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启用4K数字影视厅,毕业作品接近行业标准 毕业季,强势围观宁波这所高校的“云端答辩”
2020-06-04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彩霞 通讯员 姚敏明)屏幕上播放着视觉冲击力强的镜头,戴口罩的“观众”分开就座凝神观影……这并不是哪家影院疫情后开门营业,而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动画专业线上毕业答辩会的现场。由专业老师和校外资深业内人士组成的答辩评委团队,在学校明德楼4K数字影视厅,通过大屏幕观看着学生的作品,组织毕业生通过钉钉平台完成毕业设计答辩。答辩现场还配备了两位记录员,实时在群里发布评委的答辩建议。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论文答辩采取线上形式。浙江工商职院把相关工作纳入到学校返校复学教学工作管理方案加以统筹安排,要求所有毕业生均需参加在线答辩,口头答辩人数不低于50%,各分院加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组织管理和毕业设计质量把控,各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制定针对性答辩方案,明确答辩时间和要求。
  浙江工商职院师生普遍认为,开展线上答辩是特殊时期不影响学生完成学业的最优选择。往年为了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学生需要专程返校,实习单位较远的学生甚至需要花费3—4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论文答辩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毕业实习工作,线上答辩缩短了空间距离、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
  不仅如此,对学生而言,线上答辩还可以避免现场的尴尬和紧张,能够从容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此外,通过录屏软件可以方便地对整个答辩过程进行记录和保存,更能彰显公开透明的原则。
  “学院和专业十分重视学生毕业设计的全程指导。”浙江工商职院影视动画专业主任杨炉兵介绍,早在上学期,该专业就先后组织了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和过程答辩。首先通过路演评选出优秀策划方案并给予奖金和设备支持,以此减轻学生毕业创作的经费压力,激励他们的创作热情和积极性,再借助过程答辩对毕业设计创作过程和进度加以监管,而最近组织的在线答辩主要针对毕业设计成果进行。经过前期的辛勤努力和精心准备,94位毕业生组队创作的39件作品一一亮相,经历最后的检验。
  “从今年创作的毕业设计来看,选题、影片类型较往年更丰富,质量提升明显!”杨炉兵欣喜地说。他认为,这与本届毕业生中有许多参加了校企合作创新班的学习,将各自参与的真实项目融入到毕业设计有很大关系,使毕业作品更接近企业行业标准。
  影视1841郑佳阳同学创作的《摆脱贫困》得到了包括校外专家的答辩评委组的一致好评。“整部作品结构完整,用人物侧写来讲述摆脱贫困的故事,选题能够把握时代脉搏,是一部成熟的脱贫宣传片。”宁波思华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星光竖起了大拇指。
  宁波荧火虫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瀚对戴剑宇团队创作的《可人电动车》赞赏有加:“用科技感十足的线条去表现电动车的轮廓,运用AE粒子来完成最终效果,整部片子的效果堪称‘酷炫’!”他还对戴同学在公司学习期间的表现表示肯定,认为“是一位难得的后期制作人才”,当场表态计划后续将他留下聘为正式员工。
  影视动画专业毕业生也普遍认为此次线上答辩“非常高大上”,实时发布的评委建议更是让自己受益匪浅,上好了毕业前的“最后一课”。除了答辩评委,该专业还允许大一同学线上“围观”并实时发表意见,为好作品点赞,增强了答辩的互动性,并促进学生专业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