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渔之韵周项目学习” 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获浙江省第三届STEAM教育大会暨首届项目学习博览会最佳项目奖项
2020-10-23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胡胜平)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与浙江省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浙江省第三届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暨首届项目学习博览会于10月15、16日在温州召开。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作为浙江省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20例典型代表学校、浙江省首届项目学习博览会现场展示学校参会。当日,中国教研网选取了四所展示学校现场直播,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是其中之一。

  “渔之韵周项目学习”是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开展的为期一周的全校全员全天候STEAM综合项目学习,一到六年级共有14个不同的学习项目。项目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为目标,以跨学科构建课程体系为基础,以融入生活开发课程项目为主线,变革学习方式,提高师生设计思维、跨界思维。学习力求孩子们每学期至少经历一个综合性的项目学习,感受对工程、科技等兴趣,经历探究、设计、实践与展示的过程。2015年至今,渔之韵周项目学习已走过六个年头,实施了11个学期。多年来,不断地从课程设计、实施方式、学校管理方面进行改进和创新。

  本次参展项目是学校六年级渔之韵周项目学习“学校设计师3.0版”。课程经历了从1.0版学生自由设计的天马行空、浮光掠影,到2.0版聚焦室内空间的小尺度转角,再到3.0版不同空间属性的类型化空间改造,逐步完善课程实施细节并专业化工程学科内容。课程3.0版模拟真实招投标环节对全体六年级学生进行招标,基于学校真实场景的实际空间问题进行改造,聚焦工程实用性的特点,要求学生学习绘制建筑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等专业性较强的图纸,重点培养学生工程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展出的作品为竞标的60个项目组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建筑设计图和实物模型,有解决实际通行困难的连接空间改造“锦澜桥”、提高空间利用率、美化校园空间的园艺空间改造“春华秋实”等优秀作品。

  学校对本次博览会予以高度重视,由校长王威带队,提前一天赶往温州进行布展。布展现场,老师们正在布置设计图、模型、易拉宝等,装饰展区。

  15日上午博览会正式启动,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为入选浙江省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20例的学校进行颁奖,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是受奖学校之一。STEAM教育学校实践样态经历了第一轮的70所选50所、第二轮的50所选20所的专家投票、网络投票海选历程。

  课程发展中心朱雅萍主任从背景、沿革、创新、反思四部分为参观老师介绍“学校设计师”项目,详细介绍了原创的“实践—研究—改进”的项目实施逻辑闭环,获得了浙江省教研室张丰主任、管光海老师等很多专家的赞许。中国教研网现场直播《学校设计师》的展示。

  校长王威为大家介绍优秀设计作品“锦澜桥”。该项目以校园实际问题为目标,完美地解决了两幢教学楼间的通行问题,为师生雨雪天气通行提供便利。其优秀的设计理念和创意已被学校采纳,一座真实的“锦澜桥”将于明年开始实施建造。

  黄晨老师为参观人员介绍优秀作品“智能教室”、“热气球科学教室”并进行展示。“智能教室”把工程和技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既体现了空间的改造利用,又融合了编程设计,方便教师管理学生;“热气球科学教室”有太阳能板、净化绿植等体现环保理念的设计,屋顶的热气球则展现出了孩子们向往天空的童趣。

  韩桢老师介绍的优秀作品“星宇阁”中的多元化空间利用设计及立柱环绕座位的创意,已经在学校图书馆变为现实;“春华秋实”作品中,孩子们别出心裁的将校园美化和游戏区域相结合,将象棋棋盘中的楚河汉界在校园内真实再现。

  吴晨音老师为专家详细介绍了学校代表作品“漂流书屋”从1.0版到2.0版的迭代过程。漂流书屋1.0是学校上届6年级原创设计并建造的移动读书空间。1.0版书屋在为期一年的使用中出现了老化和破损,新六年级同学在使用的过程中也发现采光差、空间利用率不高等设计问题,于是,书屋2.0版在同学们的努力下诞生了!

  浙江省教研室张丰副主任等专家参观了学校展区,对学校STEAM课程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宝贵建议。

  经过一天展示和介绍,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学校设计师”项目脱颖而出,荣获浙江省首届项目学习博览会“最佳项目奖”,浙江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为学校颁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301006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