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天地实验小学:抗疫大课堂 防控我能行
2020-04-07 14: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不了大家开学的脚步,返校复课时同学们要学会自我保护!

  近日,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全体学生观看了中国教育在线“抗疫大课堂”公益讲座——新冠疫情下中小学生的自我防控,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副科长潘金仁详细讲解了新冠疫情的相关知识,教会学生们如何更好更全面地预防流感,保护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的体魄。

  看孩子们认真观看的模样,仔细倾听,不断记录,用知识充实大脑,用科学保护自己!

  潘医生的讲述通俗易懂,帮助孩子们很好地学习了解疫情的知识和防范措施。孩子们观看完,有感而发:

  无情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虽说国内抗疫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但全球形式不容乐观。今天,我和妈妈一起听了潘金仁科长讲的《新冠肺炎防控——学生篇》后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传染病的知识,还学会了自身怎样做才能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传染病的常识,也大致了解了历史上出现过的一些传染病,如天花、黑死病、霍乱、禽流感等等,都对人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传染病是由致病微生物所引起的,能在人与人之间、动物与人之间相互传染。传染病的流行需要三个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昆虫媒介传播、接触传播、血液体液传播等等。

  当下,我们每个人最关注的就是疫情。今年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遍布了世界,现在中国抗疫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为疫情而努力的人。在家里我每天不仅能听到大人们谈论有关新冠肺炎的进展,自己也在“凯叔讲故事”里听一些有关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识。虽然我是一名小学生,但也是社会的一份子,扮演的是一颗螺丝钉的角色。我学会了正确戴口罩、七步洗手法、不随地吐痰、咳嗽要捂住口鼻等等。

  在这次抗疫中我也积极响应号召,尽量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在家里我劳逸结合,网上学习和体育锻炼两不误,乖乖吃饭不挑食。妈妈说:“吃饭香身体棒抵抗力就好,就不容易生病!”

  爸爸是警察,第一批在单位封闭执勤的人员,现在还在单位隔离,虽然我已经很想他了,但是爸爸告诉我这是他的责任。利英阿姨是浙江支援武汉的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天已经安返杭州了。他们都是这场“战疫”的英雄,我要向他们学习!

102 李翌辰

  看了视频,我知道传染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有各种各样的。新冠肺炎也是一种传染病,可以通过飞沫和接触在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进行传播。

  我们要勤洗手,不聚集,出门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家里要做好通风,勤换洗衣服,注意个人卫生。同时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

  我学到了很多传染病的知识,谢谢潘教授。

102 唐一赫

  这段时间我有了一些生活习惯的改变,我会勤洗手,戴口罩。我想,保安叔叔一天下来做检查工作肯定很累,但他们还是坚持着守护我们小区的安全。我心里感谢他们,同时也觉得在病毒面前,大家都在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养成一些习惯,这些习惯保护了我们大家。这和学校里老师教给我们的“自我领导力”一样,改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

106 张小能

  新型冠状病毒危害很大,所以小朋友要佩戴好口罩,不要聚在一起玩耍。从这一次疫情中,我知道了要保护好大自然,拒绝吃野生动物,更要加强体育锻炼。

106 王麟芸

  我印象最深的是美国有一次流感导致无数的人死亡,一个军医很无奈地把所有病人都焚烧了,虽然很残忍,但这是阻止病毒传染的唯一办法,因为当时是战争时期,不能让更多的人感染病毒,如果太多人感染病毒死亡的话,就有可能导致美国亡国,所以他们只能放弃那些病人。

  通过直播学习,我知道了从古至今的许多严重的病例,如天花、流感等,每一次疫情都会有不计其数的人死亡。我还知道了病毒传播的可怕性,疫情当前我们要少出门,少串门,勤洗手,保护好自己就等于是保护好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不能让病毒一传十,十传百。希望这次疫情快点结束,我们可以回到校园里和同学们在操场上快乐地玩耍。

201 徐熙然

  我听了《疫情下中小学生自我防控》的讲座,在潘叔叔的讲课中我学习到了不少传染病知识,知道了为什么过年的时候总是让大家居家隔离,原来是因为通过隔离的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我还学习了规范的洗手法,学到了跟同学们接触时的正确防护知识。潘叔叔的讲课让我受益匪浅!

201 张睿麒

  这次“抗疫大课堂”非常有意义,给孩子们提供了很好的在线同步学习平台,同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帮助孩子们在开学后加强自我防控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36288149 2020-02-19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