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留下小学“开学第一课”:学会感恩、敬畏生命
2020-04-20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支杭菲)不风不雨正晴和,赶在春天的尾巴,孩子们终于踏入阔别已久的校园,迎来了开学的日子!

  今天是四、五、六年级开学的第一天。杭州市留下小学校门口,学校行政、保安、值日值周老师早早地开始迎接学生的到来。两边的隔离带隔出两条道路,学生分流进行市民卡刷卡、热成像测温仪测温进入校园。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一米线”距离保持不错。

  教室里的升旗仪式后,在班主任和副班主任的组织下,每个班都学习了学校大队部前期准备好的开学第一课。主要分为“致敬先锋”、“校园防疫”、“校长寄语”三大板块。

  致敬先锋

  这一板块主要回顾寒假疫情期间在抗疫一线的家长、教师志愿者和少先队们所做的努力、贡献和获得的荣誉。通过爱国教育和生命教育,增强孩子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师志愿者教师代表葛文忠老师,医护人员家长代表303班周莹同学的妈妈都寄语留小的孩子们。

  该板块还回顾了学校前段时间线上教学的亮点。如“我是生活小能手”系列云班会,少先队代表通过互联网与民勤的马老师连线,在直播中亲眼见到了留小梭梭林,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生命教育,体育组老师开发的家庭武术课程,美术组等其他各个学科老师带来的精彩线上课堂等。

  校园防疫

  校园防疫工作是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懂得如何自我防护,老师们上周拍摄了校园学习生活的模拟演练视频,孩子们在这个板块中进行了进校、课堂、用餐、午检、隔离室等关键节点的学习,提高防范意识和行为习惯的培养。

  在大队部争章中,增设了一枚“自护章”, 落实执行行为习惯的培养。那么“自护章的获得标准是什么呢?要达到以下几点:

  第一:用餐好

  1.饭前做到用消毒洗手液勤洗手,并主动擦拭餐桌。

  2.和同学保持1米距离,安静用餐,不聚集不与周围同伴讲话。

  3.用餐不挑食,按个人食量取餐,不浪费粮食。

  4.每天认真清理自带饭盒,饭后保持桌面干净整洁,不油腻。

  第二:会清洁

  1.做好口罩、消毒湿巾、手套、洗手液等个人物资的储备,单独存放。

  2.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能正确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3.不随意扔垃圾,保持班级及公共场所卫生。

  4.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对着胳膊打,不让飞沫四散。

  第三:爱劳动

  1. 劳动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并主动协助他人。

  2.积极承担班级以外的公共区域卫生,或协助其他同学和老师完成劳动任务。

  3.主动对自己的课桌椅进行日常整理、打扫与消毒。

  第四:知安全

  1.上下学自觉佩戴口罩,进校园主动出示绿码、测量体温并刷卡。

  2.下课时尽量留在自己的位置上或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不聚集,文明游戏。

  3.同学之间遇到安全问题,及时汇报老师或将受伤者送去医务室。

  4.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要如实告知老师,并在家休息观察,确认正常后返回学校。

  第五:勤锻炼

  1.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各类体育锻炼活动。

  2.运动时做到少聚集,保持一定距离,少说话,做好适当防护工作。

  3.坚持每天锻炼,不怕辛苦,持之以恒。

  校长寄语

  第三板块中,孔校长围绕疫情防控和行为培养方面进行讲话。让留小伢儿们明确新学期奋斗目标,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同学们:

  我们开学了。想必这个假期,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在世界各地,到目前为止,上百万人确诊,数万人死亡。疫情像一场战争一样,让世界人民蒙受重大损失。现在,我们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工作、生活和学习,渐渐恢复正常。但是,我们不能对疫情掉以轻心。我们要严肃认真面对这个疫情,要不折不扣遵守各项要求,保护自己,爱护他人,珍惜生命,保持健康。

  大家要明白,我们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成果,靠的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卓绝的精神,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甚至牺牲换来的。这包含着我们千家万户普通的家庭,比如一些行业生产受影响,你的父母不能正常工作,经营,家庭收入等受影响。现在逐步恢复了,他们也可以缓一口气。我们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饮水思源。要懂得感恩。做好自己,不添乱。不能因为自己的不懂事,不守纪律,给他人,给班级和学校,给社会增添麻烦。比如,你身体不好,没有及时反映,到校园发热之后,中途发热,要送发热医院诊断。其他学生就只能在学校等你的检查结果。

  我们每个人健健康康,对谁都好。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健康主题。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如多喝水,公交车上戴口罩等。在健康问题上,大家千万别自以为是。这个病毒是不会对谁客气的,只要你没做好防范,就有可能中弹。戴口罩、遵守一米线等,规范很多,大家别嫌麻烦,更别影响他人。此外,要注意合理膳食,适当营养,别挑食,做好光盘。要注意健康的细节,比如上下楼梯不去扶楼梯,用过的口罩,若要丢弃,要扔有专门的垃圾桶。

  我们要牢记生命第一。在确保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大家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迎接每一天!

  校园里如何做好防护,学会感恩、敬畏生命等成为了今年留小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在开学典礼之后,每个班都进行了一日常规的深入学习,每个班都围绕开学后测温、排队、午餐、洗手等常规落实进行了模拟练习,教育孩子养成自我防护的好习惯。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让我们做好防护、学会感恩,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留小好伢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老师们的画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