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万物皆可做运动 景华中学开展居家体育微课新试验
2020-03-24 10: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闫南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省市开学时间推迟,学生在家收看学校录制的网课。但是对于体育课的这样户外实践课程,“线上授课&在家学习”的方式确实让课程存在一定的难度。其中户内空间有限、运动器材不足的问题尤为凸显。

  但是景华中学的黄文超老师却有不同的看法,他提出了“万物皆可作为运动器械”的观点,认为只要利用好家里的家具,同样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并且他还特地为此开发了一节“微课”用来展示他的构思。

  黄文超老师微课名为《上肢力量练习方法》,需要的“器材”包括家里的床、房间的墙壁。黄老师还提到三点注意事项:按照老师的文字提示、认真观察老师的动作、动作到位避免损伤。

  黄老师巧妙地利用了每家每户都有的家具,根据其形状特点设计相对应的动作,从而使锻炼的效果放大。在家隔离期间学生往往缺乏体育锻炼,这会导致抵抗力下降的问题。那么合理利用家具进行锻炼,能够增强学生的抵抗力为我们的防疫工作也贡献力量。黄老师认为只要热爱运动即使再普通的场景,再简单的家具也能成为我们的锻炼利器。这就是万物皆可作为运动器材。

  黄老师认为,网课这种新方式能够为体育教学带来许多便利。比如说学生看不清楚示范动作的话,可以选择回放视频,跟着视频反复学习。而且教师还可以输入字幕、加入网络视频来辅助教学。但王老师也认为网课教学目前也存在一定的局限,网课的形式可能会让学生反馈的这一环节缺失,导致教师不能很好留意学生的实际情况。

  此外,黄老师还分享了一个网课教学过程中的趣事。由于是很多体育老师是第一次使用网课进行教学不太熟悉软件的操作。因此体育组还组织了特殊的教研活动。老师们在线上聚集,由一位教师学习操作系统进行教学,其他老师则是“排排站”扮演学生。老师们在轮流模拟、评价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都熟练掌握了软件的操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5 21: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2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