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别的爱给“云上丹寨”的孩子们 滨江区三位女教师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2020-06-01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姚雅萍)在美丽的云上丹寨,生活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在行为举止、体态言语等方面他们有些与众不同,他们的童年注定会比常人遇到更多的困难。所以,他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人们给予更多一点的陪伴与关爱,他们的文化学习需要有专门的教师上门提供必要的服务与帮助。

  在杭黔两地东西部协作“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中,刘静、王艳和袁华这三位从杭州市滨江区来丹寨县支教的女教师,在和丹寨县老师们送教下乡路上有缘遇见了这些特别的孩子。在她们眼中,有的孩子虽然行动不便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渴望;有的虽然思维困难但在接待来客时却亲近有礼;更有的虽然语言表达困难,但眼神动作都表达着内心真诚的欢欣与期待。这样的状况深深牵动了三位女教师的心。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在这个充满快乐的节日里,如何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也得到特别的温暖和快乐呢?这成了三位老师和当地老师们时常讨论的话题。为了深入了解孩子们的需求,给予特殊孩子们真正有效的帮助,三位女教师在不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尽力抽出时间跟随丹寨教科局领导、当地学校教师一起下乡,一家一家实地了解孩子现状,多渠道多方式掌握孩子的真实需求。刘静老师更是积极努力为杭州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牵线搭桥,不遗余力地协调爱心捐助工作,积极将爱心物质引入丹寨,带领团队伙伴一起将物资精准送达每一个特殊孩子的手里,看到孩子用上了需要的物资,老师们的眼中都是满满的快乐。

  佳佳:大山里的三姐弟

  马佳佳的家在杨武镇羊排村,是个非常美丽的村庄,第一次和丹寨县的老师们走进她的家,三个孩子便向我们跑了过来。佳佳由于智力的问题,大部分时间都是抱着弟弟笑,但眼睛里满满的透出对弟弟妹妹的喜爱。弟弟妹妹已经在杨武小学读书了,两个人都是在班级里名列前茅的孩子,眼睛里亮闪闪的十分机灵。虽然佳佳智力缺憾,但和孩子们坐在院子里聊天,听着孩子们的想法和愿望,老师们在这一家看到了走出大山的希望。

  六一再见这三姐弟,却已经是在他们的干改村的舅舅家了,爸爸妈妈去了广东打工,孩子们便寄宿在舅舅家。孩子们爱学习,老师们特意给三姐弟带来了学习电脑,给智力低下的佳佳带来了国学机、绘画板还有智力球。老师们叮嘱舅舅学习机还是要使用恰当,若是因为游戏软件耽误了孩子们学习就适得其反了。舅舅非常郑重的说:“老师们放心,我们家条件一般,但是对孩子们的学习非常用心,平时就不给孩子们玩手机,笔记本也会在家长的监管下发挥出学习的作用……”看得出来,这是一户大山里的书香门第,因为家人的重视,因为姐弟的用功,从第一次见面老师们就感觉到了孩子们身上的朝气蓬勃,一时的窘迫或许使这三姐弟会经历一些分别,但是,他们未来一定是大放异彩。

  发俊:想念爸爸的男孩

  这是支教老师们第三次到发俊家了,发俊,圆圆的脑袋,大大的眼睛,虎头虎脑的他人如其名,可爱得像一只小虎。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痛,颠覆了他的人生。本该上二年级的孩子智力停止发育,始终只有幼儿园孩子的水平,说话糯糯的却少有逻辑。从那以后,他大部分的时间只能躺在床上,靠在椅子上,稳稳当当地站着都成了一种奢望,更不用说行走与奔跑了。发俊的父母都去了外地打工,发俊就成了留守儿童,生活起居都由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奶奶下地干活,发俊便一个人坐在院子里等着。每次见到发俊,他总是要拜托老师给爸爸打个电话,接通后他问问爸爸在干什么啊,问问爸爸累不累,什么时候回来……就像所有的孩子一样。

  老师们在交谈中发现,发俊爱画画,爱听故事,于是支教老师们六一给他送去了国学机、画板、绘本,知道发俊的腿需要练习行走,远在滨江的叔叔阿姨还给他还送来了康复器材。

  皇健:想要学习的孩子

  第一次见到皇健,弟弟正在家里教哥哥认字,那是一对特别聪明的兄弟俩,见到老师来,皇健很高兴,弟弟更高兴,兴奋的跟老师展示他们的作业。看着皇健眼睛里对知识的渴望,看着他无法行走的双腿,三位老师眼眶不自觉的湿润了。送教上门的次数有限,如何让这个想上学的孩子学到知识呢?

  这次六一儿童节,老师们带着学习机和康复训练器材来到了皇健的家,学习机特意为特殊儿童把小学到中学的课程全部安装好了,皇健在家里就可以跟着学习机进行学习。两兄弟看到学习机里丰富的学习内容,高兴极了!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和当地教师一起送教上门,跟滨江区爱心企业家不断的沟通和反馈,和爱心人士一起为孩子们精心挑选儿童节的礼物,一次又一次的跟教育局领导和各个学校老师们下乡,满载着滨江区叔叔阿姨们的情谊,支教老师们将这份千里而来的爱和关怀送进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寨子,送到一个又一个孩子的手中。

  纵然你无法走远,但爱使我们靠近。

  愿天下孩童,平安喜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0-08-27 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