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升高注意!省教育厅:分配生比例不低于60%!部分高中试点分类办学!
2020-11-09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加强初中教育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家长们最关心的初升高新政,即意见中提到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政策。从2021年开始,全省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不低于6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招生名额应当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

  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加强初中教育指导意见!

  分配生即为保送生,指导意见中的“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不低于60%”,换句话来说就是,高中学校如果招生100人,其中60个名额用来分配生招生。

  此外,浙江省教育厅还印发了《浙江省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分类办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

  文件中提到,2020年,将在浙江省遴选设立6个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办学的改革试点区、30所试点学校,探索区域分类办学机制,培育涉及科技、人文、体艺、综合等不同办学特色的现代化普通高中学校。每个设区市最多可申报设立1个试点区和3—5所试点学校(试点学校原则上在试点区域内),建设周期为3年。

  2023年,总结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逐步推广成功经验,扩大分类办学的试点区和试点学校。

  2035年,支撑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发展的分类办学机制初步形成,形成区域内普通高中学校布局相对合理、各具特色,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的办学局面。

从分层办学走向分类办学

  普通高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过去,各地长期形成的以单一育人模式配备教育资源、以升学率高低配置生源的分层办学格局,越来越成为学校办学特色形成的制度限制。

  因此,需要在区域内通过整合课程、教学、评价、资源配置等更为综合的方式来推进普通高中学校的多样化发展,不同学校形成各自的发展优势,逐步从分层办学走向分类办学,实现错位发展,从而让更多的学校成为有特色的优质高中,形成区域内普通高中教育“百花齐放”的发展格局,促进基础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

“分类”办学分哪几类?

  科技高中

  有较为成熟的科学和技术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科技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学术高中、数理高中、工程技术高中等类型。

  人文高中

  有较为成熟的人文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人文和社科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文史高中、外语高中类型。

  体艺高中

  有较为成熟的体育和艺术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体育和艺术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包括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美术高中、音乐高中等类型。

  综合高中

  有较为成熟的融通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形成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办学优势和风格。

制度保障

最高可拥有25%特色招生自主权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给予分类办学改革试点学校在教学安排、教师选聘、经费使用、研训评价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充分保障学校各项改革之需。

  1、要重点加强师资配备的统筹力度,在区域内实施“存量调配”和“增量倾斜”等方式,配足配强与学校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师资力量。

  2、要改革招生方式,允许试点学校根据办学类型和办学特色,在区域内开展符合办学特色要求的特色招生(按计划数的15%—25%),招收适合办学特色的学生。

  3、要支持试点学校推进特色匹配的优势学科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条件,为试点学校建设走班教学所需的教室、特色建设所需的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以及教学设施设备提供必要保障。

  4、要统筹各类教育经费,为试点学校开展特色课程的开发、设备添置、教师交流、学生活动等提供经费支持。省里将在“之江汇”教育广场开辟“普通高中特色化”网络空间,跨界融合各类社会资源,汇集众多成功案例,不断提升全省普通高中特色建设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2-10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