是,她联系身在异国的女儿,通过远程指导,解决困难。

  付出这么多,老师们只希望孩子们能够认真对待线上课堂,在家中也能收获知识,下面这封信饱含了老师们的叮咛与嘱咐: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现在是深夜,窗外的雨敲着钢板,心也被这声音踩得实实的,显得沉重许多。想起几个孩子迫切来问什么时候开学,无奈!老师也无法回答。因为延期并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因为这扫荡全国的疫情让所有人都惶惶不安。但幸运的是,这片热土上有不乏责任担当的人,负重前行的人,默默奉献的人,是他们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极力支撑着我们对未来的美好信仰。老师希望,未来的你们,也是这样的一群人!

  孩子们,每个生命都会有一段时间是被不安笼罩着的,除了勇敢面对,别无他法。迷惘、失落,是弱者的“通行证”。只有内心坚定,保持思考能力的人才能走出人生的风雨。现在,有那么多人参加了这场无形的战役,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让自己变得更上进、更成熟、更沉稳呢?十几到二十年后,你们能许祖国一个长治久安的未来吗?这才是我们在这样的时候更需要努力学习的真正原因。

  我们学语文,听、说、读、写固然重要,但也要增强阅读,培养一颗敏感的、博爱的心,一双能够洞察世界的眼睛。希望你能读懂艾青“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里对祖国热烈的爱;希望你也能借食指的《相信未来》给正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鼓励,并吟诵几遍:“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我们学数学,关注数感、运算能力、逻辑推理,但更重要的是培养严谨、敏捷的思维。这样的思维能帮助我们于疫情的慌乱中做出正确判断,快速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锻炼我们的决策力。

  我们学英语,是学习另一种语言,借此叩开世界的另一扇窗。病毒给我们国家蒙上厚重的“雾霾”,外界四起的风浪正增加她的灾难。此时一口流利的英语就不仅仅是为习得技能,更是在应对“外敌”时,能挺起民族的脊梁,为正义、为中国发声。

  我们学科学,是去感受自然的宏大和人类的渺小,是摒弃落后的愚昧和无知,是增加对生命的敬重和畏惧。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以食物链的顶端自居,无端残害生灵,而是能正确地自我定位,与万物的相处中寻求平衡。孩子们,这场疫情也在唤醒人性的启蒙啊!

  我们学美术,是增强对“美”、“丑”的感受力,是辨别是非善恶,是塑造高尚的品格。老师始终觉得,不朽的艺术必是根植于一个伟大的灵魂。疫情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社会的人间冷暖。你去看吧,再用手中画笔,去歌颂,也去批判。

  我们学体育,是强健体魄,是保家卫国。面对疫情,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是良方,但自身的免疫力才是最好的防护衣。每天问问自己,今天锻炼打卡了吗?当你想到祖国的未来要自己承担时,是不是也能再多一份坚持呢?

  我们学音乐,是要有悲悯的情怀,也要有乐观主义的精神。当“逆行者”奔赴一线,视死如归时,铿锵的乐曲是心绪的出口;当“吹哨人”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时,低沉的声色是哀恸的表达。这个冬天的阴郁铺天盖地,但是老师还是希望你能找寻其中的力量,让舒缓的曲调治愈悲伤。因为,只有选择希望,才有希望。

  ……

  孩子们,一个人最美的样子,该是他沉静学习的样子。有人替我们把风险挡在胸膛,我们也应该居安思危,不忘学习和思考,凝聚微力量。

  祝愿你们平安健康,认真向上。

爱你们的老师

2020.2.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