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蕾中学名誉校长寒石先生回校 他寄语春蕾学子:从小筑梦,坚持圆梦
2020-06-09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洁雯)6月8日下午,杭州市春蕾中学名誉校长——国防大学教授、著名书画家寒石先生回校,为春蕾学子带来了一场讲座,并与学子们亲切互动。

  当天下午,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寒石先生向春蕾师生捐赠了珍贵的礼物——写有春蕾办学精神“厚德 大器 博学 协力”的书法作品和新出版的两本书。

  随后,寒石先生一行在陶志伟校长、高尚士书记等人陪同下参观了校园,教科室主任王金健老师随同介绍了学校的 “小先生·大讲堂”“走近唐诗”和“新三好”三个特色品牌活动和学校所在地“仙林寺”的历史,观看了仙林寺在春蕾校园中的历史遗存。寒石先生对学校的历史文化积淀倍加赞赏。

  适逢春蕾中学十八位新加盟教师的格言上墙,寒石先生还与学校资深教师居自力老师共同为春蕾的新“教师格言墙”揭幕。据介绍,春蕾教师格言墙设立已有十多个年头了,格言墙上新旧格言牌相间,见证了一代代春蕾教师的从教历程,大家都感慨:格言墙传承的是奉献精神,新添的是前行动力。

  在观看校园后进行了座谈交流,寒石先生与学校一行人就“如何做好新时期的教育”进行了畅谈。陶志伟校长介绍了春蕾中学的发展愿景,以及在实践路上的坚实探索。寒石先生感慨,一位有情怀有格局的校长,带出了一支有温度、有感情、会奉献的教师队伍。

  寒石先生表示,春蕾中学能够给取得这些成绩,一是因为下城区教育局对学校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因为整个校园给人以温度,就像一个家;三是学校的特色教育比较突出,在现代化进程中,以多种创新手段发展教育。

  比如,“走近唐诗”系列活动,让学生通过“吟、唱、画、演、作”等方式进行学习传承传统经典;“小先生·大讲堂”活动,主张让学生既当学生,又当小先生,与寒石先生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推行的“多维全程一体化教育”理念相同。

  “办学就是这样,把这些温度转化为‘爱’,教育就是从‘爱’开始,有爱才会有智慧,才会打通产生智慧的通道。”寒石先生说,学校不仅是教育的地方,更是生命成长的地方,春蕾为学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载体和激励措施。

  随后,寒石先生为春蕾学子作了主题为“梦想·起航”的讲座。寒石先生说:“十二三岁的年龄正是建构梦想的时候。”他谈到了几个他身边的例子:第一个是神九航天员刘旺,他是寒石先生的同乡,考飞行员考了三次才被选上,上天意味着为国争光了,现在已经成长为将军了。他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支撑他前行的就是梦想。

  寒石先生提到的第二个人是大家熟知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他曾和我同校,别看他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可他家境贫寒,从小放牛放羊,然而他很努力,最后成功了。”

  这第三个人就是《暗算》的作者麦家,“一开始,他的作品卖不出去,但他一直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努力,一直坚持自己的作家梦,最终,他成了知名作家,获得了茅盾文学奖。”

  寒石先生说,之所以讲这些例子,是想告诉春蕾学子,梦想是从小确立的,“到我这个年纪就不叫梦想了。”他建议同学们,多一点爱好,从小建构梦想,未来才能成就梦想。成就梦想,才能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

  他寄语春蕾学子“要培养兴趣爱好”“每个人都要从小构建梦想,坚持梦想,人人都能为社会尽力”。寒石先生的到访,进一步提振了春蕾人投身教育奉献教育的精气神,春蕾中学将借助众多社会资源,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为每位学生的成人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