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班费该由谁来管?95%的家长想法一致 杭城这几所学校管理班费的做法值得借鉴
2020-10-19 19: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昊昱 胡语彤)费,指班集体从家长处收取的少量钱款,或通过公共活动获得的集体资金,得到班集体大多数成员同意,并全部用于集体活动中。

  开学后这段时间,杭州不少家长都向家委会交了班费,因标准不同,收取金额也有所不同。有一学期收取100元的,有收200元的,还有收500元的,甚至更多。“个别民办学校可能会收取多一些,里面会包含服装费、餐费、晚自修费等费用。”一位小学校长说。

  班费该收吗?

  有家长认为:可偶尔制造小惊喜,孩子需要仪式感

  对于班费到底是否该收,记者走访了多位家长,家长们普遍表示可以适当收取,但要确保班费用在孩子和班级活动上。“班主任明确跟我们说过的,班费一定会用在孩子身上。”

  一位小学家长田妈妈说,她个人觉得,收班费还是有必要的,除了日常买点学习资料、开展班级活动,孩子也需要仪式感,“偶尔能给孩子们来点小惊喜,也挺好的。”田妈妈说,就目前看来,他们娃的班费使用算是比较省的,最大的开支是在学校开展活动买了道具,每个娃大约20元左右。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今年9月份,杭州个别城区有学校统一要求不向家长收班费了,“我们学校是集团统一发的通知,班委不可以收学生班费,所以这学期都没收了。”这位家长说,并且已经收取的班费,都统一返给家长。“因为班费管理和家委管理都是家长自主进行的,参差不齐,学校这个决定应该是为了避免一些纠纷。”

  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家长是一位全职妈妈,娃今年刚上二年级,家委会日常工作就是由她来负责统筹的。那既然班费统一不收了,班上需要费用怎么办?这位妈妈说,虽然班费不收了,但考虑到文具用品采购等需要费用,所以整个班级经过讨论,决定每人预收100元,供班级日常开支使用。

  此外,如果有比较大的活动,需要较多开支的,还要再经过班级讨论决定,“像日常文具用品家长觉得各自购买太麻烦,所以预收了费用。如果超过每人50元的,就要讨论后由家委会负责财务的家长发起收款,或通知家长自行购买了。”这位妈妈说。

  对于不收班费这个事情,一位班主任也跟记者证实了。她说,开学后收取的班费确实都统一返给家长了。

  一项关于班费的调查:

  近4成家长认为,班费收取在100-200元之间合适

  对于收班费这件事,记者面向中小学家长朋友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从收取班费的金额、由谁负责管理、用于哪些方面支出等维度,收集了一些家长的想法。

  截止发稿前,记者总共收到了101份有效问卷。对于收取班费的金额,有37.6%的家长认为,100-200元比较合适,有35.6%的家长认为,200-300元比较合适,仅有3%的家长认为,收取500-1000元比较合适。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对于班费收取1000元和2000元的,家长并不认同。

  有家长认为,一学期班费收500元以上的,可能是班级活动比较多。家长王妈妈说,“收500元太多了,我们都是挤牙膏式的,秉持一个观念,家长的钱用在孩子身上,花里胡哨的就不折腾了。”

  “我们班费原来一次收1000元,太多了!也不知道哪位大神举报了还是怎么的,今年交的班费又退还给我们了。其实之前交的盈余还有10000多元呢,也不知道收那么多班费是不是有猫腻。”一位家长在填报问卷时表示。

  据调查结果显示,有87.1%的家长认为,班费的支出和使用,是需要提前跟家长报备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的班级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一位姓王的家长表示,娃的班级会定期公示班费使用情况。她说:“班费肯定用于班级活动,应该用在孩子身上。”家长举例说,比如教室文化墙布置、图书购买等,“我们班是定期将使用情况在班级群里告知的,因为每个人都有知情权。”

  这位家长还告诉记者,临到期末,家委会都会公开钱花哪儿了,有账单的,日常也有家委会监督。如果班费不够就补点,多了就转到下学期使用。

  记者采访了一位滨江区的小学家长,他们娃交了200元的班费。这位家长表示,家委会在班费管理方面做得很到位,一般大额的要用之前,都会跟家长商议,经家长同意后才会使用。“小额的支出,比如买教室装饰物品或者文具之类的,家委会就直接拍板了。”

  还有位家长提到,她听说有些班级要求家长在教师节时用班费给老师买礼物,她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孩子表达自己内心感情的方式有很多种,不是只有送礼。”她补充说,这是孩子班级里家委会的规定,也是希望不给老师添麻烦。

  相信对于班费,不同年代的人都有不同的记忆。一位家长说,“回想起我们读书那个年代,班班都有班费,更别说现在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班级里各种活动要搞,要准备物料,如果都家长自己准备,我感觉太麻烦了,还是交了班费,家委会统一购买方便。”

  最担心使用前不说明、账目不清晰

  95%的家长支持家委会管理班费

  在记者发起的调查中,有一项关于“班费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的内容,比较集中的是“使用前不说明,账目不清晰”;还有部分家长表示,班费的支出比较随意,没有用到刀刃上。

  而对于班费应该由谁来日常收取、支出与管理,有5%的家长认为,应该由班主任负责。因为在他们看来,班主任是非常值得信任的,把班费交给班主任管理,很让人放心。

  而大部分家长则表示,班费由家委会管理更为妥当。“我们班级班费管理很合理,我自己就是会长,每次大额开支前都会群里征求家长意见,期末会公布班费明细。现在管理班费也像企业一样,非常正规,一个记账一个管钱,报销都需要提供电子凭据,而且班费基本都花在刀口上,不会随便浪费家长的钱。”一个家长填写问卷时写道。

