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疫进行时,杭州市惠兴中学学子以笔传情(二)
2020-02-21 21: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山川之间

  802班 冯天熠  指导老师 张忠敏

  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风暴席卷了中国长江中游地区,整个中国猝不及防地处于重压之下,在这看似绝境的时局里,却有无数人迸发出撼人的勇气。一个人对抗这场疫情无异于螳臂当车,千千万万的人跻身这场狙击战,便有可以填山造海,开辟天地的力量。

  疫情爆发开始,无数平凡又默默的人自发走上前线,汇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如身处前线日夜奋斗的医务人员,如默默在空无一人的街道间穿梭,为各家各户带去生活所需的外送人员,这些人如同地下的树根供养着我们,当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时,他们选择在地下生长,从不夺取过多的关注,当土地贫瘠遇上大旱时,唯有他们坚定的朝着更深更远的地方去寻求水源。

  中国面临如此之大的危难,全世界为其忧心。漂洋过海来到的友邦防疫物资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无疑是最真实的写照。古有鉴真东渡的意志从未动摇,今有全中国抵御病毒的信念如磐石般坚定,无论是哪个人,面对灾难都有了非凡的勇气。

  我的母亲虽然不是身处前线日夜工作的医务人员,如今在这个特殊时期,却也要每天去单位值班,维护一方平安。在这特殊时期,有多少人和我的母亲一样,默默坚守自己岗位,默默撑起了一个家?面对一次次疫情报道,母亲总是面容平静的告诉我,疫情终会过去,我们都能够挺过来。我相信我的母亲,相信那些辛勤的医务人员,更相信这个国家。

  在此,愿今后山河无恙,岁月安康,一切的苦难都将成为历史,我们都有更安稳的明天。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807班 傅天朗  指导老师 吴勇雅

  不知何时起,街上行人都不见了,昔日闹嚷嚷的城市好像变成了一座“死城”,偶然碰见一个人,也是行色匆匆戴着口罩,如若看到有人,立刻保持三米安全距离。

  冠状病毒像地狱的恶魔,肆意游荡在人间各个角落。

  我们只能躲在家里,听着电视播报不断上涨的感染人数而摇头叹气,面对灾难,人类好像很渺小。在时代沉重的大山下,有一群逆行者,“用自己的肩膀,扛起这座大山,造就这个时代”,他们在黑暗中负重前行,为人民带来了光。在这之下,人类好像又不渺小了。

  他们不是轰轰烈烈的大英雄,他们或许只是平凡的人,有家人在等他们回去,有温暖的家可以休息。但他们却跳出舒适圈,来到我们的世界。自此,有的医生护士因长时间戴口罩被勒出血痕;几天连轴转工作疲惫到站着都能睡着;悉心照顾刚出院的孩子同时思念自己的孩子……这一切他们所承受的痛苦,都是为了我们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他们仿佛温柔地告诉我们:“别怕,我们一直在”。

  是啊,他们一直都在。他们用对祖国大好河山,每一个中国人民的热爱,抵抗着冷酷无情的病毒,这种热爱的力量可以消退寒冬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我们会静待春暖花开,静待一个明天。

  公认的“法医秦明”陆松尧主动请缨第一线工作,是民警也是法医,坚定地站在了人民的前方,开始了似乎看不到尽头的工作。在看到配图上他与女儿只能隔空相望,女儿紧紧抱住自己就像对他说“爸爸,你还欠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又似鼓励“爸爸我等你回来哦!”那一刻说不清什么感受,心像被一直大手抓住了,在疫情下,他无法守护自己的家人,却守护着家人在的那座城。

  就像饶美红女士说的:“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即使现在承受着痛苦,我们依旧万众一心,定会为中国母亲取得胜利。

  等这次疫情过后,我想我不会再抱怨地铁上的人挤人,餐馆的人满为患,因为那不仅代表着平淡的小美好,更代表着国泰民安。

  漫漫岁月中,我们会遭遇苦难,但是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支持着我们渡过难关以及,喜爱整个世界。

