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果“不忘初心”能用文字来体现 创意城小学这位教师15万余字的培训手记是最好的诠释
2020-07-16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刘嘉慧 通讯员 来金龙)滨江区小学原计划的语文90学时中级班的研训活动,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度阻挡了脚步,但是在区教研员张林华老师和区教育局领导的组织下,培训活动于3月28日如期在云端展开。培训学员们如期而至,聚在一起学习。在完成网课教学任务以及复学后教学任务的同时,张林华老师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每一次培训活动,请来了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注入了理论与实践的新动力。

  看到满满当当研训活动安排,可见每一次培训活动都是一顿精神大餐,创意城小学寿恩君老师每次参加培训活动都沉浸其中。虽然前期的培训相聚在云端,相对比较轻松,但是寿恩君老师每次都能提前做好培训准备,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每一次培训。虽然网络培训是孤独的,但是与专家大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难得,培训内容又丰富多彩。每次培训寿老师都认真聆听,在电脑前敲敲打打,仔细记录培训内容,及时写下心得感受。历经108天,走过五个月,寿老师留下了6万多字点的培训手记。看着寿老师每一次写下的培训感受,都是满满的收获和喜悦。
  3月28日下午,培训感受:
  第一次参加培训,看着满满当当的安排和作业,心里还是非常紧张的。但是跟着张老师的脚步,听着讲座,不断思考,渐渐发现自己已经沉醉其中。本次活动以文本解读为主线,贯穿整个培训的各个环节。在听了张老师的讲座之后,我对文本解读有了更完整更系统的学习,对文本解读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对实践写文本解读提供了很大帮助。在张老师提供的文本解读框架下,文体特点,语文要素,文化要素等板块更加清晰了。40分钟自己实践,马上写一份文本解读,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人就是这样,大家都在努力做一件事的时候,都会受到感染,每个人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老师做好文本解读,才能把重点的信息,有用的方法,学习能力真正教给学生。在点评环节,思维导图的讲解梳理给了我参考,思维导图可以梳理整篇文章的脉络,整合文本信息,文章层次感更加明显。在直播过程中,有老师针对自己听讲座的信息,及时留言,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每个老师的总结,发现,都成为我学习的信息。本次活动学习量非常大,也非常有用,很接地气。
  5月23日下午,培训感受:
  李老师的讲座将我整整吸引了两个多小时,生怕一走神就漏了一个精彩的点或者错过一个精彩的课例。在李老师的讲座中,我打下了四个真:真交流、真对话、真课堂、真教学。李老师开篇就说道:共情理解——教师要蹲下身子来,站在孩子的角度解读文本。
  阅读教学,要把孩子和自己都真正投入到文本当中去, 深入到文本解读当中。可以多读,穿梭于文字当中,甚至标点当中,真正走进文本当中,代入文本中的角色与情境,代入到学生的角色当中去,和学生在文本当中玩起来,可能学生会更容易接受。教师只有在真的把自己当成孩子,真正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感同身受,才能与孩子真正真诚交流。
  李老师说,阅读教学最好的策略是玩中学,情境中淡化技巧,我想这应该也是最好的、最高的境界,让孩子尽情去展示自己。教师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实践的是学本真课堂,而教师则是为孩子的课堂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6月06日下午,培训感受:
  今天刘老师带来的讲座十分专业,又贴近我们一线的教学,一张张表格的罗列,一片片课例的展示分析,让我们更加清晰统编教材中语文要素是什么?语文要素怎么落实?刘老师的讲座信息量很大,给我们带来大大的收获。
  统编版教材的最大特点就是双线组织单元内容,“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明确告诉我们语文的“语用价值”,即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语文知识,获得一定的语文能力,运用一定的学习策略,养成一定的学习习惯。阅读上,强调精读、略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在考察上将向课外迁移,引导学生大量阅读。有了这样明确的目标,我们在语文课堂就能删繁就简、重点突出。
  统编版教材的语文要素在不同年段是有梯度的螺旋上升,它所呈现的发展趋势,要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学会“瞻前顾后”,自己心中拥有一条螺旋上升的语文要素线。准确把握教学梯度,关注同年级上下册之间语文要素的关联,关注不同年段语文要素的要求。即使是同一个语文要素,在不同的学段也对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在备课的过程当中,不能孤立备一篇课文课,要整合单元,单元备课,整册书备课等。
  从单元导语中语文要素的提炼,到阅读教学中螺旋上升式语文要素的落实,期间贯穿学习方法的指导,再到交流平台中的梳理总结,进一步提炼方法,最后进行习作、运用。让语文要素真正落地生根,让语文学习真正发生。
  6月13日上午,培训感受:
  今天臧老师的讲座,真的太吸引人了,非常非常喜欢今天的讲座。今天讲座中有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臧老师用一篇篇课例为我们打开思路,寻求另一种解读。
  通过这几次培训,我们都知道,语文要素有螺旋上升,层层递进的发展趋势,不同语文要素间的内在关系:不同年段语文要素相关联,但是要求逐渐提升。相同的语文要素,在不同单元,不同年段的要求也不同,内在有步步深入的趋势。
  臧老师的课例中,有好几个课例从生活经验入手的环节,一下子就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就能学得专注了。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视频《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为例:在课堂上充分落实语文要素,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的词语,方法有了,词语的意思也懂了;过程中总结这些方法,让学生加深印象,为后续学习迁移运用做好准备,单元语文要素落实很扎实。后续环节,臧老师没有放视频,但是从课件上我们看到,一夜秋风一叶秋雨。这一文学渲染,鼓励学生写一写的环节,也是单元习作要素的引导,渗透。
  后面还有很多的案例,教学角度和教材解读都围绕着让学生深度学习展开,教师围绕语文要素,组织语文要素,让学生去课文当中探索文字表达的秘密。聚焦语文要素,让学生学有深度。今天的讲座真的收获满满。
  寿老师非常有心,在培训结束之后,将自己6万多字的培训手记制作成了“研训档案”,打印成册。寿老师说:“培训结束了,整理培训资料,看到了自己参加本次培训的成果。翻看整本研训档案,回过头再来看这次的90学时的培训,收获颇丰,这是其他时候都得不到的宝贵的经历和财富。23次培训,看似漫长,却又如此短暂,我会用培训中收获的一把把智慧钥匙去开启教学艺术的迷宫,照亮学生,照亮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容不迫,馥郁安和。

  创意城小学汤继强校长对寿恩君老师的研训手册非常欣赏,翻阅之后发现,寿老师所记录的每一次培训的内容都很贴近一线语文教师的需求,非常珍贵有用,可以给更多老师学习。在与寿恩君老师商量之后,学校将寿恩君老师的培训手记复印成册,给创意城小学的每一位语文老师人手一册进行阅读学习。真是一人培训,全体语文老师受益。
  其实除了寿恩君老师认真地写了培训手记外,创小参加此次培训的汤建霞、金勇彪、占佳丽三位老师也写了共计近9万字的培训手记。我们时常讲“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不同的时代,对“立德”有不同的要求,对“树人”有不同的内容和方式。能否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键在于每个教育工作者践行怎样的职业价值观。寿恩君老师与她的同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了自己的价值观:“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69332615 2019-11-19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