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学子用20台无人机上了一堂课,圆梦山区学生
2020-12-11 10: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程振伟 康会然 杨家伟)娄底涟源市位于湖南中部,这个山区市2019年贫困刚摘帽。涟源四中在桥头河镇,是一所典型的山区高中。寒冬12月的一个夜晚9点,校园上空上演了一场“光影之舞”。

  只见一个个“星星”在空中迈着轻盈的舞步,光影闪烁中,星星或组成“蛟龙”蜿蜒飞腾,或组成大鹏作展翅状,又或如金鸡独立,又或如神舟翱翔九天......在场1500余名涟源四中的师生看的如痴如醉。

  原来这是一节信息科普课,主讲的是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若联科技的联合教学团队。而教具则是他们从1050公里之外的杭州带来的20架列队表演无人机。

  这堂课的来源,可不简单。今年9月涟源四中刚开学,学校“杭电班”的高中学生李瑶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大三学生李铭超写信,说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她写道,“以后我想从事无人机方面的工作,我做过一个梦,梦中看到你们操控无人机起飞、排列、降落,无人机列队的每一次变换,都让我心跳加速、激动无比”。

  据了解,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湖南山区学校涟源四中,因为杭电资深教授邱均平是涟源四中杰出校友,双方结成结对帮扶学校,邱均平教授以教育基金形式在涟源四中建信息技术中心和图书馆,并为学生设奖学金,而杭电也肩负起以自身学科资源帮助后者内涵发展的责任。李瑶同学的这封信,引起了杭电的关注。

  杭电教育发展基金会决定帮李瑶同学“梦想成真”。基金会秘书长张钟蕾表示,“也是想为教育精准帮扶做点事,也通过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为山区孩子种下梦想和奋斗的种子”。他们联系了校友金洁的无人机列队表演公司,一起精心设计了一堂无人机编程公益科普课,相约在冬季给涟源四中的李瑶和同学们一个惊喜。

  12月7日一早,杭电一行7人,带着四个无人机工具箱,坐高铁经过5个小时车程抵达娄底南,并驱车跋涉,前往桥头河镇,赴这场“无人机之约”。

  晚上7点半,在学校新建的邱均平信息技术中心的一台台崭新电脑上,杭电老师给孩子们上无人机科普课。在这里,这些孩子们亲手拿着无人机,放在布满二维码的专用地图上,并自己在电脑的程序模块上做简单的编程,看到无人机在教室里起发、飞翔、做动作,孩子们的眼睛也成了“一个个最亮的星”。

  这堂课的高潮,是学校操场上的无人机列队表演。虽是寒冬,这些年轻人内心却是火热,1500名学生排队在操场上实地目睹了“无人机列队创造的光影盛宴”。一个10分钟的表演单元看完还不够,他们不顾寒冷,希望再来一个单元,经过5分钟的表演准备,又一场空中舞步上演,“寒冬夜空中最亮的星”,给怀揣着梦想、正在苦读的孩子们,带来了无比快乐。

  “以前在电视、网络中看过无人机列队表演,在家乡学校里亲眼看到列队表演,简直不敢想。”涟源四中的邱紫涵同学一脸兴奋。

  “在信中无心提到的无人机列队表演,杭电老师们听进去了,还千里迢迢派老师来给我们上无人机实物科普课,感到被‘宠”了,梦想成真了,”李瑶说,这堂课也让自己明白了,读书有大用,学习目标更明确了,希望将来走出大山,实现更多、更璀璨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