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这个老师把程序设计讲“活”了 成了学生“秒杀”必选课
2020-06-04 14: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陈鑫 杨鹏飞 刘千瑜连续6年以全院排名第一的成绩取得教学考核优秀,开设课程深受学生喜爱,需要扩容……疫情期间,杭师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姚争为的课程从线上授课转到学生返校后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但102名听课学生依然满满当当。

  “每学期选我课的学生非常多,而且基本都是秒杀。”姚争为告诉记者,甚至还有托其他老师来找我加位置的。为了满足学生要求,姚争为找了教务科,把人数从原来的90人上调到了102人。

  杭师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谭洁说:“每次上课人都很多,以前线下上课时,提前20分钟就没座位了,去晚的只能在走廊上加塞凳子。”在她眼中,姚争为在课上既有“专业的态度”,又有“大哥的亲切”。

  姚争为开设的是专业选修课“Java程序设计”和“Web程序设计”,这两门看似枯燥,且满是代码的课程,为什么受到00后同学的追捧?

  记者了解到,在姚争为的课堂上,不但抽象的概念用AR、VR技术展示,他还要让学生实地设计程序,独立完成游戏代码编写。而期末考试的“大boss”居然是完成“地铁售票系统”、“健康数据评估系统”等实际应用系统设计。

  AR展示、编写游戏……让程序设计课“活”起来

  专门研究AR、VR技术的姚争为,在课堂上运用这些技术帮助同学理解抽象的概念。在讲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一章节中“类”和“对象”这组概念时,姚争为在课堂上展示一张房屋设计蓝图,再用AR技术投出一幢幢类型相同的房子。“‘类’就像这张设计图,而房子则代表‘对象’。”姚争为告诉学生,由此可以直观地看出,“类”可以创建多个具有相同属性的“对象”。他还利用构建三维模型虚拟硬币,帮助同学理解“随机函数”这个概念。

  实际上,姚争为在备课时花费了不少心力。他告诉记者,为了在“疫情期间”上好“网课”,他重新梳理讲过无数遍的课程内容,对课堂设计进行了多元化组织和编排。“同学们看到的直播内容是打磨了将近一个月的成品。”他说。

  在课程设计中,姚争为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每周理论课后都会安排学生做实验,而且会按难易程度布置两类实验:课内实验和课外实验。课内实验要求当天或第二天提交,课外实验要求本周末提交。“这样学生几乎整一周都在接触这门课程。”姚争为表示。

  他这门课的测试方式就是让学生3人一组,进行应用于实践的系统设计。此前他会准备好多个题目,而这些题目或来自于各类竞赛,或来自于教研室老师们正在参与的项目。比如:地铁售票系统、健康数据评估系统、本科生导师制结对管理系统等。

  在姚争为看来,不管是考试还是平时课堂的设计,最大的目的是让学生感到兴趣,同时把所学的理论运用到实践。

  让上过姚争为Java程序设计课的同学骆涵泽印象深刻的是,在课堂上,同学们还一起编辑过一款“消灭泡泡糖”——类似于“开心消消乐”的游戏。“这让我们尝到了编程的乐趣。”他说。

  同样,姚争为设计了一款还在小范围内“试验”的游戏:“口袋精灵”。界面提供一张“校园定向地图”,同学们按图索骥,找到指定位置,搜集指定数量的精灵后就会看到题目。而这个题目是和所在的场景相关联的,比如在图书馆编写自由存取箱、图书管理、自动售货机等相关程序。“游戏很好玩,课堂也不压抑,姚老师挺幽默,也平易近人。”一位大二的学生说。

  教学无课堂内外之分 深夜也为学生答疑

  看似有趣、好玩的课堂设计,但课程内容的难度还是摆在那里的。第一堂课上,姚争为都会告诉同学:“不分课上课下,随时可以提问。”他自己一周也会有三到四天在学校帮助学生答疑。

  这个学期,有102个学生选修了姚争为的课。每周两次实验,就有204份作业要批改。不同于其他课程,程序设计的作业要求老师耐心分析学生编写的代码,找出错误所在。“这是个细致活,有时候一位同学的作业就得看半个小时。”姚争为说。即便如此,他对学生的提问依然是“有求必应”,甚至有学生半夜编程“卡壳”了,也会联系他,姚争为依然细心给予指导。

  对于课堂教学,姚争为是精益求精的,从没上过网课的他,每次上课前要多次试讲,上完课后,还要重看直播回放,回忆学生点赞最多的几个环节,进而总结经验,提升课堂质量。“课上好了自己也会开心,上不好会郁闷好多天。”姚争为说,他还在课堂中融入自身成长、教学、科研的经历,以此鼓励同学们把握大学时光,学好专业知识。

  一学期与学生交流邮件数达200余封,微信、钉钉交流次数达700余次;带队参加一类学科竞赛,获得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类)二等奖;担任学院低年级学生综合导师,意向学生数为学院综合导师平均接收学生数的6倍多……

  相对这些数据,姚争为更感到欣慰的是学生的认可。“‘00后’的学生其实蛮挑的,能让他们很积极地报课,还踊跃参与到课堂中来,作为老师是很高兴的。”与此同时,他也有压力,程序设计瞬息万变,要随时与时俱进,把最前沿的东西放到课堂里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