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各校陆续公布返校方案 重点疫区学生返校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检测费用课报销
2020-04-23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近日,浙江省教育厅明确了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时间,全省高校从4月26日起至5月10日陆续返校,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学生返校时间。同时,坚持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原则,实行错时、错峰、错校开学,确保学生有序、平稳、安全返校。

  “中小学都开学了,啥时候轮到我们大学啊?”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大学生在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频道旗下浙江高考帮微信后台留言,咨询开学时间,同时也有不少人表示十分期待回归校园。

  这不,终于轮到大学生开学啦。自4月21日起,浙江各大高校便陆续发布返校方案,其中包括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台州学院等高校,这意味,高校开学季即将开启,沉寂了近三个月的校园将恢复往日的热闹。

大学生错峰分批返校复学 回校后实行全封闭化管理

  目前公布返校方案的高校,第一批返校时间基本定在4月26日前后。

  浙江大学将于4月26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4月26日-30日为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办理离校手续时间,其他学生待各学院(系)、学园通知后,自5月4日起按通知时间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在此之前不得提前返校。

  浙江工业大学将于4月27日起,按照博士、硕士和本科等不同类别、不同年级,分三批错峰返校。第一批时间为4月27日、28日,第二批为5月7日、8日,第三批为5月9日、10日。而定向博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境内的来华留学生、成人学历教育学生和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学生返校安排将另行通知。

  杭州师范大学也是分三批错峰返校,其中第一批时间为4月28日,可以返校的是临床医学、口腔、护理等专业本科毕业班学生。

  宁波诺丁汉大学分两批返校,第一批4月26日至28日,第二批5月2日至5月3日。由于在此期间,安保、公寓等部门防疫工作压力骤增,因此,学校面向全校招募返校期间学生志愿者。

  据了解,不是人人都可以申请成为志愿者的,必须具备5个条件,分别是生成的宁波健康码为绿色,返甬前一周内个人无干咳、乏力、发热等前端症状,无医学和集中隔离史,无密切接触史,同时假期共同生活或密切接触亲属无医学和集中隔离与密切接触史。

  志愿服务内容与返校防控工作息息相关。学校将根据志愿服务实际需求和志愿者特长,重点设置前站支持岗、公寓服务岗、志愿服务机动小分队等服务岗位。

  浙江师范大学将于4月27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记者注意到,学校要求即将返校的每位同学认真阅读《开学复课告知书》,并按告知书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加强自我防护,健康、安全、有序返校。

  引人注意的是,浙师大在这份返校方案后还附了一封信——致家长。信中写明,希望家长能与学校配合完成五方面的工作,确保学生平稳返校复学。

  在这五大方面中,除了配合做好返校申请、积极准备防护物品、做好途中安全防护外,还有两方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方面是支持学校封闭管理。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返校,浙师大将采取校门受控进出,校内学生未经审批一律不得外出,对于校外住宿的学生实行重新从严审批。

  另一方面是保持良好家校沟通。学校将与家长共同关注学生的身体、心理、学业、求职等方面的状态,保持沟通。同时,对于不能返校复课的学生,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

  各校“官宣”复学方案后,留言区一片“欢腾”,不少学生表示,终于开学了,好开心,“眼泪一下子流出来了”“不容易,终于等到开学这一天”“回家真好”“今天最开心的事”。还有大一学生说,“终于开学了,再不开学我就大二了”。

宿管阿姨忙趁晴天晒棉被 隔空喊“孩子们”回校园

  返校时间已经定了,各高校都着手做起了准备工作,特别是针对大学生许久未回的寝室,开展一些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目前,我们正在为5000多间学生寝室消杀、保洁、通风,还要对水龙头、开水机、充电桩等与学生生活相关的水电、家具等进行检查、调试、维修,以确保同学们回校后顺利入住。”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物业服务中心、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帆告诉记者,还有几天就开学了,时间很紧迫。“不过,在推进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希望给同学们提供一些便利。”

  昨天,下了几天雨的杭州终于晴天了,在浙农林大东湖校区A区学生寝室附近的空地上,近千条五颜六色的被子“集结”,沐浴着春风和阳光。

  虽离正式返校时间还有几天,同学们也都没返校,但宿管阿姨们却在公寓里跑上跑下,不亦乐乎。原来,她们正按照学生预约报名晒被子的情况,逐一将有需要的学生的被子“扛”到楼下,晒太阳。

  据介绍,在4月21日返校时间敲定后,学校后勤集团便立即推出了一项贴心的精准服务:组织宿管阿姨们为学生晒被子。有晒被子需求的学生,可通过微信等平台联系所在公寓的宿管阿姨,阿姨们则会根据学生预约的需求给每条被子做好标记后,结合天气等情况陆续晾晒,让学生们回校就能盖上带有阳光味道的被子。

  这几天,70多位宿管阿姨和保洁阿姨陆续先晾晒了三幢楼的被子,大约800条。接下来趁着好天气,还要继续晾晒。据介绍,学生公寓楼最高有七层,大的被子,一次只能抱一床,这样反复上下楼确实蛮辛苦的。

  “阿姨把被子晒好了,太感动了。只要我们提出要求,阿姨都尽力满足。这可不是一个小工程,一栋楼的工作量毋庸置疑是很大的。感谢阿姨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你们辛苦啦!”林生院中药191班杨春霞在朋友圈对阿姨们表示感谢。

