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工业设计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速戳!
2020-03-31 14: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工业设计专业。

  该专业属于工学门类,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工学门类还包含力学类、能源动力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土木类、水利类、航空航天类、林业工程类、生物医学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等31个专业类,共232个本科专业。

  (向下滑动查看文学门类所有专业)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

  说到工业设计专业,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个艺术类专业,其实不是,它是个工科专业,是一门专门培养设计师的专业。该专业是一门非常讲究实用性质的专业,具有技术和艺术的高度统一的鲜明特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工业设计是指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专业所包括的内容有产品的市场调研、设计构思、结构设计、形态设计,交互设计,以及包装、装潢、广告和展示设计,人才培养侧重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设计管理能力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能力。

  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工业设计在促进产品多样化、推进技术市场化、提升产品高附加值、优化产业体系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它不仅仅是苹果、华为、小米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长为巨型独角兽的秘密武器,同时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关键。因此,工业设计在世界产业背景中成为就业面广、就业机会多的热点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是工业革命以后新兴起的一门学科,涉及科技、艺术、文化、用户心理、商业模式等多学科交叉专业,它的发展和一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息息相关。在工业革命后,批量化生产导致产品更加低廉但形式上缺乏美感和变化,针对这个问题,工业设计应运而生。毫不夸张地说,所有工业化大生产下的产品都是工业设计能涉及的领域,小到图钉尺子大到汽车飞船,都离不开工业设计的密切参与。

  2018年,工业设计被国家列为战略性新兴行业。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将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纳入了国家战略,并视其为占据国际产业链上游、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据职友集统计数据显示,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平均月薪资水平为¥8580,最高工资20K-30K,薪资待遇比可观,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视觉传达设计及原理、产品设计及原理、环境设施设计及原理、工业设计工程基础、工业设计史、产品效果图、平面构成、立体构成、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产品形态设计、工业设计方法学等,基本上都是和物理学、数学、计算机、软件工程相关的课程。

  在人才培养上,工业设计专业以四年制为主,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学制安排,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考生在报考时需要多加关注。

  就业前景

  在我国,工业设计行业虽说正处于发展阶段,但随着国家的大力扶植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将占据国内的市场,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专业。

  因为工业设计专业的毕业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多,因此从事的行业也是各不相同,选择领域非常广泛。在就业方面,毕业生可在建筑、交通、家用电器、家具、轻工产品制造等行业从事相关的设计和科研工作,也可以在宣传、包装等行业从事企业形象、工艺美术设计等工作。而像互联网、电子商务、广告设计、计算机软件等行业,可以从事产品设计师、工业设计工程师、平面设计师等岗位。

  就毕业生就业的去向来看,广东、上海、天津、江苏、福建、浙江等省市集中了大批的工业设计人才,就业前景不错。

  报考指南

  目前,全国范围内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院校众多,目前全国有300余所。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工业设计属于工学机械类的专业。在很多的理工类院校,比如同济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工业设计专业都开设在机械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实力比较强的高校有很多,比如综合类院校有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另外特色院校有北京服装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

  在浙江,也有不少高校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如下图。

  2019年工业设计专业在浙录取情况,如下图。

  在招生过程中,各高校对报考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有一定的要求,如江南大学要求有绘画基础,湖南大学要求具有一定美术基础。建议考生报考前看清报考要求。

  同时,还要仔细查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看该专业是否对视力等身体条件有要求,或者其他限报要求。【指路高考生体检季必读信息

  除了要注意以上内容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这些高校工业设计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工业设计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有三十多所高校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选取几所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浙江工业大学


工业设计

  ★专业优势:

  ● 浙江工业大学为省内开设工业设计专业最早的三所院校之一。

  ● 专业先后入选浙江省重点特色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与教育部“双万计划”省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017至今,本专业连续在省属高校同专业中录取分数最高。

  ● 专业拥有专职教师23人,教授5名,副教授9名,具省工业设计师职称的“双师型”教师4人,具校企合作经验教师100%。并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省级教学建设与教改项目等成果;

  ● 坚持校企共建实践体系:主持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立了以20余家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为基础、以工作室和导师制为核心、以四个方向工作室和实验室为载体的创新实践体系,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了实际课题、技术支持与设计指导。

  ● 坚持国际设计教育理念:负责科技部中意创新设计中心杭州分中心建设,每年定期派遣学生赴海外交换访问,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与教授主持国际创新设计工作坊,引进德国教授1人共建国际化课程,聘请意大利国宝设计师乔瓦诺尼在内的设计师为客座教授。

