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码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出新招
2020-11-02 15: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姚镭栓放眼西北,寻访纪念404厂背后新中国核科学发展的伟大历程;聚焦东北,跨境追溯白山黑水间的“抗联精神”……一件件具有生命力的红色旅游产品,一份份优秀红色旅游资源得到了充分展示。

  10月31日,浙江省第二届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基地承办,人民文旅·蜗牛景区管理集团赞助。
  从省内18所高校的79个团队中脱颖而出的27支队伍参加决赛,围绕“解码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主题,将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形式相融合,展现了丰富的红色旅游创意策划作品。除了上山下海深入挖掘浙江省内的红色旅游资源,设计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旅游方案和文创产品,参赛选手还将目光投向了更为辽阔的“红土地”。所展示的红旅策划中既有对传统文化、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扬,也有视频直播、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与创新。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选手魏班祺说:“历时三个月,我们的小组成员团结努力、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终于将美丽的台州大陈岛的红色旅游完美呈现给观众,很期待我们的策划有一天能真正落地开花。”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组、一等奖2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5组。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乘风破浪的妹妹”团队以“朗岔萌萌红旅——新长征之路”主题策划揽获大赛特等奖。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特殊阶段,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加快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将“红色力量”凝聚成建设文化浙江、诗画浙江的广泛合力。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在开幕式上表示,红色是浙江最强大的底色和基因。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对红色旅游的未来发展做正确的、前瞻的判断,全方位梳理与思考红色旅游开发模式和创新发展路径。”
  长期以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坚持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积极开展送教下乡等服务,助力浙江省万村景区化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文旅融合发展贡献了旅游人的智慧,连续两年举办浙江省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该校旅游规划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慧颖表示,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实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革命文化传承的深度结合。“对于学生们来说,大赛既是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很好的技能历练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承办浙江省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可以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介绍给更广大的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300933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