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组织名师线上送教 助力湖北、四川中小学复学
2020-05-20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鑫、易容娇)5月17日,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邀请浙江晒福社会工作研究院院长沈宣元在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远程培训平台“师加网”直播讲授“疫情下的师生心理调适技能”。网络另一边的听课对象是湖北省恩施州、四川凉山等地2000多名中小学校管理者和教师。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湖北省各地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复课的学生。然而,无论是学校管理、教学,还是学生返校学习,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杭师大继续教育学院精心设计了“后疫情时期的学校管理”“疫情下的师生心理调适技能”“德育中的生命哲学与生命教育”“后疫情时期学生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等系列线上课程,并邀请杭州中小学管理者、高校教师和一线教研员等专家通过杭州师范大学自主研发创建的教师远程培训平台“师加网”进行直播授课。

  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校长章献明带领团队围绕“后疫情时期的学校管理”主题就学校食堂管理、教学管理、科研实践以及班主任管理等问题展开工作经验分享与交流。他们在课堂上强调,要从学校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和学科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两个层面进行严格落实,充分认识疫情给学校带来的重大影响,创新工作方法,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除了在课程策划、教师邀请方面下足功夫外,杭师大继续教育学院还安排专门人员在线收集问题,并与听课教师进行连麦,了解当地学校管理者们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惑。专家和老师们则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

  “通过培训,增强了防控意识”、“学到了学校食堂管理的全新模式”、“这样的课堂别出心裁、饶有趣味”……评论区里,两地教师积极踊跃地参与学习和讨论,并认为专家们分享的经验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疫情后期的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而且这种基于群体的合作学习大大增强了自身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疫情期间,举办这样的线上培训,既可以适当缓解湖北当地学校在抗疫中复学上课的压力,帮助他们提供一些特殊环境下办学的思路,同时也有助于双方教师一起探索线上教学的改革与方式。”杭州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阶段,杭师大将继续通过“师加网”、钉钉等平台,采用同步与异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围绕学科教学、班主任管理、信息技术等主题推出系列在线课程,切实提高当地教师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11120850 拷贝.jpg
瓷塑名家何念祺作品《女孩披纱》(1959年).jpg
SRC-358981171 2020-09-03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