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6名本科生毕业论文不用写,以高层次论文替代
2020-12-24 09: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陈胜伟 霍婷婷再过几个月就要毕业了,很多应届毕业生在都忙着完成毕业课题、做毕业实验、写毕业论文,但是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生朱云龙却不用做这些,因为前不久他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他不需要专门写毕业论文,就可以申请毕业。

  原来,他之前已经在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s i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Computing》(《智能系统与计算的进展》)上发表了论文《Support Factor of Upholstered Seat Cushions》(《关于座椅软垫支撑因子的影响》),根据学校关于毕业论文的有关政策,他申请用这篇论文来替代本科毕业论文已获得通过。这就意味着,他再也不用和其他同学一样,为写毕业论文而忙碌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就业或者考研了。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教务部门刚刚公布的《关于公布2021届本科毕业生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名单的通知》,朱云龙等6名2021届毕业生,因在校期间发表过高层次学术论文,经过本人申请、学校审核和答辩,他们的论文已经被同意替代毕业论文,审核和答辩的分数将成为他们的毕业论文成绩。

  这6名学生之所以能够用发表过的论文代替毕业论文,要归功于该校出台的一项政策——《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发表论文、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修订)》。该《办法》规定,掌握了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与专业相关的论文或设计作品的在校大三或者大四的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院申请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经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与审核,发表的论文已达到该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的,那么就可以用发表的论文替代自己的毕业论文。
  图为该校学生在做科研实验

  根据《办法》,学生要申请替代毕业论文的论文,一般要求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与专业相关的论文,或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被SSCI、A&HCI、SCI、EI索引之一检索。学生在申请用发表的论文替代毕业论文时,要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本科生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然后由各个学院统一组织不少于5人的答辩委员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按照毕业生论文答辩程序进行答辩,并经答辩委员会投票同意,票数过三分之二(含)者,可认定其用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

  “建立学生发表的论文与毕业论文有效结合机制,可以引导大学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多出成果,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表示,学生通过用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设计)可获得毕业论文学分,其学分按教学计划中毕业论文的学分数进行登记,成绩按答辩委员会给定的综合评定成绩登记。

  比起其他忙碌的大四学生,朱云龙在毕业阶段要轻松很多:“我觉得学校出台这个政策很好,这是学校对我们在大学期间努力的一种认可,我们可以节省出一大部分时间,集中精力准备下一阶段的事情。对我而言,我下个学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开展实习,不用再担心论文的事情了。”

  正在准备考研的园林学院173班何彦泽同学也因为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了论文《The complete chloroplast genome sequence of Cuphea hyssopifolia》(《细叶萼距花叶绿体基因组结构与分析》)而获得了免写毕业论文的资格,他说学校这个政策能够鼓励同学们认真进行学术研究,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和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把控自己的时间:“在一、二、三年级时能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论文发表,大四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考研、就业实习、进一步深入研究等,有助于我们对未来方向的把握。”

  “这几年我们本科生发表论文的数量越来越多,层次也越来越高,其中不少学生发表的论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毕业论文所需要的水平,学校出台的这一政策也越来越受学生欢迎,对于激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也产生了十分积极的作用。”郭建忠说,“其实,能发表高层次论文的学生,其本身专业是的肯定都很扎实,即使没有这一政策,他们的毕业论文也肯定能写得很好,有了这一政策则可以更好的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
TIM图片202012151616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