  据杨帆介绍,不光有晒被子的需求,同学们的花花草草、小金鱼等,也希望得到阿姨们的“照看”。“现在的大学生追求生活品质,不少人都在寝室养了植物和小鱼等,但没想到假期这么长,花花草草该浇水了,小鱼也该换水了。”浙农林大物业服务中心公寓管理部主管杨烨已经在学校从事公寓管理工作15年,她说,不看不知道,同学们养的虎皮兰、蟹爪兰、吊兰等植物都蔫了,有些甚至枯死了,“放假前,同学们也做了一些措施,确保植物不缺水,可真没想到假期这么长。”

  除了寝室的通风、消毒和保洁外,公寓楼的其他公共空间,基本每天消杀一次。比如洗衣房等地,学校还将准备好酒精等消毒用品,确保学生使用安全。

  无独有偶,早在4月16日,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的辅导员、生活老师、公寓宿管、食堂员工、维修大叔、校卫队员等70余位教职工齐上阵,为3500余名大学生晾晒被子。一时间,阳光普照下,阳台、空地上都是同学们的被子,好不壮观。→浙江科技学院教职工晒被子视频

  “最近要开学了,不少同学开始挂念宿舍的被褥和植物。为此,我们组建了‘云战疫’关爱队,‘在线接单’,帮同学们晒被子、给寝室通风、给植物浇水、邮寄书本等。”浙江科技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安吉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葛龙威说,本次“被感温暖,暖心战疫”活动由安吉校区各书院党支部、后勤事务中心党支部、保卫办联合开展的,经前期的联系和意见征求,共有3500余名大学生希望帮忙晒被子。

  为了不将被子“张冠李戴”,老师们都仔细核对寝室名单,并将每条被子细心贴上床位号,再进行晾晒。“他们都跟我的孩子一样,我们在学校为他们晒晒被子、通通风,等他们回来,宿舍还像家里一样温暖。”浙科院6号公寓楼宿管阿姨姚丽萍说。

  其实,自4月14日起,绍兴文理学院、温州商学院等高校点开始“接力”帮学生晒被子。记者了解到,温州商学院学生事务部联合后勤服务部推出暖心工程,面向文博、水心、德涵三个书院开展卫生打扫、消毒、晒被子三类暖心服务,申请链接发布不到3个小时,预约学生已达8000人。学校辅导员、宿管、保洁人员等近50名工作人员对照学生的需求项,依次有序地对寝室开窗通风、清扫、消毒、晾晒被子。

  昨天,浙江中医药大学也加入“晒被”大军。学校开展“云服务”,帮学生寝室通风、晒被子、给绿植浇水、寄取快递。“有一千六百多条被子要晒和三百多个快递要寄取,需要点时间,”学校相关人员说。

重点疫区学生返校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检测的相关费用返校后可报销

  目前,浙科院等一批浙江高校的返校方案已上报审批备案,也将于近日确定公布。现下,浙科院正根据浙江省教育厅下发的《浙江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检查清单(高等等学校版)》中的50条内容逐一对照,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据葛龙威介绍,在返校前,学校会对学生的健康状况,本人及家庭的出行情况、返校路径等进行摸排。“我们将通过‘云战疫’系统给学生生成一个返校报到码,并对每个学生进行大数据分析;每个返校学生必须细致填写一张健康表,并签字承诺。”

  大学生的返校复课并不简单,因为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将涉及到相当大流量的跨省活动。为此,有些高校就明确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家庭用私家车送学生返校。对于乘坐公共交通的学生,学校要求其在返校途中,尽量乘坐直达车,中途不转车,须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可能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不与陌生人交谈,减少喝水用餐等。

  台州学院实行学生错时、错峰报到。第一批返校时间为4月28日,报到的是理工科学院(指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医学院)浙江省内毕业班的学生。

  在查看返校方案时,记者发现,台州学院要求返校学生提前如实填写《台州学院学生健康状况登记与审批表》并申领台州健康码(黄码、红码、橙码同学暂缓返校,并办理请假手续),报所在二级学院审核同意后方可返校。

  同时,学校建议返校学生自带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筷子、汤匙等个人餐具。开学后,学校将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有特殊情况要外出的学生,须事先向本学院提交申请,待审核同意后方可成行。

  还有广大学生十分关注的一点是,对于来自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的同学,台州学院要求其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据介绍,这类学生返校前2天须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血清检测,将结果报告所在学院辅导员;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经校防控办复核同意后可返校;结果为阳性的,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医治,直至恢复健康后方可申请返校。而广为关注的检测费用到校后可由学校报销。

  此外,记者也在20日举行的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保证开学复课安全有序,浙江对近期来自或途经湖北的所有师生免费开展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未发现有阳性情形。各地将全面落实“大数据+网格化”校园精密智控,组织分级分段分时报到,切实细化校园和班级防疫规定,并有针对性加强心理健康工作。

  学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在浙江已实现全覆盖。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由于难免出现学生发热等症状,考虑该群体的特殊性,为更好地维护公共安全,浙江作出规定,对学生发热到医院就诊,因新冠肺炎诊断需要所进行的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费用,将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