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浙江高考来袭,直击高考首日现场
2020-07-07 20: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洪河 白菁洁 张可宁 陈昊昱 胡语彤 李超琦 金露 刘佳慧)2020年浙江高考终于来了。浙江32.57万考生在全省70余个考区、300余个考点的1.1万余个考场参加人生大考。昨天看着天气预报还愁眉不展的考生和家长,今天一早,杭州却迎来了十分难得的晴天,真是天公作美,是个好兆头。
  今年,浙江高考语数外考试与选考首次同期进行,所以今年的高考将持续到7月10日,前后共4天,堪称史上最长高考日。今天一大早,中国教育在线记者兵分多路,蹲点各大考点,带回了很多考点动态,一起来看看!
杭二中滨江校区考点
机动队随时待命,为考生解决难题
抗疫一线医生,前来为女儿加油
  早上7点多,杭二中滨江校区考点,家长和考生陆陆续续赶来。为了方便测温,学校专门搭建了测温通道,学生戴上口罩后,有序进入考场。
  八点十几分,突然一声摩托车轰鸣声响起,杭州TPTU机动队队员周忠军飞速驶离考场。原来,一个考生忘带考试用品了,而家人在送来的路上却遇到了大堵车。最终,在周忠军的帮助下,问题顺利解决。
  杭二中校长尚可在学校门口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学校为本次高考做好了充足准备。这届考生生在非典,考于新冠,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一起努力奋斗下,也不觉得有困难。虽然高考推迟了,但大家准备地更充分了,同时,我们对于考生的祝福也不会落下。”
  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杭二中学子团结一致,共克难关,为高考做足了准备。李妈妈是今年送考大军的一员,她和她的爱人都是医生,在这次新冠肺炎中,都是一线抗疫工作者。
  “特别是我爱人科室有病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了,所以上半年这段时间特别忙,大家都为战胜新冠努力奋斗,”李妈妈说。记者了解到,夫妻俩平日里几乎不能回家,而今年恰逢女儿高考,让她很是担心女儿的学业。杭二中老师们知道这个情况后,大家一起加上了李妈妈女儿的微信、QQ,轮流开展点对点的学习辅导,提升知识薄弱点,检查作业完成质量等,同学们也积极帮助女儿解决生活困难,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记得有一天,我女儿对我说,为什么突然这么多老师和同学加我QQ。”李妈妈笑着说:“我说,这是因为你们学校老师和同学团结,知道你有困难。”
  几个月的独立生活,再加上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李妈妈觉得女儿变得自信了。
  “今天女儿满怀信心地走进了考场,感谢学校的帮助和支持!”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
“旗袍妈妈”一见如故,只为孩子高考顺利
83岁摄影爱好者,记录高考难忘瞬间
  为防控疫情,维护高考安全、公平、公正地进行,杭州所有考点在考场布置、交通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相应安排。
  在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现场,警戒线与现场安保人员为考生“排”出了一条专属通道,安保人员在考生入场时提醒考生必须佩戴口罩,校门处设立红外测温点,四位工作人员为进场的考生测温。据悉,本次高考将考场座位增加了相距间隔,还为身体不适的考生准备了单独的隔离考场。
  现场,记者采访了杭州交警傅朝刚警官,他说,高考期间增加了交通管控与应急安排。傅警官提到,杭州交警队在杭州主城区29个考点都安排了负责的警务人员,总指挥中心会实时关注杭州城内各个路段的交通情况。“考生如果遇到特殊事件或者紧急情况,可以拨打杭州交警的求助电话85060320。接到求助电话后,首先会让考生家长提供车牌号和所在位置,然后通过监控找到车辆的具体位置,我们会用信号灯示意,现场民警配合引导,让求助的考生所在车辆优先通行。”
  就在离语文科目考试还剩12分钟时,有一位求助考生在交警们的帮助下及时抵达考场,没有因交通拥堵发生迟到事件。对此,傅警官建议考生和家长关注杭州交警微信,及时了解官方发布的易拥堵路段,倘若要经过极易拥堵的路段时应提前预留好出行时间,避免发生突发事件,影响考生到场考试时间和应考心态。
