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中考遇上疫情 杭州市源清中学给迷茫的初三生写了一封信
2020-04-09 15: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郑旭华)下周一,万千期盼的开学日终于要到了!神兽即将归笼,家长们欢欣鼓舞。但对于2020级的初三学生来说,复学后的心态该如何调整?对这一漫长的寒假该如何看待?紧跟而来的中考该如何面对?...内心的疑虑和不安,使不少初三学生倍感压力。

  为了减轻初三学生的心理负担,给他们加油助威,杭州市源清中学给全体初三学子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2020级中考学子:

  你们好!

  三月,源清河畔的白樱如约绽放……

  花蕊鹅黄,花瓣素白,悠悠扬扬,翩然而下,自由,灵动而热切。生命如约蓬勃且顽强。校园完整视频请点击:下一场遇见

  我知道,2020,你期待了许久吧?这一年,一半是决战,一半是开启;一半是离别,一半是相遇。“抗‘疫’”与中考,两场大考同时经历,这一年,对你而言很特别!

  或许你会说,碰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真倒霉!或许你会说,少上了一个多月的课,我们亏大了!真的这样吗?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成长,那么,每一个奋斗如你,聪明如你的人,我有一些话,想说给你听。

  宗璞先生在《紫藤萝瀑布》这样写道:“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2020年,一个格外安静的开始,静得可以听见时间在耳边摩挲。原本百业俱兴的城市,突然被踩下一脚急刹;原本蓄势待发的青春,突然被禁锢在了方寸之间。

  可是,多年后,这场疫情带来的创伤,也会像人类所经历的每一次挫折一样,沉寂于历史的长河。但!2020年,那些最美的逆行者,那些最勇的抗“疫”人,那些最暖的爱国心,必将被每一个中国人所铭记。当然!在这其中,还有你们——初三的斗士——最灿烂的追梦人!

  

  《易》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在时间的急流面前,每一个瞬间都充斥着不确定性。疫情或许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这一个多月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孤独是一种难得的生活体验,而静下来是一种难得的能力。它检验了生活的醇度,也考验了生命的张力。只有静下来,才能凝视内心真实的自己,才能唤醒心中隐藏的力量。此时的你,经过这一个多月的积蓄,你的心中是否更有力量?你是否更明确了自己将要出发的前路?

  “停课不停学”,就像潘多拉的盒子,总有人会收获惊喜,也总有人注定要捡到懊悔。你偷过的每一个懒,都会在日后成为最深的遗憾。越是特殊时期特殊环境,越是分层划级的时机。其实,这一个多月是你实现逆袭,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你可以查漏补缺,你可以逐个击破,你可以细致整理……你可以做的事太多太多!而秘诀就是两个字——自律!没有它,即使最简单的目标,也可能就像白日做梦。

  这个春天,给予了你什么?这是值得每一个同学思考的问题。

  这个春天,给予了我们什么?这也是源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三月,源清河畔的白樱昼夜不息地璀璨……

  白樱拂过窗边,清澈着源清学子的朗朗书声,她遇见了鲜艳的红豆报春;

  白樱掠过河畔,细数着源清学子的浪漫哲思,她遇见了婀娜的柳枝柔情;

  白樱飞过操场,轻嗅着源清学子的蓬勃青春,她遇见了赭红的力量喷张;

  白樱飘落水面,徜徉着源清学子的绵绵诗意,她遇见了荡漾的春水悠扬;

  …… ……

  教育应是温润而充满生机的,只有干燥的春天无法孕育出生命,正如充满疏离的心灵无法流淌出故事。在这里,有一种感染每个人的力量。

  这个春天,灿然夺目之下深藏泥土里的根系,日复一日地吮吸茁壮。纯洁如斯的樱花连缀成校园里动人的画卷,而每一个“源清人”,他们亦是这画卷中闪耀的星辰!每一位教师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美丽,每一位学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

  这个春天,孜孜以求的源清人从未停止前行的步伐。“疫”战到底,源清在行动!你随处可见奋笔疾书的身影,灵动坚毅的眼神,你始终可见一丝不苟的细致,无微不至的关怀。虽在“云上”,但源清用汗水和努力让其变得深刻而坚定,我们努力试着照亮教育的纹理,让春天催发绽放。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此刻,我们不仅希望你能与健康同行,更希望你始终保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决心。这一路,复习计划或许会被打乱,模考成绩或许并不理想,迷茫与焦虑似乎偶有滋扰……但请不要怀疑,更不要放弃!愿你无论历经多少挫折与磨砺,都拥有永不言弃的少年意气!

  未来的每一天,源清都将和你们在一起!2020年,我们如约在源清等你,等待你的青春,等待你的热情,等待你的成长。然后,我们一起在这白樱树下,开始下一场遇见,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源清人”。

  

  杭州市源清中学

  2020年4月9日

2020级中考生,你准备好了吗?

爱你爱你,约定依旧!

每逢双休节假日,学校专设中考金牌咨询。

招生热线88294668,24小时为您开启。

湖州街69号约起,源清,等你!

请关注源清中学公众号,

更多精彩一目了然!

微信在线咨询:源小清

微信号:hzsyqzx

添加时请备注:初中学校+姓名

你将有机会得到:

公益讲座“杭州中考备考论坛”入场券

杭州中考模拟卷

源清历年保送生测试卷

《中考宝典》!

样样都是精品哦!

有问必答,随时在线!

招生热线:88294668(招生咨询)

党政办公:88282348(综合服务)

后勤服务:88283486(住宿餐饮)

课程教学:88283124(留学服务)

学生发展:88282493(社团校车)

考试中心:88282448(考试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