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丁中兰心少年带你一起测学校旗杆高度
2020-12-29 13: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袁海明 钱佳芹校园内的旗杆高度到底有多少?据百度百科不同的国旗大小,旗杆的长度是不同的,为了估测校园内的旗杆高度,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策划组织了《我与五星红旗距离》的数学项目式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的灵感来源于在现实生活中对于旗杆、楼房、树、水塔等比较高物体,往往利用常规的测高工具是较难测量,当直接测量带来困难时(比如河流的宽度、旗杆的高度、高楼大厦的高度等),或直接测量很麻烦,此时怎么知道它的高度呢?
  数创英雄招募 集思广益方案
  第一阶段九年级备课组与学生进行前期准备,包括知识的预备学习与内化,主要是相似三角形这块知识点的理解与应用,能够充分理解“以小见大”的理论基础;同时,项目式活动组员通过全年级广发英雄帖组成代表队,后续集体培训对每一个代表队进行团队“团建工作”,包括后期项目式学习每一个阶段性任务明确,根据这一项目式活动团队内部分工确定,其次就是对于这一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做的前期准备规划。
  确认实验方案  实地勘测高度
  第二阶段主要是理论测量方案设计,以及根据所指定的方案进行实际勘测数据两个方面,团队集思广益对于高度测量进行理论设计,定时定点在学校阅览室进行了测量方案的理论设计,每一代表队在团队协助配合下,完成了从多种角度进行高度测量的方案设计,有个别小组甚至还想到利用不同方案测量的结果比对,进行方案比对与分析。
  当然最为精彩的部分就是各个代表队根据所设计的方案进行实地的数据勘测,在这一环节中,每一位同学真的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代表队选在天气晴朗,测量影长的,利用同一时刻下太阳高度角相同构造相似三角形进行高度测量;有代表队利用三角函数趴在地上“精准”测量角度的;也有学生直接利用照片中参照物的实际长度与图片上测量长度,结合地图中“比例尺”的知识点实现高度测量。
  在实地勘测环节结束之后,901班杨喜同学说道:“理论设计与实地勘测真的是差距好大,好多没有想到问题,例如这里地面高低不平,克服这个问题,精确测量长度就需要大家动动脑;另外,我们发现不同方案刚才初步算了一下最后的旗杆高度结果不太一样,有13米多的,也有10多米的,更有16米多的,那这个问题肯定是我们测量过程中的误差导致的,我们计划后续若是条件允许再来测量几次,看看多次测量后能否减少测量误差影响,实现方案的比较分析。”
  学生通过理论设计与实地勘测,已经初步总结出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科学合理方式,通过数学建模解决问题,提升数学涵养。
  数学组袁海明老师表示:“测量旗杆高度通过方案制定与测量方式的探究,我们会发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同时我们也会发现理论设计与实践操作是有很大差别的。通过测量旗杆的高度这一课题研究,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重要的是提升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增强数学素养。”后续丁兰实验中学还会将每一个代表队的成果在校内进行分享与表彰,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肯定与鼓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22.jpg
图片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