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新疆大学生用“互联网+”探索创业扶贫新模式
2020-12-18 10: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雷哲超 陈颖婷)在创业这片广阔的海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借着杭州“互联网+”的东风,用家乡特有的美食、布料、文化元素等,结合杭州的地域文化,致力于探索出一条既能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又可以带领家乡亲朋好友脱贫致富的道路。

  初创者穆拉提:“我想把杭州的白茶和新疆的艾德莱斯结合在一起”

  刚进门,穆拉提便兴奋地为我们展示了艾德莱斯花纹,艾德莱斯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新疆特有的一种传统手工艺织品。穆拉提强调“它不仅仅是一种布料和图案,更是一种艺术。”

  年轻的穆拉提是杭电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免费为创业学生提供的“众创空间”办公室里,他一边打开完全由自己团队开发经营的网站,一边讲述着他才刚刚开始的创业故事。“这是一个资源整合网站,我们现在主要是提供服务,还没开始盈利。” 穆拉提说,依托自己父母在新疆从事相关行业的优势,他目前已经和42家新疆企业谈成合作并入驻网站了,他说目前自己是该行业第一个利用“互联网+”整合行业资源的人。

  因为审美的差异,要想提升销量必须发现新的路子,说着他打开了一个视频,是印着艾德莱塞图案的一双运动鞋。“这都是我们团队自己设计建模做出来的。”穆拉提咧开了嘴角。他接着兴奋地打开了一张图,里面是设计精美的一个礼品包,里面装着鲜艳的艾德莱斯丝绸和极具杭州特色的一罐白茶。“我想把新疆的艾德莱斯和杭州茶文化结合在一起,做成一个礼品盒,平时送礼或者做纪念品都可以用。”穆拉提说着他的新点子的时候眼睛闪着光。

  他们团队目前正在大力培育自己的自媒体“UP主”,“目前我们的博主在快手上的累计播放量达到了400W+。”穆拉提说一边说,一边打开APP,视频里是一个新疆男孩穿着艾德莱斯做成的服饰正跳着民族舞蹈。目前穆拉缇团队的项目获得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省一等奖的好成绩,互联网无疑是这个年轻人的一次巨大转机,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线上销售模式为他们的项目打开了新的大门。“互联网+”让疫情从危机变为转机,逆风前行,时代的风口前他尚未站稳脚跟。“但是总是可以试试的嘛。“穆拉提说。

 成长期创业者艾力:“宿舍从来就是我睡觉的地方”

  “宿舍从来只是我睡觉的地方。”说这句话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三市场营销在读的新疆男孩艾力。艾力的货源都是来自新疆,他的创业方向是售卖新疆的进口零食、土特产和民族服装租赁。他希望促进新疆与杭州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用自身讲新疆故事,让更多人的人了解美丽新疆。

  艾力创业团队的核心成员是8个人,团队里目前总共有几十个人。“我们团队成员基本都是一些贫困大学生,大家在一起创业也可以赚一些生活费,目前我自己一个月就可以赚到7、8千左右的生活费。”艾力说道,“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团队已经开了一家线上店铺,一家线下的实体店。我们线上店铺生意不错,学校也给予了线下店铺一定的租金优惠,欢迎你们有空去尝一尝。”他笑笑。

  艾力面对目前创业的困境说:“有时候真的就是钱不够。”作为新疆创业学生团队的核心人物,他明白获取资金对于一群贫困创业大学生来说有多困难。但好在他的背后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如果毕业后我转行了,这家开着的店也会留着给接下来的学弟学妹们继续开赚点生活费。”艾力说话的时候嘴里的气在寒风中变成了一缕白雾,就像他这三年除了睡觉基本不呆在寝室的日子一样,他搓搓手,就匆忙跑去接单了,一溜烟没影了。

  成熟期创业者阿迪力:“我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够自立”

  2010年的夏天,阿迪力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新疆班毕业,继续在杭电上大学。他未曾想过,杭州竟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

  在杭州上大学对于阿迪力来说日常开销实在太大,不过好在学校里有经济补助。面对学校的补助,他矛盾、纠结、却又果断,“该要的要,不该要的我不会拿。”他坚定地拒绝了由学校评选的一年一万的奖学金,一万元的奖学金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可以衣食无忧地度过一段学生时光,但他不希望自己被优惠对待,他希望遇到机会锻炼自己的能力。

  他要创业的想法是如此强烈,于是他拼命地学好会计学地知识,从大一就开始创业,这一开始就是十年。他的努力并没有白费,10年后的今天,阿迪力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一家新疆特产店和一家烤肉店老板,也是他那一届154个新疆学生中唯一一个创业成功并留在杭州的学生。

  “以前是国家出钱让我读书,现在是我出钱让我的孩子读书。“他喝了一口奶茶,他认为这是国家培养少数民族学生成功的案例,他享受了国家的优惠,但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到跟他一样优质的教育,能够自立。“这也是为什么我创业能够成功的原因,教育很重要。”说这句话时,他的两个可爱帅气的儿子刚好放学回来,”我的孩子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的任务就是赚钱把他们教育好,我希望他们再富裕也不傲慢,再穷也不会自卑。“他说。

  这是一代又一代的接力,“我毕业了,我是过去式,他们过了五年、十年以后也会变成过去,跟我们一样。“从他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穆拉提和艾力的身影。2020的他们和2010的他重合在了一起。他们是如此的相似,但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他们依然走上了只属于他们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创业道路。就像阿迪力口中一次又一次提到的那样,他的学弟学妹们,以及他们的下一代依然会在前行中找到属于自己那个时代的风口,走上的致富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2 22:3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0-05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