医者“韧”心

  904班 苏睿芸  指导老师 程建飞

  庚子鼠年,荆楚忽遭大疾,举国上下,同仇敌忾,华中医者,奋战病魔。                                                              

  新冠肺炎疫情的忽如其来,令人谈之色变。但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有战胜病魔的众志成城,抗战疫情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正如十余年前的汶川,从满目疮痍到劫后重生,宛如涅槃的凤凰。挺过灾难,就是重生。

  鼠年伊始,武汉已成疫情重灾区,随着疫情的发展,逐渐物资匮乏,设备缺少,床位告急,人手不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除夕夜,万家团圆过新年的时候,白衣战士们却选择了请战书,党和政府一声令下,便连夜收拾行李,火速集结武汉。那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是无畏的担当。勇敢的逆行,给我们留下了最美的背影。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上至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感染病学家李兰娟院士亲临武汉指导防疫工作,下至15名医护人员被病毒感染,李文亮医生的去世……你们不论生死,一心只想治好患者,与死神抢人。你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摘下防护镜和口罩的脸上印出了深深的血印;用消毒水清洗了无数次的手变得粗糙起来;为了节省医疗资源,一连几个小时都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里工作。

  还有青春年华的护士姐姐们,此时此刻顾不上秀发的美丽,毅然剪去,只为一心一意投入抗战疫情,那剪去的不只秀发,秀发里更有一颗医者的仁心。19世纪50年代,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南丁格尔主动请缨去战地担任护士,每个夜晚,她都手执油灯巡视,伤病员们亲切地称她为“提灯女神”。此后“南丁格尔”成为护士精神的代名词,其生日也被设为国际护士节。在前线工作的护士,不正是体现了南丁格尔那种无私奉献,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品质吗?

  你们是最美“逆行者”,也是平凡的血肉之躯。抗战新冠肺炎疫情,并不是不知道风险,更不是没有后顾之忧,但在国家危难之际,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毅然前行,你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古语曰:“医者有仁心,慈悲济世人。”你们不仅有仁爱之心,更具坚韧之品,那舍身忘我的无私,那大义凛然的无畏,便是最好的证明。你们用生命庇佑生命,诠释着无言的大爱,诠释着家国情怀,历史将留下你们最美逆行的身影。愿你们平安无恙,愿你们凯旋归来。    

  一切的敬佩与感激难以言表,只化作我由衷的敬意——敬礼!

致逆行者

  808班 张轩瑀  指导老师 吴勇雅

  “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新的一年,没有红火的欢庆,也没有满天的烟火,只有一条条刷屏的讯息:今日新增xx病例,有xx人住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又有xx人康复出院……

  “你在哪?”——“在家。”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回答,但有这样一群人,却在逆行——医护人员、解放军、警察······

  2003年,抗击非典,你们保护90后,现在,90后保护你们!医护人员在长时间戴口罩后,脸上印下了深深的红痕,那是最美的战绩,一张照片红遍网络,一位90后医护人员剪掉长发,这已成为2020年最“时尚”的发型。

  时代的灰尘,落在每个人的身上就是一座山。

  医护人员为了节省时间,12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每天仅有2个小时的休息睡眠时间,有时累了、困了,在一个角落就睡着了,有些人长时间不出监护室,却只是为了少浪费一套防化服。记得有位医生这样说过:面对病毒,我们也害怕,但穿上了防化服,也就不怕了。这是使命,这是担当,这更是责任!

  或许,我们并看不清他们的被口罩遮住的那一张张面孔,但我们都知道,他们才是这个国家最引以为自豪的民族脊梁。

  他们,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者。但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他们同英雄般挺身而出,未曾有过半丝犹豫与退却。

  我们身边的这些平凡者们,正在用自己的肩膀,扛起这座山、造就这个时代。他们用坚持、勇气和乐观,在困局中迸发出热和光,让我们在这个阴霾的冬天也能看到明媚的春光,用自己的激情、拼搏,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伟大!