  记者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由于高考日正好在工作日限行期间,同班的考生可以优先选择拼车出行,做到少车多人,也可以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拥堵可能。
  早上7点15分,在学军西溪校区考点,已被清北录取的几位保送生为即将考试的同学拉起了巨大横幅。“希鹏举以抟天,蹶青云而奋羽”,一排震撼人心的大字表达了对考生的祝福和鼓励。
  而作为送考人群中独有的风景——“旗袍妈妈”们也纷纷盛装到场,希望孩子们“旗开得胜”。“来,妈妈最后再给你一个拥抱,祝你高考胜利。”穿着红色旗袍的妈妈伸出双手,笑着对孩子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所有的“旗袍妈妈”仿佛是一见如故的“老朋友”。确实,今日为了孩子的高考而相聚,穿上平时从来不穿的旗袍,所有的妈妈都有一个愿望——孩子高考顺利!还有一位妈妈别出心裁,她亲手设计制作了一张祝福纸板给女儿,希望女儿能够自信、冷静地面对高考。
  这位家长提到,家长往往是不了解孩子的,甚至孩子也并不足够了解自己,“我们有通过一些专业的手段给孩子做过一些测试,包括她擅长什么,还有她的社会能力、活动能力、语言交际能力等,尽量能让她找到自己喜欢的,擅长的发展方向,更好的走向未来。”正如另一位候考家长所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不同于我们当时了,所以他们一定要好好把握。”
  除了送考家长外,考点现场还有许多专为拍摄“高考”场景而来的人,其中有一位特别的记录者格外引人注目。
  “我已经在这拍三年高考了。”83岁高龄的章爷爷拿着相机和手机两大设备,对着记者笑弯了眼睛。章爷爷说,他早在04年就爱上了摄影,先后在海南和浙江拍摄高考现场,“我全都留着,等以后把这些‘美片’做成合集。”他高兴地说。
  语文考试结束后,作文题出炉。学军中学一位考生表示,作文题目比较符合当前的社会背景,对于“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达到社会期望”这一主题还是很具有可写性的。
杭高贡院校区考点
大数据收集考生健康码信息
“高考必胜”大红口罩引人注目
  在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考点,不到七点钟,就有考生候场了。在等待间隙,考生们也不忘抓紧时间看几眼手中的复习资料。
  由于在疫情期间,考生的健康码信息均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收集,不用刷卡或通过手机获取。因此考生只需保持距离,排队测温后即可进入考场,大大提高了进场的效率。
  高考首日,为了赶上这个“开门红”的好彩头,不少家长都穿起了红上衣和旗袍。杭高校长蔡小雄与老师们也统一着装,穿着深红色上衣,戴着印满了“高考必胜”字样的大红口罩,为考生加油鼓劲儿。
  不仅如此,蔡校长还戴上了一个米老鼠的手套,与每个进场的考生击掌,尽管比较热,但蔡校长面带笑容,给每个考生以力量。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考点 学校供图
  考点外,记者跟考生们聊了几句,他们都表示,延长这一个月的复习时间,可以有更加充足的准备,会发挥得更好。
  现场,记者偶遇了一位来自杭师大东城中学初三年级的教师家长,他说,他今年刚好带中考毕业班,又恰逢自己的孩子高考,可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我和孩子的心态都非常好,也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正常发挥就可以了,大家在时间和试题面前都是公平的。”
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
“武林大妈”再现,热心助考第五年
“拖家带口”式送考,背后满满都是爱
  早上7点18分,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已向考生们开放,校门口保安严格管控现场的交通秩序,不让车辆和行人停留在靠近考场一侧的道路。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我们是专门来维持现场秩序的,负责引导车辆,防止交通堵塞。”
