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多所高中响应市局号召 启动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一对一辅导计划
2020-02-15 18: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通讯员 边玉臣 杨凯峰 夏珍珍 寿淑燕)2月13日,杭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组织干部教师主动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家庭情况、居家看护情况、需求困难情况等,确定学校干部、班主任等一对一建立联系,制定关心关爱方案,通过视频联线、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关怀,协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

  同时,加强对这些孩子的学业辅导与心理辅导。特别对就读初三、高三年级的,要一对一安排教师在学业辅导、复习备考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各地各校还要组织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等主动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把老师同学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心里,及时疏导解决他们因远离父母可能导致的心理问题。

  2月14日,杭州第二中学响应号召,启动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计划。

  随后,杭二中组建教师团队为杭州市区各级医院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在杭州市区各级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隔离区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目前正读初三、高三年级的)进行课业辅导。

杭二中老师为防疫一线人员子女指导学业

做出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我看到报道说浙江又派出了400多位医生支持湖北,目前已经1600多人了,作为一个湖北人,真的很感动。”杭二中数学老师徐存旭说,他的老家是湖北黄冈,来杭已经24年了。

  “我看着老家群里的消息,知道疫情目前还是很严峻,这些‘逆行者’很辛苦,我就是希望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徐老师说,看着浙江这么多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湖北防疫一线,他就想着,能不能为这些医务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为他们孩子解决一下课业辅导问题。

  于是,徐老师立即联系了在杭担任教师的7位老乡,组建了“中学鄂籍教师义务答疑群”,“我们当时是想让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加群,然后定期分享一些学习资料,再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线上答疑。”徐老师说,当时确定了大概内容后,就在一个“医校群”分享了,点赞的人很多,都觉得做法不错。

  后来,杭二中也启动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关爱计划”,将徐老师的这个想法“升级”了。不仅加群的学生多了,杭二中也组建了由特级教师、国际奥赛教练组成的百人教师团,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中读初三、高三的子女进行辅导。

  “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当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要思考能做什么。整个杭州市有一大批医务工作者‘逆行’在防疫第一线,我们能做的就是指导好孩子的学业。杭二中校长尚可表示,二中有能力也有责任把这个工作做好,“看到这么多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心里非常感动,我们教育人就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在疫情当下,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军中学启动“抗疫一线英雄牵手行动”

名师一对一辅导高三学生

  同样在行动的,还有杭州学军中学。今日,学军中学启动了“抗疫一线英雄牵手行动”。据陈萍校长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全省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救死扶伤英勇斗争,有力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致敬医者仁心,解决抗“疫”一线医护英雄的后顾之忧,学军中学积极组织优质师资,提供系列贴心服务,全力助力抗疫工作。

  其实,学军中学也有不少家长正奋战在抗疫一线。高二12班李平川的爸爸李立斌是浙大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科主任,日前带领团队出征武汉。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李爸爸就曾去往一线参与防疫抗疫工作,那时李同学只有6个月。

△ 李平川与爸妈

  “相信这一次出征,对于他,对于浙大二院医疗团队,都有足够的自信与能力赢得胜利。”对于这一次爸爸奔赴一线驰援武汉,李同学还说,如果说这次疫情能让人们懂得什么刻骨铭心的东西,我希望是全社会对医护人员那份更崇高的敬意。“我坚信经此一‘疫’,‘白衣天使’的形象一定会深入人心。”

  得知李同学爸爸带队驰援武汉一事后,陈校长与李同学和家人取得联系,并向李爸爸表达敬意,“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让在一线战‘疫’的英雄们没有后顾之忧。”陈校长表示。

△图中居中位置为李立斌

  记者了解到,“抗疫一线英雄牵手行动”包含很多内容。首先,学军中学各年级网课将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开放;同时,学校还将组建名师答疑群,全天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开展学科答疑。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加群,群号为239333668。不仅如此,学军中学还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中目前就读高三的学生开展名师一对一辅导。

杭十四中呵护医务工作者家中的“高三党”

开展一对一辅导、制定个性化方案

  近日,杭十四中康桥校区高三(3)班一个学生的一篇“寒假生活随笔”,让老师们既感动又揪心。他的妈妈是桐庐县妇幼保健医院的护士,现下她正和同事们一起忙碌在抗疫第一线。

  这个同学在随笔中说:“我出生在一个医警之家,妈妈是一名护士,爸爸是一名交警。从小的记忆里,一家人就很少有机会能团聚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就像是说好了似的,每逢除夕,爸爸妈妈总有一个人在单位值班。这个春节,全家人难得有机会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而就在大年三十晚上,妈妈接到了增援桐庐第一人民医院抗疫一线的通知……”

△图中(右)为写随笔同学的妈妈

  据杭十四中唐新红校长介绍,凤起、康桥两校区高三年级共有20多位同学的家长正奋战在抗疫一线,有不少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是抗疫骨干。正是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杭十四中几位党员老师迅速制定了指导方案,第一时间为这些同学提供帮助。

  就读于凤起校区高三年级的陈同学就是其中一位。他的爸爸是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新冠肺炎领导组成员、专家组组长,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科研组成员,目前在重症监护室参与新冠肺炎诊治的培训、指导、会诊。而她的妈妈则在杭州市中医院门诊,协助分诊本科室发热病人。

△图中(左)为陈扬波医生

  班主任叶晨老师在得知了此情况后,为陈同学联系了任课老师,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与叶晨老师一样,高三班主任张修震老师作为一位父亲,他特别能理解在高考压力下,同学们是多么需要家长的呵护。于是他也联系了不少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同学们的需求。

  作为高三物理学科的竞赛教练,张传兵老师的教学能力特别强,在得知有医护人员子女需要物理加强辅导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和年级组联系,按照同学们的时间安排,提供答疑、讲解支持。答疑时间一到,张老师就会拿出投影仪,用清晰地书写,为学生提供绝对“私家”的优质辅导。“线上交流更灵活,我们跨越空间的限制,有了学术上的共鸣。”张老师幽默地说。

  据悉,目前在杭十四中的组织下,更多的老师行动起来,第一时间组成帮扶小队,开展一对一辅导,制订个性化方案,呵护医务工作者家中的“高三党”。唐校长说:“医务工作者不顾自己,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动。我们能做的,就是真真正正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他们方能安心在一线奋战。”

  唐校长补充说,在最开始得知几个老师的想法后,学校的不少老师都非常热情,大家都在“抢人”,希望帮助这些学生面对当下,指导学业,疏导心理,“老师们很有爱心,也非常热情,这跟我们十四中的氛围有关系,‘爱心 责任 奉献’就是我们的教师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3-02 09: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10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