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钱塘江畔少年宫 点燃新区孩子校外教育梦
2020-10-05 22: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山苍苍,江水泱泱,沿江少年,屹立钱塘。缘于文化之西中心,斗转星移;肇基钱塘江之东畔,开枝散叶。

  才艺学习之乐园,俨树人百草之徜徉;素质提升之舞台,颇初心永伫之信仰;梦想开始之启航,具水手弄潮之坦荡。

  济济贤师,齐筑新区学子美梦;悠悠我心,同瞻钱塘少儿辉煌!

  ——《钱塘少年赋》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徐家文)杭州市钱塘新区青少年宫沿江中心位于钱塘新区25号大街以西、14号大街以北,导航位置为钱塘新区25号大街373号,距离地铁1号线“下沙江滨站”B出口不足百米。

  2020年5月,沿江中心开始投入使用,为钱塘新区的美好教育提供校外力量。沿江中心教学区域面积13000多平方,设施齐全,根据少儿特点与成才需求及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的中心任务,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少儿群众性文化教育活动,打造了众多活动品牌,起到了很好的育人实效。

  沿江中心年活动人次达到近万人次,对钱塘新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这里有才艺俱佳、赏心悦目的老师们

  钱塘新区青少年宫沿江中心在主任室的领导组织下,科学规划,设计了多种多样的丰富课程。

  为此,沿江中心更加重视师资把关与培养,从各公办学校、大专院校、专业团体等教学单位选拔责任心强、专业功底扎实、具有耐心爱心童心的老师们,于每个培训期的前中后期开展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实施、家长满意度、学生满意度的跟进与督查,更好地打造各类校内教育以外的文化、艺术课程。

  所有的授课教师,经过统一招聘、面试、试听、考核,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地进行有针对性、有主题的师资培训,让课堂质量始终处于快乐、延伸、提升、成长的状态。

  孩子们感受青少年宫教师的才艺气息,耳濡目染,久之内化为气质,始终处于一种赏心悦目的状态,享受着钱塘新区的优质公办校外教育。

  这里有科学设计、精致愉悦的好课堂

  课堂是教育的灵魂。

  沿江中心青少年宫课程内容包含文艺、文学、科技、美术、体育五大类,开设七十余种培训课程,为钱塘新区的美好教育实践,提供了有力、高效、全面、有质量的外延、拓展和提升。

  沿江中心还拥有各类侧重点强、专业的区级舞蹈、合唱、民乐、交响乐、演艺等社团6个、预备团3个。根据课程打造和安排,各社团采取了“金字塔式”课程模式,在低段注重兴趣培养,拓展知识外延;并逐步走向精英化培训,遴选出精选、专家论证的名师班7个,包含艺术书法、小记者采访等,形成了相辅相成、一脉顺接的课程体系。

  沿江中心还积极开发并营造体验型课程,开设了“多彩非遗传承工坊”,包含木艺、纸艺、陶艺、农艺四大类,旨在培养孩子们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增强知识体验感,深入了解非遗文化。

  这里有用情布局、舒适宜人的优环境

  钱塘新区青少年宫沿江中心整体布局科学合理,内部教学环境新颖宜人,为钱塘新区所有有校外培训需要的家长和孩子们提供高质、有温度的教育服务。

  沿江中心交通便利,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车位、电梯和楼梯安排合理,安全高效,并且免费提供电动车充电服务。

  教育区内包含科技体验、科学书法、运动体适能、小记者训练营、艺术体验地、合唱操练营、舞蹈练功房等各大类专用特色教室。教学区四楼还专门开辟设置了大剧场式的展播大厅,为孩子们的才艺展示提供高质量的平台。一楼的教卫系统党群服务中心是钱塘新区教育卫生系统广大职工和青少年的党的知识参观学习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沿江中心内部还专门安排了家长休息区、阅读区和沙发怡情吧。教育区一楼还有饮食专区,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一站式”的有温度教育服务。

  这里有知行合一、育人无言的实践地

  根据教育部要求,钱塘新区青少年宫沿江中心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

  在各级领导关怀与支持下,沿江中心耕耘起一片近20亩的“青少年劳动实践科普基地”,包含中草药种植、花卉种植、果蔬种植、渔业水产种植、大棚科技园、畜牧业养殖区等各大领域。品花卉之芬芳、观果蔬之百态、阅水鸟之愉悦、感六畜之活泼、叹草药之百善……通过社会实践、劳动体验,学生能够切身感受一衣一食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在创建最初与发展阶段,沿江中心与毗邻的学正小学携手,采取“宫校合作”的研究形式,以年级和学校为单位开展活动,引导学生多观察实践并学会发现,为实践基地注入科研的血液和思索的动力。这一处劳动科普实践基地,还将作为后期课程拓展和实地学习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