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农金”到“农精”,这位温大学子的梦想是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0-12-22 15: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韩新华)“因农而生,为农而作,我立志要当一名农商行经理,用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日,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嘉诚在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舞台上铿锵有力地诉说着自己的梦想。而他也不负众望,拿下了该项赛事的一等奖。

  “农金”的种子在发芽
  对于他的这个梦想,张嘉诚的指导老师郑彩莲直言自己一点都不意外。“大一的一次职业生涯规划课上,短短几分钟他就清晰地画出了未来规划的草图,这让人有点不敢相信。”
  “2011年秋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滞销风波席卷台州,原本沉浸在丰收喜悦中的爷爷一下没了平日里的精神劲儿,田里的庄稼长得正旺,却没了往日那些忙碌的菜商。村长带着大家跑遍了县里的市场,才发现谷贱菜贱可能已成定局。想拓销路,没钱。想存菜转卖,还是没钱。村里的信用社早已放不出贷款,但明年的种钱却还没着落……”张嘉诚说,12岁那年,他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大人眼中的烦恼。而后,虽然随着父母进入大城市求学,但回到小乡村,助力农村金融发展的想法却在他的心中悄然萌芽。
  他决心用脚步丈量土地
  有了为农发展的使命后,在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的课堂上,张嘉诚如饥似渴地汲取养分。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积极对职业认知进行探索。“农村金融人才的缺乏让我明白农商行经理已成为了一个需求度极高的职业,中央的农村工作会议也多次指出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农村金融行业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于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这一职位,自入学以来,他便加入温州大学菜篮子队课题组,前后走访了温州梅屿、丽岙多地的乡镇,开始调研探索“三农”问题。为了解最新的信息与务实政策,他还独自前往温州瓯海农商行。他说,从农信社到农商行,从田野调查到数据分析,儿时懵懵懂懂的理想渐渐变化成了调研报告中一行行的文字,变成了实践过程中一个个日日夜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队员的调研报告最终获得了温州市供销社的采纳并用之于实践,调研提出的修改意见还获得了浙江省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同志的批示肯定。
  甘当无悔“追梦人”
  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认知后,张嘉诚开始了在旁人看来近似“疯狂”的学习。   提起张嘉诚,他的班主任何宾老师赞不绝口,“他最让我佩服的是清晰的规划下,超强的执行力和自我监控。”迄今为止,他的课程总绩点为4.28,还同时拿下了三个“专业第一”,即绩点第一、综合评测第一、获奖数量第一。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经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2项,校级奖项40余项。而为了契合农商行经理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他也苦练基本功,努力地突显出在经济学、数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优势。
  “经过大学三年的努力,我大一时的目标已经完成了超过80%,于是我对未来计划进行了动态调整。在未来我还需要加强农金方向的实践与学习,获得更多风控知识,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农商行经理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在商学院第二届生涯季“青春吧”朋辈分享论坛上,张嘉诚真诚地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起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6112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