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哲学类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速戳!
2020-03-30 0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哲学类专业。

  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哲学门类还包含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这4个专业,哲学分支有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逻辑学、科学技术哲学等。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

  “太深奥,太抽象,太难懂”,这是哲学专业学生普遍反映哲学难以把握理解的经典概括。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的最一般的规律,是对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哲学是一切学科的基础学科,它包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按类别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中国哲学、美学、伦理学、逻辑学等。

  其实,哲学不是教你做什么,而是教给你思考的方式,自己去理解对于你自己来说,世界是什么,什么值得什么不值得,最后是你的人生该怎么做。“哲学是一名充满智慧,能够让人掌握反思能力的学科”,总而言之,非常深奥。

  哲学专业

  哲学类专业主要培养人格健全、知行合一、德才兼备的现代型普适性人才。在此前提下,按照学生的专业兴趣把他们培养成有一定学术水准的哲学专业人才。

  哲学是人文科学领域中的基础性学科,也是对其他学科具有普遍指导性的学科。哲学本质是人类对宇宙和自身终极问题的不断追问和探索,它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追求,更重要的是一种反思的、批判的思想活动,它要追究各种知识的根据,思考历史进步的尺度,询问真善美的标准,探索生活信念的前提。哲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专业,不管是从学科本身的特点,还是从各高校专业设置来看,哲学专业的定位都属于学术型。

  逻辑学是对思维规律的研究。所有思维都有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从逻辑学角度看,抽象思维的三种基本形式是概念,命题和推理。

  宗教学是认识宗教现象的本质,揭示宗教产生和发展规律的科学。宗教学所研究的对象是作为社会现象的宗教。

  伦理学以道德现象为研究对象,包括道德意识现象(如个人的道德情感等)、道德活动现象(如道德行为等)以及道德规范现象等。

  专业课程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高校哲学类专业在课程建设上致力于强化基础、注重经典、拓宽领域、不断创新,已形成一个内容丰富、层次分明的课程体系。

  哲学核心课程: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现当代中国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现代西方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人的哲学、价值哲学、中国哲学原著选读、数理逻辑、中外逻辑史、中外伦理思想史、应用伦理学、中外美学史、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思想史等。

  逻辑学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抽象代数、概率统计、逻辑导论、数理逻辑、集合论、模态逻辑、归纳逻辑、应用逻辑、逻辑史、逻辑哲学、程序语言设计、操作系统等。

  宗教学核心课程:中国哲学史、外国哲学史、宗教学导论、佛教史、道教史、基督教史、伊斯兰教史、民间宗教研究、宗教社会学、宗教心理学、宗教问题社会调查与方法等。

  伦理学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伦理学原理、中国伦理思想史、外国伦理思想史、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德育原理、现代西方伦理学、职业道德概论、应用伦理学等。

  在人才培养上,哲学类专业以4年制为主。各院校根据开设专业、培养年限不同,课程设置有所差异。考生和家长要在详细了解各学制培养目标后再结合实际做选择。

  就业前景

  大部分人都认为,哲学类专业就业难度大。其实,之所以说就业难,是因为与之相关的对口工作确实不多,但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就业范围还是相对很广的。哲学类专业毕业生,能做什么工作?

  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工作。不仅如此,哲学类专业毕业生还可以选择与专业相近或相邻的工作,这类专业就业口径非常宽,而且转入其他专业深造也非常有优势,特别优秀者薪资收入也比较可观。

  比如到教育、媒体、出版、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公共管理和公益组织等行业就职,担任教师、编辑、科研人员、行政人员、管理人员、高校辅导员、课程开发专员、记者、期刊文字编辑、图书编辑等,还可以考取公务员。

  报考指南

  哲学类专业不是谁都适合报考的,首先要有兴趣,其次,还要有一定的基础。比如要在历史、地理、文学、管理、自然科学等方面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学科基础,这样学习起来才更省力。在学习哲学类专业期间,最好能够同时辅修法学、财务等专业,为毕业后就业打基础。

