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话版脱口秀来了 第三届小伢儿说杭州话四六级系列挑战赛决赛很精彩
2020-12-02 09: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王嘉钰 施琛)11月29日下午,第三届小伢儿说杭州话四六级系列挑战赛决赛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杭州各个小学的11位小伢儿登台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杭州话版脱口秀。

  本活动旨在推动杭州话在小学生群体中的传承与发展,提高孩子们“爱家乡、爱杭州”的意识,引导他们以主人翁的方式说方言、展风采,通过方言活动带动杭州话的普及,增强杭州话影响的辐射力,从而营造良好的方言文化氛围。为此,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学部在之前两届比赛的基础上继续举办第三届赛事。

  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国家一级演员卞红兴老师;《简明杭州话读音示例》一书作者倪宗豪老师;非遗杭州故事代表性传承人、创建杭州故事工作室、拱墅区运河故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倪晓芳老师;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学部,诗文诵读项目主管王迪老师四位嘉宾为小伢儿进行打分点评。

  比赛现场由非遗杭州故事代表性传承人倪晓芳老师首先进行了现场趣味杭州话互动讲座,内容以杭州方言和杭州文化为话题。在讲座之后,11位小选手即登台进行最终角逐。决赛分为:个性风采展示、趣味互动答题和杭州话脱口秀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个性风采展示”——每个小选手进行一段简单的自我介绍,内容可以包括自己的年龄、兴趣、爱好等。11位选手依次展示。

  第二环节“趣味互动答题”——本环节是有关杭州话题目的现场问答。小选手将根据现场评委老师用杭州话读出的题目,依次作答。

  第三环节“杭州话脱口秀”——小选手用杭州话展示一段“脱口秀”,可从杭州风景/美食/历史/未来/名人/故事等内容中选取一个角度进行脱口秀演说。

  “杭州话脱口秀”环节可谓看点满满,1号小选手苏诗妍、2号小选手张钰彤和3号小选手卢茜茜以“未来”为话题,发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共同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杭州的模样。

  4号小选手沈一诺和8号小选手尉逸峰和11号小选手王赫以“葱包烩”、“猫耳朵”等小吃为话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与美食相关的历史典故。5号小选手张笑描述了未来27岁时,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成为一名骨科医生。

  6号小选手王悦信、王悦果这对均只有6岁的兄弟组合,以趣味对话的形式,逗得全场观众捧腹大笑,两位小朋友的杭州话表现力可谓相得益彰。7号小选手严正和10号小选手朱芷妍也都有着精彩不俗的表现。9号小选手张籽丘和爸爸进行了一个相声式的脱口秀,亲子间的杭州话互动,引得在场的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场面十分温馨而有趣。

  系列化的活动环节,充满挑战性的升级赛——是本活动留给参与的少年儿童们最深刻的印象。第三届小伢儿说杭州话四六级系列挑战赛自11月初发布以来,吸引了全市众多小学生们的积极参与,经过初赛的杭州话音频表演,最终评选出11名小伢儿入围了现场的决赛。

  小伢儿说杭州话四六级系列挑战赛始终站在校外教育的视角上,引导7—12岁少年儿童能够以主人翁的形式,充满兴趣、充满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同时,活动难得可贵的是形成规模、形成传统以及形成影响力,故而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学部在主办杭州话活动时,每一年的主题和形式都力求“推陈出新”。希望通过形式独特、内容丰富多彩的杭州话挑战赛,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杭州方言文化,聆听杭州的语言,感受杭州语言独特的魅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