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质强校,掷地有声 杭州市周浦中学举行第十二届学术节
2020-12-30 0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蔡柳燕)杭州市周浦中学秉承“立德树人、提质强校”的办学初心和理念,立足教师发展、全面质量、课堂教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教师团队建设、专业成长为切入点,以主题研修、专项比赛、教育教学展示为形式,搭建学术平台、丰富学术内涵、营造学术氛围,引领广大教师走向研究、提升专业素养。

 

 

  10分钟重难点教学视频评比

  教学重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是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及由内容所反映的思想方法,也可以称之为学科教学的核心知识。教学难点是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不易掌握的技能技巧。难点不一定是重点,也有些内容既是难点又是重点。本次学术节聚焦课堂教学重难点,让教师录制限时10分钟视频,想出各种有效办法进行教学重难点突破,17个备课组参与视频录制,7个优秀案例,成效明显。

  命题比赛

  为进一步提高骨干教师的命题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发展,引导教师从命题者的角度去研究问题,更为有效地训练学生审题的思路和规范答题的方法。本次命题比赛得到全体考试学科教师的大力支持,学科教师借助21世纪教育网在线组卷功能进行组卷。命题活动着眼于关键,拓宽了教师视野、启发教师思考、促进研究、增长了评价能力。参加本次比赛的老师都能够认真学起来,好好研起来,努力干起来,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在成长中示范,带动一批人,督促一批人,培养出一批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探索的优秀的试题命制能手。

  解题比赛

  全体语数英科社5个学科共40位教师参与本次解题能力比赛。解题能力比赛试卷由教研组长利用21世纪教育网在线选中考题直接生成答卷、问卷和答案。教导处规范考试程序、认真组织监考、批卷。赛后参赛教师表示:通过做题比赛有效促进了自己对教材和中考的进一步理解,进一步帮助自己从“教教材”变为“用教材”,从“知考纲”变为“用考纲”,从“讲考题”变为“悟考题”。同时帮助自己转变角色,换位思考,切身体验应考的心理状态,为今后教学备考、指导学生都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教师对解题能力比赛试卷进行点评

  杨晨林老师对语文试卷点评:1.题型完备,且和平时考题接轨;2.古诗文群文阅读,诗文互为印证,是一大亮点;3.题量太大,45分钟不易答细致;每题分值有待商榷。

  张奇老师对数学试卷点评:这份卷子主要由中考题和竞赛题组成,对教师来说,难度适当,对教师了解中考难度有很大意义。不足:题量太多,读题,想题,写题都要时间。

  周玉老师对英语试卷点评:该套试题从题型和题材上基本延续了中考题的出题风格,试卷的难度不大,但区分度仍明显,拿高分不易。通过这次考试,教师也对中考考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江凌老师对科学试卷点评:1.试卷命制标准,题目选题全面,设计科学学科全领域;2.试卷有梯度,较多题目都涉及教师的模糊区域;3.试卷题量偏大,可以考虑设置必做题和选做题。

  卢红泽老师对社会试卷点评:试卷亮点:1.情景真实典型。20个试题中,有真实情景的达11题,尤其是非选择题5题材料是真实情景,而且情景典型、重大;2.紧扣课程标准。所有的试题命制都在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的课程标准范围内;3.体现综合思维。所有试题考查的内容都是多个主干知识的有机综合。设问也是从不同的角度有递度地进行。试卷改进之处:1.题量偏大。应有所取舍;2.分值不准。

  课堂教学展示

  同课异构《6.5线段的长短比较》

  区学科带头人——查琳老师

  数学是联结“生活”与“知识”的通道,作为新课改下的教师要会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生活实例,“活”用教材,寻找生动有价值的学习资源,使生活与数学融为一体,使教学知识成为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种现实,争取使每位学生学习有价值的数学,使每位同学都在数学学习中得到收获。

  本节课的亮点有以下几方面:(1)本节课充分挖掘学生身边的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把身边的数学材料引入课堂,将生活中解决问题经验抽象类比为数学经验的获得。从而使原来枯燥无味的讲解转变为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几何知识的理解。(2)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可操作性强。通过创设情景,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过程中,将生活实践和数学联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本节课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了相应的动画,抓住学生的好动和喜欢动画的特点,让他们在边看边模仿的过程中,将数学知识收获与应用,提高了学生的听课兴趣,制造了轻松娱乐的氛围,使得课堂效率大大提高。

  (4)课堂教学设置关注单元整体,注重了知识之间,章节之间的联系,为学生数学知识体系的形成铺路奠基。让学生经历数学常用“观察——猜想——归纳——验证”方法,由实验归纳向推理演绎阶段过渡,在“用”中去体会,从“做”中去巩固知识,注重实际问题解决的方法和步骤。突出几何图形研究的一般方法:一、几何图形研究常用特殊到一般地(从简单到复杂)研究形式;二、经历问题的发现与提出(为什么要研究?为了实际问题解决的需要)、分析和解决过程(怎样研究?寻求实际问题解决的途径),完整地经历一类图形的整体研究过程;三、强化一般观念统领下的系统结构逻辑。(从哪里出发研究?沿着什么路径研究?用什么方法研究?)(5)例题选排,均采用梯度设计,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同学们体会到了认知理论的渐进性原则,一次次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增强了学习数学的信心。评价方式多样,练习及时测评与反馈,当堂检测等涉及面广。

  区学科带头人——陈小青老师

  本节课以数学活动“两位同学比身高”为起点,学生获得经验,在抽象出线段之后,类比得到线段比较的两种方法:度量法和叠合法。该环节取材于生活,吸引学生注意力,聚焦于数学,围绕数学内容展开教学。

