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举行全纳教育中心期初工作总结活动
2020-09-09 10: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周李萍)2019年8月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成立了全纳教育中心,一年来,各项活动逐步开展,成绩可圈可点。2020年第一学期,全纳教育中心将秉承“接纳不同,全心包容”的理念,用爱护航,专业支持,助力每一位小麦苗的健康成长。开学初,全纳中心对标《拱墅区2002秋季开学指导建议》关于“身心健康”内容,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紧抓疫情常态化下师生身心健康工作,效果显著。

  暑期新教师培训中,全纳教育中心主任周李萍向新进教师传递学校的全纳教育主张:以学校的融合教育、随班就读为基础,发展成真正的教育全纳。不断转变教师、家长和社会的观念,以平常心对待,使其面对全纳中的特殊需求学生,没有任何分别心。为了提升教师们教育、管理特殊需求学生的技能,开学第一天周主任对全校教师进行了《开学,安全知识知多少》的专题培训,时刻谨记“开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暑期期间,全纳中心共推出6节亲子加油站微课,用心助力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为小麦苗们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入学做了精心的准备。在小麦苗们即将开学的前一周,全纳中心的心理老师陈洁精心准备了一节《开学适应有妙招》微课,为2200多个家庭送去了温馨指引。帮助小麦苗们调整生活规律,制定新学期计划,建立积极心态,营造相互关怀的朋友圈。
  开学第一周即校园安全周,一周五天每天健康成长短课时间,“小麦苗”们在老师带领下学习如何维护身心健康的知识,并通过做一做、说一说、演一演等多种形式,学会维护身心健康的方法,并时刻谨记“学习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为营造全纳的文化环境,开学第一周全纳中心联合德育处“一班一品”的文化建设活动,设置班级全纳文化角,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可视化支持。
  开学前一周,在蒋建国校长、郭红梅校长、黄鼎汉校长的带领下,全纳中心主任周李萍协同心理站长郑若城、陈洁,与三个重点关爱学生的家长举行研判会。进行一对一结对的专业支持,并为新学期做好支持计划。本学期入学新生中有一位肢体残疾的同学,得知情况后,学校为该学生建了无障碍通道,方便其上下厕所。因其身体状况,家长要求陪读。全纳中心提前与有陪读需求的五位家长进行约谈,进一步落实好特别关爱行动,规范陪读计划,按照《学校陪读支持流程》指导工作并跟进支持。
  开学第一周,全纳中心教师团队走进60个班级,对2200个学生进行班主任访问,特别关注红黄码学生在新学期的适应情况。心理站长陈洁、郑若城,首席资源教师姚俊锴与班主任一对一访谈,并观察学生上课面貌,及时发现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并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测评、访谈,及沙盘辅导。全纳中心根据筛查结果,及时整理本学期红黄码学生的心理档案,并启动心理干预机制,接下来会联合党团员对色码学生进行结对帮扶。
  同时,对班主任上报需要心理支持的两位学生按照《学校学生支持流程》,进行课堂静态观察,访问各任课老师,再邀约家长进行三方会谈。最后家校达成一致,对学生的安置措施做了调整,并对教养方式提出建议。
  开学第一周,“小麦苗”们以健康的心态,蓬勃的朝气,满满的自信进行开学的平稳过渡,相信一定可以在新学期中收获满满。
  全纳中心把“接纳不同,全心包容”化为行动去支持老师、学生和家长。为了提升团队专业能力,短短一周,既有“走出去”、又有“请进来”,整合多种资源,共促平安校园。
  8月30日(周日),我校黄鼎汉校长带领全纳教育中心教师前往拱墅区爱心科技体验馆进行参观研讨。黄鼎汉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全纳教育工作,全纳教育旨在接纳包括特殊学生与资优生在内的所有学生,为所有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拱墅区爱心科技体验馆负责人洪芳教授对我校的全纳教育进行了专业引领,真诚期待今后会有更多的合作,让卖小的“全纳教育”成为一个品牌,一股力量,一种影响力。
  本学期我校全纳教育中心与杭师大附属医院深度合作,助推“同心圆”计划。在开学初,全纳中心联合工会招募第二期焦点解决管理学习实践小组。助力新入职的班主任学习焦点解决管理技术,使其尽快适应班主任工作,提升学生管理的技能。
  9月3日,全纳教育中心周李萍主任带领团队教师与启明星儿童康复中心张燕校长、马胤中老师开展特殊需求儿童个案督导会。会前启明星儿童康复中心专家团队进班观察记录一名特需学生的课堂情况。个案督导会上,首先几位专业老师听取了学生家长和班主任的反馈。然后XX老师分析学生的行为原因,为家长提供进一步诊断的建议。会后,周主任与张校长交流合作计划,旨在为特需学生提供专业的感统训练、行为训练、案例督导的支持。
  此外,全纳中心送给一年级班主任们《新生家访宝典》,为班主任家访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为家访顺利进行添砖加瓦。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将继续扎实工作,依照“点圆”工作模型和《客户服务手册》进行制度化、常态化的推进,遵循学校教育理念“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因材施教、多元发展”,奋发求实,敢为人先,不断超越,为顺利推进全纳教育品牌建设,谱写“成就每一个孩子更多可能”的美好目标而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