  目前全国开设哲学类专业的院校并不算多,比较知名的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中央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从全国来看,北京、江苏、陕西等地开设哲学类专业的院校数量较多,另外,上海、湖北、东北地区也有许多特色院校。各校招生形式和培养方式有一定差别。

  在浙江,也有几所高校开设了哲学(类)专业,如下图。

  在浙招生高校中2019年哲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如下图。

  在报考时,考生一定要注意相关专业在身体、性别、科类等方面的限报要求,仔细查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看清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指路高考生体检季必读信息

  除了要注意以上内容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这些高校哲学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哲学(类)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有两所高校开设了哲学(类)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选取几所高校的哲学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浙江大学


  哲学

  ★人才培养优势:

  ·浙江大学哲学专业学科方向完整,有着优秀的师资队伍,名家名师荟萃,研究特色鲜明,在外国哲学、逻辑学等研究领域具备国内顶尖水准;

  ·国际化是本专业的一大特征,哲学系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哥本哈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众多国际一流哲学系有着长期合作关系,2018年QS学科排名进入全球Top100,本科生就读期间享有众多海外交流的机会;

  ·浙大哲学专业以跨学科发展为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的重要方向,语言认知、人工智能、休闲旅游等均为哲学专业的延伸研究方向并提供相应课程,为毕业生提供广阔的就业前景;

  ·哲学专业目前有四十位全职教师,其中包括文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求是特聘教授等杰出人才和来自欧美和日本的四位全职外籍教师,此外哲学系还聘请了多位国外名校的兼职教授,而每年专业班招生人数为20人左右,实行精英制小班教学,辅以课外读书班等,学生与名师有着充分的交流互动机会;

  ·浙江大学哲学专业开设古希腊语、藏传佛教、梵文、巴利文等“绝学”课程,为学习者提供在其他高校难以获得的难忘学习体验和人生经验,也为有志于绝学传承的学生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

  ★国际交流优势:哲学专业的国际化发展在人文学科中处于领先的地位。目前学校与哈佛大学、东京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哥廷根大学、台湾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等海外高校均有本科生交流项目。

  ★核心课程:哲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分成三块:第一是导论式的课程,介绍哲学及其各二级学科的基本知识,引导新生较快进入哲学专业的学习,包括《哲学问题》,《哲学导论》,《逻辑学导论》,《伦理学导论》等;第二是专业课,主要是《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原著选读》等,致力于强化专业基础知识;第三是个性专业选修课程,如《认知科学》、《工程伦理导论》、《科学社会学》、《知识论》、《美国哲学》等,主要是拓宽视野,培养跨学科研究的能力。

  ★主要就业去向:哲学专业在社会上的需求度正在不断提高,哲学策展、哲学治疗、基础教育中的哲学教育等新的工作岗位和形式的出现,为哲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

  哲学专业的毕业生有非常丰富的发展可能性。在继续深造方面,哲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选择几乎所有人文社科专业继续深造,本科的哲学训练会为更高阶段的学习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在择业方面,哲学专业的毕业生适合于到各类文化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出版社等工作,有能力承担各类设计、策划、管理、文字工作、咨询等各种类型的职业需求。

  近年来,学校的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选择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外名校、或者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继续深造,有相当一部分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国内外大学中任教。本科毕业后选择就业的则有考取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或到知名大公司工作的,发展前景十分多样。

浙江工商大学


  哲学

  ★教学优势:

  ·立足时代需求的中西人文经典教育

  ·国际化视野下的培养模式与教学团队

  ·大商科视野下的综合性培养方案

  ·小班化教学与全员导师制

  ·国内外顶尖高校研究生录取率居全校前列

  ★培养目标:本专业着眼时代需求,讲授中西经典,养成独立人格,训练批判思维;意在塑造具有扎实的学术素养和国际化视野、有进一步深造潜质的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哲学概论、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原著选读、西方哲学史、西方哲学原著选读、现代西方哲学、伦理学原理、西方伦理思想史、美学原理、逻辑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政治哲学、心理学、社会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国家机关、文化出版、企事业单位等就业。近3年就业率2016年100%、2017年100%、2018年100%,其中2018年33.33%的毕业生考研升入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