  这让我们更加坚信,春天的步伐,不会因为一场暴风雪的降临,而被停滞。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再欢聚,再欢笑!

  鼠年开端,疫情驱不散我们心中的年味;今宵的月光播撒着,我们敬畏生命的光辉。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一定赢!

  

最坚定的意志,最美丽的面庞

  802班 金晁磊  指导老师 张忠敏

  自立冬以来,就一直盼着春节的来临,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看全国各地的天气情况,不时地惊呼某地又降雪了,企图从中找到春节的迹象。

  终于,我回到了老家深澳,却在高速口看到了一群人,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手握着体温计,一个接一个的测量着车内人员的体温,隔着眼镜、面罩,看不见他们的容颜,却能看到他们脸上不断滚落的汗珠,和覆盖在面罩上的水珠。不一会儿,车过了检查口,我再也忍不住,扭过头,看着那忙碌着的医生、警察们,泪珠不由自主的滚落了下来。当天下午,我买了苹果,洗好,送到了检疫站,医生似乎开心的笑了,接着,一辆车过来了过来,他们,接着又“战斗”去了。告别,转身回家,眼泪又不由自主的落了下来。

  自那以后,过了几天,就到了我日思夜想的春节。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光,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本该温馨的时刻。那天,正是大年三十,不少家庭正欢聚在餐桌边,吃着饭,喝着酒或饮料,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不顾自己的休息时间,不怕即将面临的这场恶战,在白纸黑字的请战书上,毅然按下了红指印,一路逆行,到所有人都“畏惧”的“疫区”——武汉。

  如今已是农历1月27日,二十七天过去了,一批批的病人出了院,一座座“小汤山医院”(及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医生们却依旧坚持在岗位上。二十七天,足够世界发展向前迈一步;二十七天,一个人足以养成一个习惯;二十七天,老鼠或亦可以产下一窝幼崽;然而,在这二十七天里,病毒可以使不少人确诊,也可以使医生们原本精神的面貌因夜以日继的奋战而变得疲惫和沧桑。

  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有多少人,多少最可爱的人离开了我们呐!从最早察觉到此次病毒传染性的李文亮医生,再到武汉武昌医院的院长刘智明,以及许许多多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警、医生们,他们或因不慎感染了病毒,或因疲劳过度,在这片土地上,这片全国人民都热爱的土地上,永远的闭上了双眼。

  也是在这个时候,不少人依然在最前线战斗:患有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不顾病痛,为拯救更多的人而战斗;军医刘丽除夕夜晚出征武汉,如今已被口罩、护目镜压得“面目全非”,却依然上前;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钱华明自大年初五起持续工作,累倒在办公桌上;一个护士,休息时看着书,下意识地拨弄着耳畔,却忘记自己已剃去了头发;胡明医生在听说好友因病去世后,只能默默抹去眼泪,继续给病人们治疗......这是我不禁想到了兰晓龙的《士兵突击》中的一段话:“你知道七连多少次从尸山血海中爬起来......打前锋的七连只好埋好战友,包上伤口,跟自己说又活下来了,还得打下去......”并非单单是“钢七连”,中国人,又何尝不是呢?

  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中国也是个英雄的国家,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中国就一定可以挺过去的!中国,加油!

