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专题片《抗日英烈林心平》获全国“优秀作品奖"
2020-12-17 1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张丽君)12月17日上午,“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成果发布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40部优秀作品及20位优秀组织者受到表彰。由温州大学拍摄的《抗日英烈林心平》荣获“优秀作品”奖。

  “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中央网信办网评局、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同指导,环球网主办,抗美援朝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华英烈网、腾讯视频、腾讯微视、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爱奇艺、快手、B站、梨视频、秒拍、优酷等协办。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发起的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自今年6月1日开展以来,全国展示展览单位、媒体、网友等通过这一活动共同缅怀先烈,共吸引了全国200余家组织机构报送作品,收到机构及网民个人报送作品累计1.4万余件,视频总播放量突破10亿次。一件件感人至深的短视频作品,讲述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峥嵘历史,在全网上下掀起正能量热潮,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经过征集、展示、初评、投票及终评,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40部。浙江省有7部作品获奖,专题片《抗日英烈林心平》是温州市唯一获奖作品,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展示。

  《抗日英烈林心平》由温州大学组织拍摄,经多方寻访专家、学者、亲历者和亲友,搜集整理烈士遗物,以专题片的形式,集中展示了温大校友、国家民政部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林心平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短片展现了当年影响林心平走上革命道路的母校温州大学传承和发扬校友的事迹和精神,让革命先烈的高尚品德和崇高革命精神,在师生中薪火相传、熠熠生辉的感人场景。

  林心平于1919年出生于浙江平阳,15岁开始在我校求学。当年的温州师范学校是温州地区最早开展爱国学生运动的学校之一,有大批青年学生在这里走上了革命道路。1936年,林心平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她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机要秘书。1937年11月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先后在中共中央长江局、中共浙江省金华特委从事统战工作。1939年秋任新四军第一支队文工团副团长。同年冬到溧阳县新昌协助开辟新区工作。以办夜校的形式,宣传、发动群众,组织贫农小组、妇抗会、青抗团,并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1941年3月起,任金坛、溧阳、宜兴、武进、丹阳五县抗日联合政府文教科科长。同年夏,为扩大抗日武装,分散敌人兵力,党组织决定由她兼任宜兴县官村区区长,负责开辟长滆东南边区的抗日武装斗争。经数月工作,将张河港大河抗日游击区扩展到滆湖南岸的新桥一带。1942年6月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日军逮捕。最终惨遭日军杀害。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