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一个月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卢坚斌老师赴贵州省凯里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支教事迹
2020-12-01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卢坚斌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

  接到支教通知的第一时间,我犹豫了许久,面对呱呱落地的孩子、学校的孩子们,心中有万般的不舍。尽管如此,我毅然决然地坚持了自己最初的想法。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我有责任更有义务去做贡献。

  10月27日,带着校领导的嘱托,心中装着学校“儿童味、书香气、学术范”的愿景,我满怀憧憬地来到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下简称一小)。

  以先锋为旗帜,规范学生之礼仪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我第一时间与一小大队辅导员宋老师取得了联系。听了她对学校少先队工作的介绍后,我想通过一系列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建设措施来改变学校的现状。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我开始对学校的少先队工作进行创新改革。

  首先,我对学校升旗仪式模式进行了转变,通过“生生教育”的形式,让每一个队员能真正学习到东西。针对队礼仪不规范的问题,我利用午休时间对升旗仪式的基本礼仪进行了全校培训。正确的礼仪是活动成功的重要一环,队员们虚心学习,并付诸于实践。我还成立了一个小国旗队,每天中午组织队员们进行一小时的正步练习。一个月的后的升旗仪式上,队员们展现出了军人般的风采。

  一小原有的少先队活动室里面堆满了杂物。看到这一幕,我向学校提出,要建立标准化少先队活动室。为此我积极与广告公司协商,并提出自己的建设方案,希望一小的少先队员拥有属于自己的阵地。

  上好少先队活动课,是对辅导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广大少先队辅导员们不断努力的方向。那么,应如何上好少先队活动课呢?我积极备课,寻找素材,上了一节《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少先队活动示范课。

图为组织升旗仪式

图为队礼仪培训

图为组建少先队室

图为国旗队训练

图为上少先队活动示范课

  作为一小少代会的总筹划人,我组织了自己学校领导和少先队员们给一小少代会献祝福。一小少代会期间的校园里也是队味十足,拍照、录视频、队礼仪培训等等,营造了浓厚的少代会氛围。为锻炼和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我组织举行一小第一届大队干部竞选活动。借着少代会的东风,我组织了一场《如何用好少先队标志礼仪》的讲座,一小全校所有中队辅导员、校领导参加了活动。通过自身的辅导员经历,我把全国少工委下发的标准队礼仪与一小的辅导员们分享、互动和实践。

  支教期间,我发现一小少先队活动不多,各中队开展的活动几乎其微。在此情况下,我开展了第二场讲座:《让中队“活”起来》——基于动感中队的建设。在讲座中,我围绕“中队怎么建设?”“小队怎么组建?”“我们可以怎么组织活动?”等问题进行了剖析。相信通过一次接地气的培训,各中队定会活泼泼!通过前期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中国少先先锋队凯里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第一次少代会圆满落幕!活动得到了州、市、区领导的一致认可,也希望一小少先队工作熠熠生辉。

  我利用下班时间,拜访了黔东南州总辅导员孙华老师,与其进行了关于少先队工作的探讨与交流,收获满满。

图为少代会献祝福合影

图为与黔东南州总辅导员孙华老师合影

图为举行第一届大队委员会选举活动

图为开展第一场讲座

  图为开展第二场讲座

图为举行第一次少先队代表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9-09-05 09:21
SRC-358981171 2019-04-30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