  

向黎明出发,为生命而战

  802班 周倍好  指导老师 张忠敏

  2020的现在,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因为我们的城市,病了,而且被恐惧充斥着,但是同时却也被温暖所包围着。

  白衣天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成了最重要的钢铁卫士,“时间就是生命!”是他们的座右铭。他们和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病人恐慌中的亮光。也许我们不能看到你的面庞,但是在防护服面罩后的你,一定有最美的笑容,也许你印迹斑斑,但却也是你们最美的战绩。

  解放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成了最有力的“补给队”,“多一份物资可能就多一线希望!”是他们的信念。他们热血出征,毫不退缩,他们的敬礼是人们眼中的希望。也许我们不曾看见你的背影,但快到模糊的你,一定是世上最美的逆行。也许你们不在一线,却是医护人员必不可少的“救济粮”。

  志愿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成了最有力的坚强后盾。“那里需要我们!”是他们的动力,他们主动请战,不计得失,他们的手印是坚定的符号。也许我们不曾看到过你的单位,但是为武汉加油点赞的你,一定是照片上最坚定的身影,也许这一刻你们舍掉了小家,却是为了保卫中国这个大家。

  谢谢你!身患渐冻症,却坚持在一线的院长;谢谢你!从土耳其背回口罩,说让中国人免费用的你;谢谢你!每天给医院做饭800份的小姐姐;谢谢你!除夕夜送五吨菜的老兵,;谢谢你!告诉女儿要去打怪兽的母亲;谢谢你!送500斤消毒液的市民;谢谢你!从国外背回2000件防护服的导游;谢谢你们!答应送他们出征,也答应送他们回家的机组人员……

  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

  谢谢你们!中国有你们一定能胜利!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807班 姚心悦  指导老师 吴勇雅

  2020年,谁也不曾想到我们迎来的不是欢乐的爆竹声声,而是一场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顽强斗争的战役!成千上万的医生护士为了打赢这场仗,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毅然决然来到了被按下停止键的武汉,来到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我的妈妈是个医生,虽然没有奔赴第一线,但是我们休息期间她几乎每天都要去上班。前几天她回来显得心事重重,我问她怎么了,妈妈说科室里有个护士阿姨马上要奔赴武汉抗疫第一线了,我知道妈妈是在担心阿姨的安全,所以心事重重!我故作轻松的安慰妈妈,你们都是专业人士,防护做好,一定没事的,妈妈,你别担心!你可以经常和阿姨联系,这样就能时时知道她的情况了!妈妈在我的安慰下看上去轻松了一点。这些天大家最关心的新闻就是每天增加了多少确诊病例,有多少人痊愈出院了,又有多少人不幸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数据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除了疫情跟踪以外,电视报纸上最多的就是“某某医生被口罩勒出伤痕”“某某孩子与医生家长视屏通话”此类的新闻。尽管疫情很严重,但是我从那些新闻里却感受到了无穷无尽的温暖——医生对病人的关怀,病人之间的鼓励,抗疫第一线工作人员的敬业,这一切处处体现了团结的华夏儿女在面对这场灾难时的决心和勇气!

  让我影响最深刻的是一个大眼睛的护士姐姐,当记者问她有什么想和家乡的父母说的时候,姐姐摇摇手说,不说了,我怕自己会哭,眼泪会弄花护目镜,我就没办法工作了!即便在那样的时刻,可爱的护士姐姐想到的还是工作,我想只有深切的热爱和源自内心的责任感才能让她在那样的时刻心里依然只惦记着工作!

  还有一副照片也深深打动了我。在武汉方舱医院里,一个小哥哥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气定神闲地看着一本书!我想只有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敬畏才能在病痛缠身下依然保持内心的安宁,这才是最强大的力量!这份力量让人即便身处深渊,也依然奋力仰望星空!这份力量让人在面对纷扰困顿时足够强大!

  那天妈妈下班回来说,路上真的很少车,很少人,大家都在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少出门,不出门!我想,正因为有了大家的众志成城,才有了这些天确诊病例的不断下降,国家危难时刻需要每一个的全心付出!虽然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但是我们可以乖乖呆在家不出门,不聚会;虽然我们不是警察叔叔,但是我们可以不相信那些小道消息,不信谣不传谣;虽然我们只是中学生,但是我们可以好好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所有人一条心,万份情,一定能战胜病魔!这几天阳光特别灿烂,气温在慢慢回升,冬天在渐行渐远,我相信每一个春天都会如期而至!愿我华夏大地国泰民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