  ★育人成果:

  ● 学生创新实践气氛浓厚,获各类设计奖项800余项,包括15项红点、IDEA等国际大奖、近30项国家级奖项与200多项省级奖项。

  ● 学生累积获1000余项授权专利、50余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计划;

  ● 学生在课程内外积极参与企业实际研发课题,累积产出近600件课程模型和300件产品样机。其中120件作品被企业转化,得到企业与市场成功印证。

  ★专业简介:

  ● 工业设计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型专业,涉及艺术、文化、工程技术、心理学、和经济学等。它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思维活动,将创新成果转变为实用、美观、人性化的产品、系统和服务,以此提升人类的生活品质。

  ● 工业设计的最终目标是赋予产品和系统更卓越的功能、更优美的形式和更美好的身心感受,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价值,从而满足和引领社会及市场需求。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开放的创新思维、扎实的设计技能、严谨的科学素养、宽广的人文视野和国际化视野的多元化、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基础、创新思维、设计调研分析、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推广、整合与创新设计、产品开发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及结合各类企业实践课题的系列工作室课程等。

  ★就业升学:

  ● 专业升学率始终保持高水准,2016年至今平均升学率为35%。学生赴英国皇家学院、中央圣马丁大学、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日本千叶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等名校深造。

  ● 专业毕业生是江浙沪的主要设计力量,大部分活跃在研发一线,获各单位好评。有的在老板电器、顾家家居、杭叉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和设计公司担任设计高管;有的在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互联网企业担任设计师与研究专家;也有的通过创业先后获得中国智造大奖和IBM全球优胜企业等荣誉。6名毕业生先后获杭州市十大工业设计精英荣誉。

  ● 面向传统制造业企业与设计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经理、工业设计师、产品设计师等。

  ● 面向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总监、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用户体验师等。

  ● 面向创新创业:从设计从业者转为设计创业者,以新产品、新系统、新服务和新商业模式来引领行业和社会的发展。

  ● 面向不与设计直接相关的行业,去应用设计的思维与方法去解决问题。

宁波大学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作为建院伊始的专业之一,工业设计专业始终秉承科学、技术、艺术并重的办学理念,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以培养具有工业设计能力,审美素质,产品策划研发基础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设计思维、产品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产品形态设计、产品三维建模、生活电器综合设计、文创产品综合设计、健康产品综合设计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先后与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杰杰工具有限公司、合力叉车有限公司、博洋家纺集团有限公司、公牛集团有限公司、世家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师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百余项、屡获红点等国际设计奖项,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其中大量专利已转化成为企业的实际产品,促进了企业与地方经济的发展。

  目前工业设计专业下设生活电器、文创产品、智能健康三个模块方向,应对国家需求与地方经济结构转型需要,力争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优质人才,为国家工业产业的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就业升学:主要在各大企业设计部门从事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的职位。近几年多位学生进入中国美院、东华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校深造,多位学生进入得力集团有限公司、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牛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工作。

浙江科技学院


工业设计

  ★专业优势:浙江科技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首批试点专业,同时也是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十三五特色专业。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多名教师入选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优秀教师等人才计划;1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有5个专业实验室及1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学生竞赛获奖300余项,其中包括有“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概念设计大奖和产品设计大奖以及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星奖”;学生累计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0多项,外观设计专利近500项。

  ★研究方向:工业设计专业主要面向现代制造业和设计服务业,运用设计原理创造性地处理产品的外观、结构、功能、材料工艺等属性以及产品与人、环境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使得产品更能符合人的使用、审美和情感需求,同时兼顾商业和环境需求。教学主要侧重于生活用品、电子产品、家具、交通工具等类别产品的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产品表现系列、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模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人机工程、材料和制造程序、产品设计系列、项目设计系列、短期项目设计、企业设计实践等,其中项目设计系列企业课程以及一年的企业实习期与企业、产业紧密结合,凸显了卓越工程师专业特色。此外我们也面向信息产业开设了交互设计的相关课程。

  ★就业方向: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制造型企业、设计公司和互联网企业,担任产品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等职位。

  已有大量校友在企业担任设计要职,有在TCL、欧琳橱柜、顾家家居等行业龙头企业和设计公司担任设计总监的;有在腾讯、网易、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担任设计主管或设计专家的。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15-11-02 14:17
SRC-52 2015-10-10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