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指导 | 特邀专家屠雄刚:“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给2020高考学子几点建议!
2020-07-18 12: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被延期一个月,这给不少习惯了六月高考的考生无形中带来了许多压力。另外,加上因高考延期而调整的部分考试政策、高考人数的增加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复习迎考节奏被打乱等因素的影响。

  随着志愿填报时间日益临近,作为高校招办老师,笔者想给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几点正确应对2020高考的建议:

  △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团专家: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屠雄刚

  把握政策,顺势而为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普及以及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政策的制定都将更有利于考生,更体现出公平,更强化了选拔,但随之而来的是对考生学习要求的提高。因为只有掌握了这些“游戏规则”,才能更合理地利用规则、“扬长避短”,从而最终取得“游戏胜利”。

  与此同时,政策的学习也应该“因人而异”“有的放矢”,例如基础学科拔尖、综合素质优秀,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考生,可重点关注“强基计划”,合理判断、理性选择拟报考院校及专业;拟参加高考的考生们,则可重点关注“三位一体”政策优势以及与志愿填报相关的录取流程、投档规则、志愿设置、分段线划分等。

  合理应考,科学填报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我省的“三位一体”考试的综合测试环节基本都安排在了高考结束之后,考试时间的后置,让许多考生,尤其是高分段考生从求稳的角度,报考了多所高校。这就使得今年“三位一体”的“入围门槛”急剧“水涨船高”,原先很多寄希望于通过参加“三位一体”考取心仪学校、专业的考生反而失去了“机会”。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高职提前招生上,由于取消了综合素质测试环节,全部由学考成绩或学考+综合素质特长计分决定录取与否,报考的“零成本”(无需复习备考、没有时间冲突、不用报名缴费),使得几乎所有的考生都“用足”了五个志愿。但随之带来的影响,也是“能进的不想来、想来的不能进”。

  面对上述变化,笔者认为考生们也无需过度焦虑,一方面,应把精力投放到认真备考上,毕竟无论“三一”是否入围,最终决定能否被录取的主要因素还是“高考成绩”,只要高考成绩“过硬”,考生完全可以凭借“裸分”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专业;另一方面,考生应更加重视志愿填报环节。利用好80个专业平行志愿的填报机会,以自己的性格、爱好以及职业规划为依据,综合考虑学校与专业的平衡、地域与分数的互补、求职与升学的差异等因素,以往年位次号及计划数为主要参考依据,按照冲、稳、保的思路,罗列院校及专业(此步骤也可以借助一些平台工具,例如“浙江高考帮数据库系统”等,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在此基础上,认真研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进一步明确包括专业报考条件等重要信息,最后需要及时、有效的在平台,按照有关系统提示信息,完成志愿填报。

  厚积薄发,志存高远

  高考是人生的一场重要“战役”,但绝对不是“生死存亡”之战,因此无论高考成绩多少、录取结果如何,都只是代表一个新的“开始”,而绝对不是“终止”。

  达成目标的考生,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人生,成为国之栋梁!

  离目标尚有差距的考生,也请不要停止努力,更不能轻言放弃!希望你们能明白“努力,只要开始就不晚”的道理。如果你在为与本科梦想“失之交臂”而遗憾,那么请你从升入“专科”的那一刻起,就树立起“专升本”的目标与志向。要知道从“那一刻”起,你只跟“同类人”在竞争,也可以算只跟“自己”在竞争,只要你学会努力、懂得付出,你同样可以“曲线救国”,重圆自己的本科梦想,甚至可以“弯道超车”,考取更高层次的本科学校,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如果你在为与大学梦想“错失良机”而后悔,那么请记住还有“高复”“百万高职扩招”“成教函授”等机会在等着你,还有“创业成才”的梦想在召唤着你!

  勤学苦读十二载,恰逢人生大考年,预祝考生都能金榜题名,实现自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