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 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2020-09-18 14: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徐志斐 章森梅)9月17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夏善红教授走进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为茅校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新奇又充满趣味的“科普盛宴”:感知世界的“神器”。

  夏善红,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原副所长、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夏善红教授从学生接触最多的温度传感器引出话题,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引导同学们认识温度计,冰箱,空调,电饭煲,烧水壶,电磁炉等常见的家用电器中都有温度传感器。再从电子血压计、血糖仪、饮酒呼气检测仪、燃气泄漏报警器、汽车传感器等身边多种多样的传感器入手讲解传感器的作用和广泛应用,借此激发同学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过程中,夏善红教授围绕“传感器是什么”,“传感器如何感知信息”,用大量的生活实例,图文结合,深入浅出地将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传感器是如何发展变化的娓娓道来,带领同学们徜徉在传感器海洋中。

  “从夏教授的讲座中,我认识了许多传感器,知道了这些传感器的不同分类和不同用途。传感器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五年级学生胡婧媛说。

  学生蒋元烁在听完讲座后收获颇丰。“学习了这么多传感器的知识,我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像夏教授一样的科学家。我要好好学习,考进好的大学,做更多的实验,制作出更好用的传感器。”

  通过这次的科普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科学视野,更让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发芽,希望小小茅以升们,能够爱上科学,进入科学领域,长大为社会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2263375 2020-09-23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