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外成立港澳研究中心并召开“新时期香港治理”学术研讨会
2020-06-29 10: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李娟 邵静)在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之际,香港回归23周年前夕,为更好地发挥浙外优势,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促进浙港澳之间交流合作,6月2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港澳研究中心,并举行“新时期香港治理”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职能机构的领导和港澳研究专家学者齐聚浙外,共襄盛会。因疫情原因,部分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浙江省港澳办副主任姚国文、香港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廖凤娴出席并在成立仪式致辞。浙外党委书记宣勇在会前会见来宾,校长洪岗在开幕式致辞。副校长张环宙主持仪式。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勇出席。

  浙江省港澳办港澳处处长莫志良、浙江省社科联科研处处长胡晓立、浙江省港澳办二级调研员杜薇、香港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经理王斌,中心特约研究员、香港《大公报》原副总经理兼国内部主任田志伟,中心特约研究员、STARTUPEAST中国以色列创新孵化器首席营销官、原凤凰卫视新闻节目制作人王鲁婴,以及浙外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周烈,浙外浙江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赵伐,浙外“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等校内外嘉宾、学者应邀参会。

  中心特约顾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易珉,特约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王英津,特约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钟厚涛,特约高级研究员、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特约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校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伍俐斌,特约研究员、北方民族大学马建福等专家学者通过网络远程参会。

  开幕式上,洪岗欢迎大家的到来,祝贺港澳研究中心成立,并简要介绍学校发展基本情况。他指出,今年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建校65周年、改制更名为浙江外国语学院10周年。65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初心始终不改。浙外依托学校中文学院等单位中青年学术骨干,在省内外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下,成立港澳研究中心,是学校进一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拓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领域,积极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助力“一带一路”、服务开放强省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新型智库”建设,努力把港澳研究中心打造成集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于一体的高端特色智库。

  揭牌仪式上,邵清对浙外港澳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浙外积极服务国家和浙江省开放发展战略,依托学科专业特色,集聚人才智力优势,大力推进国别区域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表示赞赏。他表示省社科联将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港澳研究中心的人文社科研究和智库建设。热切期盼各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浙江省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环宙在主持时说,本次会议是浙外在新形势下为努力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一次迅速行动和自觉担当。希望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港澳研究中心越办越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姚国文、廖凤娴、王英津等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研究中心成立的祝贺,对中心未来发展寄予期望,并提出建设意见。

  在成立仪式上,邵清、姚国文为研究院揭牌,洪岗登台见证。

  学校聘请(按姓氏笔画排列)张信刚、易珉、俱孟军等4位学者为中心特约顾问;王英津、李晓兵、钟厚涛3位学者为特约高级研究员;马建福、王鲁婴、田飞龙、田志伟、伍俐斌5位学者为特约研究员。中文学院许菁频任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周烈为中心主任及特约顾问、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

  随后召开了“新时期香港治理”学术研讨会。在许菁频主持下,易珉、钟厚涛、李晓兵、田飞龙、伍俐斌、马建福、王鲁婴、何习尧等近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港澳研究专家积极发言,对新时代香港治理工作开展了深入研讨,并分享了各自最新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为新时代港澳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和决策建议。周烈致闭幕辞。

  新华社、中新社、浙江新闻、钱江晚报、浙青网、腾讯大浙网等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关注报道。

  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大会正面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