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知识产权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
2020-03-27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知识产权专业。该专业属于法学门类,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法学门类还包含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等6个专业类,共有44个本科专业。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越来越重视自己权益的保护,维护知识产权的案件逐年增多,各高校为适应社会潮流,也大力兴办知识产权学院。

  可能有人会问,知识产权是不是就是申请专利?其实申请专利只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其余还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利和著作权等等。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以及外观设计,都可以被认为是知识产权。

  给大家举个最通俗的例子,比如你们高三用的参考书、练习题,如果有人买的是盗版的,正版商家就权利追究印刷盗版书者的责任,这就需要有知识产权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知识产权专业。

知识产权专业

  知识产权专业培养通晓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商业秘密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的知识和技术,以教授知识产权专门知识和技术方法为主,以教授普通高校一般法律技术为辅,同时将提高学生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作为业务培养要求之一。

  知识产权是近代商品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凸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企事业单位发布的人才招聘信息中,超过六成要求知识产权求职者学历达到本科及以上,本科学历成为最主要的求职门槛。高层次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因为市场缺口较大,更受欢迎。

  目前,许多高校的知识产权专业都设立在法学院,偏重法律专业;而企业等用人单位更需要的却往往是同时具备企业所在行业技术背景的知识产权人才。由此可见,知识产权专业领域的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专业人才必须是复合型的,有实务经验最佳。

  就知识产权律师的薪资而言,可能毕业前几年的待遇一般,但经历一定时间和经验的累积后,将“越老越吃香”,年限越长待遇越好。

专业课程

  知识产权专业属于法学类本科专业,除了法学课程之外,还设置了一定数量的管理学、经济学课程。

  专业必修课: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法律职业伦理、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双语)等。

  专业选修课:经济法、商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娱乐法、互联网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名案评析、知识产权代理、体育知识产权法、中国法律史、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证据法、财税法、婚姻家庭法等。

  各校偏重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有所差异,考生可具体查看各校详细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

就业前景

  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的知识产权事务工作,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的相关工作。

  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缺口非常大,大部分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法律和管理人才几乎是空白,知识产权的普及率并不高。但在国外,几乎每家跨国公司都有数百名知识产权法律专门人才。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急需大批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需求总量达5.5万至6万人。因此,知识产权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可从事岗位:法务专员、知识产权顾问、法务经理、专利工程师、知识产权专员、法务主管、法务、专利代理人等。

  毕业生主要从事行业: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资源、财会)、法律、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中介服务、外包服务等。

  毕业生主要从事工作:法务经理、法务主管、法务、法务专员、知识产权顾问、专利工程师、知识产权专员、专利代理人、商标代理人等。

报考指南

  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在知识结构上必须是跨学科、复合型的,需要熟练掌握英语,既有专业技术背景又懂国际国内知识产权法律和实务,能够熟练撰写专利文献,特别是能够运用英语撰写专利文献、起草相关文件,操流利英语与研发部门、海外总部、海外客户沟通。

  目前,许多跨国公司、律师事务所都在通过各种渠道“猎取”此类人才。如果你打算报考,首先,语文、 英语和政治等学科基础要好,其次,性格要偏安定一些,自身系统性、条理性、规则性要比较突出。

  在浙江,有一些高校开设了知识产权专业,如下图。

  2019年知识产权专业在浙录取情况,如下图。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指路高考生体检季必读信息】,及所报高校《招生章程》,根据自身情况自主、慎重地选报。

  除了要注意以上内容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这些高校知识产权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知识产权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有6所高校开设了知识产权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选取几所高校的知识产权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浙江工业大学

知识产权

  ★人才培养优势:早在2007年,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就开设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该专业为全国5家首批经教育部批准特设的本科专业之一。学院采用“人格、知识、技能”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法学教育为基础、依托学校强势工科实力,致力于培养出既有扎实的法学知识和技能,又拥有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与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2009年建设省属高校第一个知识产权实验室,2010年设立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作为常设科研机构,2019年设立浙江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与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学院拥有民商法(知识产权研究方向)硕士点,为知识产权高级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学院聘请蚂蚁金服相关实务专家团队为学生进行课堂授课。学院与浙江省公检法系统、科技厅、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各大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蚂蚁金服等优质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为每位学生配备了理论与实务的“双导师”,为培养知识产权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毕业生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良好的上升通道。

  ★研究对象: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开展研究。具体来说,研究的对象如下:①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②国外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比较研究;③知识产权管理理论和方法;④知识产权代理实务技能;⑤知识产权调查、知识产权信息搜集、分析与利用;⑥知识产权诉讼实务;⑦知识产权前沿理论等。

  ★培养目标:培养既有扎实的法学和知识产权知识、又拥有知识产权实务技能,具备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等基本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卓越法律人才和复合型知识产权领军人才。

  ★学生需具备特质:知识产权专业致力于服务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事业,鼓励文理兼长、具备博学、复合和思辨品质特征的同学报考,要求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备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

  ★主干课程:主要课程分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程及双语、全英文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主要有: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民法学、刑法学、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等;专业课主干课程有: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利用、知识产权代理实务、知识产权管理学等;双语、全英文专业课程有:海商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英语。

  ★就业去向与前景: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历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通过率远超50%,毕业生保研、考研、出国深造的比例近30%。本科毕业后能较好地适应相关岗位工作要求,成长为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能胜任以下领域不同性质工作岗位:1. 达到相应任职要求后,可以在公、检、法等法律职业部门工作;2.从事专业知识产权司法工作,成为知识产权法院等司法机关中能力突出、业务过硬的骨干力量;3.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工作,成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技厅、海关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构的负责人或重要骨干;4.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成为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业务骨干等;5.从事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成为企业法务部、知识产权部的负责人和骨干力量。

浙江工商大学

法学类(含法学、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专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全国54个高校中列全国第4(武书连专业排名);

  ★设有中央财政资助的“知识产权实验室”。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培养通晓法律同时又精通版权、商标和专利等知识产权专门知识,面向现代市场经济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在四年大学本科阶段不仅要全面学习知识产权法学,同时要学习知识产权管理学,与知识产权业务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管理等社会科学以及计算机等自然科学课程。毕业后具有从事知识产权实务的基本能力,能够胜任知识产权诉讼、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管理等业务。

  ★主要课程: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商业秘密法、竞争法、技术合同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文献与信息、专利与商标代理实务、文化创意产业管理、计算机技术等课程。

  ★择业去向:毕业生22%考取国内外研究生,16%录取各级公务员,62%进入各类企业从事知识产权专员、法律顾问、行政管理等工作。

中国计量大学

知识产权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设有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基地)。

  ★在“2014-2015中国本科教育知识产权专业大学竞争排行榜”中位列全国35所开此专业高校榜首。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校友会2019中国法学类一流专业排名》中评估为六星级,全国排名第一。

  ★培养目标:培养以法学为基础,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具备一定理工管知识背景,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运用等领域基本能力,又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知识产权人才及后备力量。

  ★就业深造: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工商企业、文化创意产业、高等院校等单位或行业,从事法律和知识产权管理、审判、企业知识产权法务、专利、商标、版权中介服务以及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工作等。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2 16:2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9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