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课效果怎么样?杭州第七中学有话说
2020-02-23 2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白菁洁)2月10日8点10分,街道清寂、窗帷紧锁,双手触动冰冷键盘的那一刻,电脑里传来了久违的温暖声音。“同学们好!”“老师好!”跨越一个又一个被隔离开的街区,光纤将四面八方的师生连在了一起,浙江省杭州第七中学空中课堂正式开学。
  高二数学教师陈宏用“开门红”来形容自己的第一节直播课。例题讲解、白板演示、课堂练习、同步讲评、师生互动、提问交流……网络技术手段运用得当,学生听课情况良好,毕竟不是面对面教学,陈老师第一节直播课有意放慢了讲解速度。从课后学生作业的反馈情况来看,效果不错。
陈宏老师的作业布批答疑群热闹有序
  空课开课第一天十分顺利,早就在老师们的意料之中。为了10号开始的空课,七中早就忙开了。
  对于学校来说,“停课不停学”排一个月直播课很容易,“空课有质量”学生学有所得有难度。既然要上网课,就要上得科学、有效。
  对于每天站在讲台前,直接面对学生,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一线教师来说,上一堂网络直播课简直是小菜一碟。可是,监督学生课前预习,课后进行辅导答疑咋办?
教师利用学科群开展课下辅导工作
  各班级各学科建好交流群,利用接龙或者打卡的形式,布置预习作业,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并批改答疑。这项工作年前就开始了,解决了市面上网络课程最被家长诟病和最被老师担忧的预习巩固问题。
  “延期开学”指示来得突然,空课教学的部署有难度吗?
各类空课需要的信息与通知早早准备就绪
  凡事有预则立,考虑到疫情可能会影响到正常开学,七中在接到“延期开学”指示后立刻着手空课的组织工作。大年初四,精选网课平台;大年初五,制定好课时课表,组织授课教师进行网络技术培训;大年初六,发布空课告家长书,将空课平台的账号密码分配给学生。提前做好空课的各项调试工作。
  空课一上就一天,孩儿们的眼睛受得了受不了?再说,全天文化课是不是太枯燥了平时线下校园里上学还能够唱唱歌、跳跳舞,现在动都不能动,怎么办?
  七中的网课设置讲究劳逸结合,科学开课。文化课、美术课直播课,体锻、音乐等微课录播课合理搭配。
  孩子的生物钟还没调好,晚上不肯睡,早上起不来。家长白天上班,孩子迟到早退或者旷课、不做作业的话该怎么办?
  战“疫”正酣,宅家学习,万能的班主任摇身一变,成了老闹钟和大棉袄,不但负责喊上课,还负责加油打气和体贴关怀。
  不能外出那么多天,好动的你心里难受怎么办?
  有知心姐姐可以聊天,专业排解你心中的淤积,让你充满动力迎接新挑战。 
  宅在家里的这些天,网课前、网课时、网课后,七中的老师和学生们都没闲着。利用网络,群体辅导齐头并进,秘语私聊吃足“小灶”。师生们左手手机、右手鼠标,这可能是这个寒假里,热爱学习的七中小伙伴们,最与众不同的体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