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总决赛于浙财大圆满闭幕
2020-12-23 10:3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沈艺 张程明)12月19日上午9时,2020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浙江财经大学学术中心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司言武主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及未来愿景。他指出,大赛基于大数据、互联网+对税收风险管理体系带来的理念与实践变化,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展示财税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成果,拉近税务专业教学环境与职业工作环境的距离,提升学生财税业务处理能力,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为税收改革及税收队伍建设培养后备人才。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树学在致辞中表示,聚焦我国“十四五”时期的财税领域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系的目标,税务师应在服务国家税收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实现该行业可持续发展,他认为要以本次大赛为实践平台,加速推进税务师后备人才培养,促进院校理论教学与行业实际运用结合。此外,张树学从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提升学生实务能力、创建大赛品牌四个方面为大赛发展与人才培养提出相关建议,并对大赛圆满举办表达了美好祝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表示,在大数据、“互联网+”兴起发展的背景下,传统教育面临着各种问题,而本次大赛承担着改革创新的责任,用技能竞赛的形式以赛促改,使学生将基础理论与具体实践有机结合,使专业学习更加形象具体。他呼吁,以大赛为机遇,学生可以改善知识结构,教师能够提高执教水平,师生共同促进财税专业课程教学朝着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方向发展。此外,他对学校的精心筹备、技术支持单位的周密部署、来自全国各地代表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上午9:30-12:00与下午1:00-3:30,各参赛队伍于浙财大经管实验中心参加总决赛案例汇报答辩。选手们按照抽取的选题分为A、B、C、D四组,运用背景分析、指标计算、风险点排查等方法,向评委们展示小组成果。评委们基于参赛队伍的汇报提出相关问题并予以指正,参赛选手积极应答,在答辩的过程中获取知识的财富,不断提升财税相关技能。
  下午4:00,2020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总决赛于学校学术一报圆满闭幕。闭幕式由财税学院副院长童光辉主持。
  经过激烈角逐,浙江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8所高校摘得一等奖;东北财经大学等16所高校获得二等奖,另有24所高校获得三等奖。同时,以上获奖队伍的参赛选手们还获得了由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组织的36家税务师事务所发放的免试入职资格。
  获奖名单
 
  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齐在闭幕致辞中对线下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大赛诞生于新技术迅速推广发展的新时代,蕴含着新理念,在新领域具有深远意义,每届大赛的举办都在薪火相传中推进“五个一”工程规划建设。接着,他对大赛提升公民纳税意识、丰富公民税收知识的作用表示了肯定,并对未来大赛办赛层次的提高与规模的扩大表达了期待之情。最后,他号召各个高校继续关心与支持大赛,踊跃参与到这一协同育人、产学合作的专业技能竞赛中。
  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专家赵春鱼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正不断产生辐射性的影响。她强调,大赛由学校发起,意味着这项比赛与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更加契合,蕴藏内在潜力;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大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外源动力。这两个关键条件,使大赛具有独特的优势与广泛的影响。最后,她表达了对大赛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期许,祝愿大赛越办越好。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友在闭幕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向对本次大赛提供大力支持的各单位表示衷心感谢。自办赛以来,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规模逐年扩大,影响逐渐加深。他呼吁更多社会组织与团体参与到大赛的举办中来。同时,他肯定了大赛挖掘高素质税务人才、助推税务师行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而税收是财政的根。”本次大赛不仅是对参赛选手们税务技能水平的一次检验,更搭建了一个宣传税收与法制理念的平台,为培育国家现代税收公民做出了积极贡献。
  以赛为种,种撒百校。作为主办方的浙江财经大学,充分利用大学生竞赛这一重要载体,为税收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高效、新颖的检验平台,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际运用的紧密结合,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真正提升学生的业务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参赛选手们努力提升自身之综合素质,朝着成为税收队伍优秀后备人才的目标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