  另外一位娃上六年级的家长说,从一年级开始,孩子的班费就由家委会管理了,“我们是有两位家长负责,一个是会计管帐的,一个是出纳管现金、报销。”这位家长说,孩子班上的班费用的不多,不是每学期都交的,一学期结束后管帐的家长会将明确的费用使用清单公示在家长群里。

  记者也联系了一些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学校和班级,他们管理班费的套路非常成熟,值得借鉴。

  上述这张班费使用明细是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一位家长陆妈妈做的,从中可以看出,班上34个孩子的班费支出一笔一笔记录得十分详细,时间和内容清晰可见。

  “从一年级开始,我们的班费都由班委会管理,这么多年下来,从来没有因班费出现过任何问题和争议,”班主任江丁丁老师说,她作为班主任,从来不接触班费。

  江老师自豪地说,在班费管理上,有了家委会的助力,她作为班主任很省心。据她介绍,一开始确立家委会时,就物色了一位有会计或金融专业背景的家长。此外,还有几位家委会成员,负责日常监督。

  “我们班一般开学初会收取一次班费,主要用于一些教辅材料、班级用品的支出,全权由家委会进行管理。我们做的特别好的地方就是对每位同学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并利用excel表格让数据可视化。如此一来,家长们能够非常清晰直观地了解班费的支出情况。”

  一旦班级有什么需要,江老师会及时告知家长。比如需要购买一些纸杯,以备有些孩子忘带水杯还可以喝水。“我和家委会负责采购的家长沟通过之后,他们会购买好,并拿着清单和凭证报账。”

  负责班费管理的陆妈妈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她会利用晚上时间整理班费支出明细,一般是2-3个月或学期结束后,在家长群里公布。“我一般不太会预留班费在自己手里,避免一些问题。家长们都比较支持,一般如果有需要收班费,基本上一天之内就能收齐。”

  陆妈妈笑着说,其实班费管理也不是那么好做的,有时候避免多次跟家长收取,贴钱的时候也有,不过后续都会算清楚。为了班费账目更为细致清晰,陆妈妈非常谨慎,“对于其他家长拿来的报销凭证,我都会仔细核实,做好记录和留底,以备后续查阅。”

  “家委会管理班费让我们其他家长省心多了。”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家长朵妈也十分支持家委会管理班费工作,她说,家委会会提前把班费花在哪儿、总共支出多少等信息公示在家长群,每一笔班费去向一目了然。

  朵妈还告诉记者,家长普遍认为,班上学生都需要的东西,统一购买更能省钱。购买前,家委会也会与店家商量折扣,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

  杭州市博文小学也是家委会代表管理班费。401班家委会负责人涵妈告诉记者,他们会把花销价格和支出情况整理成表格,公布在家长群,所有的收支都是公开透明的。

  据了解,401班的班费的主要用途有四种:教材打印和购买,黑板报等班级材料,儿童节礼物,运动会班服。每个学期,班费会存入余额宝,学期结束剩余班费也会自动算入下个学期。

  刚开始,401班的班费只有涵妈一个人负责,班上有45个学生,这也就意味着她要负责45个家庭的班费管理,从收取班费到日常开支,再到统计数据,这些工作都由她一个人完成。后来有了从事财务工作的家长加入后,分担了一些工作。“家委会成员一般由自愿且做事认真负责的家长组成。我们的家委会分三个部门,财务、宣传和后勤,各有各的工作安排。”

  针对网上有家长反映,家委会存在恶意收取班费的情况,涵妈表示,这样的情况属于少数。“我们很反感这样的行为,我们自己也是家长,知道大家的钱都来之不易。怎么让家长放心,让家委会与家长之间相互磨合,相互理解,这才是家委会应该考虑的。”

  学生参与班费日常管理

  既是锻炼也能让家长更放心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初二(3)班的家长,两年来都没有遇到过因班费起纠纷的事情。班主任曾晓茜说,初一入学时交了两三百元班费,用到初二仍旧绰绰有余,完全可以用“交一次,抵三年”来形容。

  不同于多数班级班费由家委会打理的情况,观成的初二(3)班,学生也参与了部分班费的管理。据曾老师介绍,班费大部分交由家委会,而有一小部分交予班上的生活委员,这部分班费才是支出最频繁的。“一般班级物品的采买、日常一些支出,都是由班级生活委员负责的。只有遇到大型活动,比如运动会涉及到大额支出,会由家委会统一负责。”

  一般像黑板报设计用品采买、班级展板制作材料采买等,曾老师会让同学们提前按照流程向生活委员申请,生活委员再经过班主任同意后为他们提供班费,同学们也都会留存购买凭据进行报销。这个过程对学生来说不仅是一种锻炼,更让他们具体感受到班费的用途与父母的不容易,“我会告诉他们,班费来自每一位同学的父母,每一笔都来之不易。”

  所以,曾老师还让同学们学会货比三家,用最合适的价格买到真正有需求的东西。这样一来,不仅延长了班费的“寿命”,更让同学们学会了管理金钱、合理支出的能力,变成班费的小主人。“其实,把一部分班费交给学生来管,家长们也更放心。”曾老师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班费不因人工记录而出现错漏,曾老师还让生活委员以电子记账簿的方式记下开支明细。每个学期,家委会的班费账单与生活委员的班费账单都会发在家长群中,力求每笔班费都公开透明。

  因为班费有盈余,家长们还打趣地说:“还有利息可赚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