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政府+企业 ”共建数字外贸研究院 2020长三角数字外贸国际论坛暨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成立大会于浙大城院举办
2020-12-14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12月11日下午,2020长三角数字外贸国际论坛暨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浙大城市学院举行。

  杭州市副市长胡伟,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校长罗卫东,商务部驻杭州特派员办事处副主任周关超,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兰健,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理事长潘建军,杭州市商务局局长孙璧庆共同为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揭牌,并向来自政府、科研院校、专家机构和龙头企业的首批受聘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叶素出席大会。

  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由浙大城市学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与米奥兰特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是政府、高校与企业开展联合研究的模式创新。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背景下,研究院主要研究“一带一路”国际区域贸易市场情况、杭州对外贸易发展现状、数字外贸发展方向及趋势、杭州数字外贸推进、数字外贸等相关课题,通过成立数字外贸智库、开展战略合作、承接课题研究、进行学术分析等举措,旨在探索数字外贸各个模块建设以及促进数字外贸发展,寻求促进数字赋能外贸发展的途径,助力杭州建设数字外贸发展新模式。

  胡伟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数字外贸研究院是杭州市贯彻中央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希望研究院能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各自的特色优势,成为研究国家战略的“排头兵”、企业开拓市场的“引路人”、聚合各方力量的“撮合者”。要及时关注国家战略部署和政策指引,对外贸新趋势进行充分研究,为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要直面发展的痛点、难点,立足杭州,面向全省,融入长三角,进一步为全国外贸企业服务,重点关注外贸企业生产难点,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寻找外贸增长点,集合政府、科研院校、协会、专业机构和龙头企业等各方力量,寻找新模式、新业态,助力杭州市外贸工作继续创新领跑,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研究院落户浙大城市学院,是新形势下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服务国家和区域重要战略的有力举措和切实行动。罗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与杭州城市发展高度融合的学校,浙大城市学院主动对接服务杭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质量打造两个第一城的需求,积极探索校地合作、城校融合新模式,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他强调,研究院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多学科协同创新,成为高水平数字经济学科方向的培育地;要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实现校内外优势互补;要强化创新引领,服务数字外贸的跨越发展。

  会上,杭州新丝路数字外贸研究院与浙江省商务研究院还签署了产学研共建协议,计划在专创融合教育、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研究、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数字经济领域专业教学创新团队、共建数字贸易人才资源平台、共建企业商务数据平台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浙大城市学院与上海对外贸易大学、浙江省商务研究院签署产学研共建项目协议。

  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商务局、财政局、综试办、钱江海关、中信保以及各区县市商务局和外贸企业有关负责人,波兰华沙商会、巴西商业企业联合会、印度尼西亚驻上海贸易促进中心等境内外机构代表,高校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1092005.jpg
SRC-358981171 2020-10-21 16:28
OMC_91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