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再走长征之路,重温教育初心 杭州市和睦小学开展忆长征红色拓展活动
2020-11-17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盛华君)11月14日,阳光灿烂,杭州市和睦小学党员老师在党支部书记陈如月的带领下,驱车100多公里,来到桐庐县分水镇富源村的桐庐忆长征红色素质拓展基地,一起再走长征路,重温教育初心。

  该拓展基地是建立在中国工农红军红十九师五十五团在富源村真实战斗历史背景基础上,同时结合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发言,在各级党委指导下应运而生的一个具有爱国主义素质教育意义的基地。

  穿军装、敬军礼,重温红军生活

  在红色军校里,党员老师们穿上了红军军装,在基地指导员的指挥下,分为两队,进行了严肃认真的军营生活体验活动。首先,两队选出了各自的司令,并从指导员手中接过了庄严的军旗。然后,老师们跟着学习列队和敬礼,那口号喊得响亮有力、振奋人心。

  唱红歌、听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接受军旗之后,两队老师现场排练了两支红歌:《打靶归来》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铿锵的曲调,唱出了老师们对军人的尊敬和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而最让老师们动容的就是听红军故事的环节。指导员在“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讲述了一段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战斗历史,我军3000人对阵国民党军6000人,在武器装备极度落后的情况下,我军阵亡15人。纪念碑下面埋葬的正是这15个人的遗骸,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也没有人知道他们来自哪里,但所有人都尊敬和缅怀他们,因为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随后,老师们在纪念碑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誓言忠于共产党,忠于人民,表示将在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的感召下,在教育岗位上继续努力发光发热。

  翻山岭、打“枪战”,重走长征之路

  随后,老师们跟着指导员爬上了一座山岭。这是一座陡峭的山岭,坡度很大,爬起来很费力,不过所有老师还是咬牙坚持爬到了山顶,包括那些年逾七旬的退休党员教师。指导员说该山岭正是故事中战斗的发生地,在这里,党员老师们进行乐一场模拟战斗,以感受当时的战斗场面。老师们分两队进行战斗,每人都派发了“枪”,战斗15分钟,比谁击毙的敌人多,谁能坚持到最后。随着指导员一声令下,战斗正式打响,大家在战壕里来回穿梭,隐蔽自己,射击对方。在现场声效的配合下,一场真实的战斗似乎正在这里上演。

  经过翻山岭和“枪战”,党员老师们真实感受到了战斗的不易,对红军战士的崇敬和缅怀之意更加浓厚。

  这次活动,和睦小学的党员老师实地感受了军人生活,重走了长征之路,体验了战争场面,深切地缅怀了革命先烈,增强了对共产党的热爱之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或许没有机会上阵杀敌来报效祖国,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已经深深植根于心中,也必将带着这种精神战斗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29 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