  为防止准考证丢失、忘带或学生身体不适等意外事件的发生,考点门口两侧都停放了应急车辆。记者了解到,杭州出租车汽车集团每年都会在各个考点提供爱心助考服务,这项服务一做就是十六年。“原来是送考现在变成了助考,学生丢准考证的情况少了,爱心车辆用到的次数也少了。”王师傅说,他们每个送考人员都会专门考取救助员资格证,当考生突发身体状况时,可以第一时间提供救助服务。
  8点20分,曾数次出现在高考考点的“武林大妈”志愿服务队再度出现在了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的校门口。矿泉水、急救箱、休息帐篷、椅子……几乎所有的候考服务都顾及了。“武林大妈”余阿姨告诉记者,今年是她们坚持爱心助考的第五个年头了,这些物品主要是为等候在考点外的家长们准备的。不仅如此,“武林大妈”还举着告示牌在校门口来回巡视,提醒校区周边的家长们轻言细语,不要打扰到考生。
  夏虫鸣鸣,闷热潮湿的天气依旧没有阻挡送考人群的热情。来自杭十四中的王同学用vlog的方式为朋友们送考,她拿相机记录下与朋友击掌的时刻,这将成为她人生中最珍贵的时刻之一。胡女士带着二儿子一起来为参加高考的大女儿加油,今天的她身穿粉色旗袍,还特意化了淡妆,这一切都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谈及对孩子高考的期望,她说,高考改革后她对这方面了解不是很多,但好在两个孩子独立性很强,有自己的主见。面对姐姐的高考,初一的汪同学坦言,自己看到这样的场景还是挺紧张的,将来还需面对中考、高考,一步一步慢慢来。
  “拖家带口式”的陪考家长不在少数,杭十四中家长储女士夫妻二人和小女儿一同为大儿子送考。为了这次高考,她们特意找了一家附近的宾馆,打算全程陪考。“对孩子来说高考意义重大,我们四天陪考不算什么。”储女士笑着说。小女儿也在边上说:“哥哥参加高考,我也想过来瞧瞧!”这一家人,都身穿红色文化衫,上面写着“2020,决战高考,为梦想而战”,寓意非常好。
杭师大附中考点
校友博主现身,用VLOG为弟弟加油
60多岁的爷爷来送考,门口为孙女拍照留念
  早上6点50分,记者正准备从地铁2号线三墩站C出口出站,却被杭州地铁一项暖心的服务吸引了,不少乘客也前来围观。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为考生特别准备的高考加油礼物,凭准考证即可领取。记者看到,桌子上整齐地摆放了文具套装和矿泉水等物品,这显然为搭乘地铁奔赴考场的考生们打足了气。
  7点05分,距离第一门开考还有近两个小时,杭师大附中考点门口就已经集聚了不少接送考生的车辆。记者注意到,现场有严格检测体温的安保人员,还有随时待命的医护人员。他们表示,这几天都会全力为考生做好服务。
  由于高考这几天是工作日,不少家长都是请假来为孩子送考的。几个穿着带有“加油”logo红色T恤的家长就特地请了假,他们说,后勤工作已经做足了,后面几天就看孩子的了。当记者问及孩子的考前心态时,家长们表示,还不错,希望孩子能够正常发挥。
  随着开考时间临近,校门口的家长越来越多,他们的眼神里饱含着祝福和期许。一位60多岁的爷爷也来送考,他还为孙女在校门口拍照留念,笑着说:“平常发挥就可以了,加油!”在众多送考家长中,有位家长格外显眼,因为他手中拿着一个小型摄像机。原来,他是一位vlog博主,今天他是和妈妈一起来为弟弟来加油的。“我当年也是读的这所高中,今天触景生情,感慨颇深”。据他回忆,当年第一门语文考试时,他双腿都在发抖。“希望弟弟能放平心态,考出好成绩”。
  除了送考的家长外,杭师大附中校长陈利民和一群身着红色上衣的老师们也在为考生打气加油,他们还贴心地拿着考场图为考生做引导。这些考生非常幸运,进考场前,他们都收到了老师们温暖有爱的拥抱。
  就连杭师大附中附近的居民都非常关注今天这场大考,晨练的大爷边散步边收听着高考新闻,带着孩子的阿姨也在学校门口观望,门口的很多商店都推出爱心餐,为考生们加油!
  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感觉还不错,有考生笑着说,“考到一半居然饿了”,所以他急匆匆跑回家吃饭了。还有些考生讨论语文题目,“很好,哈哈,背的句子一句也没用上。”有考生打趣地说。
  一位妈妈正在拿手机为父子俩合影。镜头里的儿子咬着苹果,妈妈边笑边说:“啧,嘴巴一直没停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u=1248442621,2968350750&fm=26&gp=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8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