  教学过程中,陈老师先以图形的直观给出,再联系到数量,给出文字的描述,最后再给出符号的表示,使图形语言、文字语言和符号语言三者的优势互补,数学味浓厚,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陈老师非常注重数学思想的渗透,学习方法的引导:一方面强调数与形结合,把几何意义与度量的数量关系结合起来;另一方面是研究方法的渗透,为后续角的学习提供类比学习的方法。

  在知识应用的环节,学生通过观察、实验、比较、思考之后,得到“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这一基本事实,体会经过实验比较得到结论的方法是科学的方法,并会举出一些实际应用以提高对此性质的实用价值的认识。

  可以看出,这节课陈老师精心准备,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中语言简练,书写规范,问题引导,层层深入,是一节成功的几何教学示范课,获得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同课异构”活动是思想的交流,是思维的碰撞,是知识的帮、带,是技能的传授。“同课异构”赛教活动的开展,展示出我校中青年数学老师的教学水平的飞跃,看到了老师们不断成长的力量,更看到了老师们精心上好每一堂课的决心和行动。

  青年教师对课堂教学感悟

  周玉老师

  12月16日,我在704班开展了一节指向听说的公开课,这也是校学术节的活动之一,学校组织了老师并邀请家长听课,对我来说是有些刺激且新奇的体验,虽有不足,但也收获了很多。

  本节课的上课内容为2e,我设置了以下教学目标:

  1.学生能够进一步熟悉how much is/are……的用法。

  2.学生能够学会使用恰当的听说技巧表达情感。

  3.学生能够在不同的场景使用不同的表达。

  基于以上的教学目标我安排了以下的教学流程:

  Step 1:导入

  使用与圣诞节相关的歌曲进行导入,在欢快的氛围下询问圣诞节的日期,通过依旧带新让学生感知到圣诞节即将来临,并且引出I want to buy sth for Christmas day.

  Step 2: presentation

  1.呈现新词环节,通过使用希沃的蒙层擦图功能提升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学生能够进一步熟悉生词,并且关注到 20 yuan for two pairs 这一用法。

  2.限时1分钟让学生完成“What do you want to buy for Christmas day?” 通过投影的方式呈现学生写的单词,既能达到复习旧知的作用,也能为听力活动做铺垫。

  Step 3: practice

  1. 通过guessing the price这一环节,帮助学生巩固How much is/are___/It is/ they are___.这一句型。

  2.学生进行pair work。教师通过打分让学生学会倾听别人的回答。

  Step 4: pre-listening

  展示图片让学生猜测图片两个人的关系,培养学生的预测能力,并且能减轻听力的难度。

  Step 5: while-listening

  1.学生进行预测之后,让学生通过听力填写表格,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学会用听力技巧答题。

  2.获取关键信息之后引导学生关注文本的语音语调,同时引出相关听力技巧:(1) Loudly and clearly (2) Proper tones (3) Body languages。

  3.Role play it: 邀请三到四组学生进行表演,并引导其他学生根据听力技巧打分。

  4.Summary:总结不同的表达,salesman和customer的不同表达。

  Step 6: Post-listening

  1.圣诞节和艺体节即将来临,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回答下列问题:“What do you want to buy for those festivals? Let's go to JinJie Street to buy it.

  2.通过checklist引导学生进行及时的评价。

  杨晨林老师

  这学期我在全校教师及部分家长前执教了七年级上册统编版语文教材的课文《女娲造人》。其反思如下。

  一、初遇坎坷,积极应对改变

  因跨年级开课,我接受挑战。在向借班的陈老师了解她班学情后,又请教陈老师和师傅吴老师后,吸收她们想法并结合自己想法决定上《女娲造人》这篇课文。

  二、发现问题,探寻解决路径

  改变目标课文后,我对教学设计进行了反复修改,课上下来仍存在几个问题:1.对学生的预设把握不够准确。2.对七年级学生的不放心,设置了不少由老师主导的问题。3.课堂上课的定位可能设置过高。

  三、多面切入,难题迎刃而解

  面对这样3个自我拷问,我反复阅读统编教材(尤其是单元导语、阅读提示)及新课标要求,有了一些新思路,再去请教前辈们,决定从3个角度修改教案,尽量解决这些问题。

  1.《女娲造人》位于统编版语文教材七年级上册的第六单元,这个单元的每一篇课文都是想象丰富的作品,单元导语对想象这个写作手法也有所提及。另外,单元导语还提到了快速阅读的方法,而教材前几个单元也学习了批注式阅读方法。因此在前几个单元的基础上,可以2条线并进,一条从内容和写作手法入手,指向想象,另一条则在快速阅读后做批注。

  2.我对学生的不放心来自于对学情的了解不完整。因此,在正式上课前,我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让学生直接说出自己对这篇课文最困惑的问题,这样,也可稍解燃眉之急,大致知道学生的思考方向。

  3.每堂课的设计都有一个及以上具体的目标,让学生有所思、有所动、有所得。

  这堂课的开展,有了我预见的学生活动和小组探讨的积极,尤其是小组活动,学生都能手上写写(记录),嘴上讲讲(讨论),提前提出的明确小组分工也落到了实处。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到位了,对批注类型及其方法的掌握也不错。经过上课展示,我的教学理念也成熟了一些,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我有了一些进步。反复实践与演练,并加以反思,这样的课比起闭门造车更加有成就感。

  家长开放日,扩大教育场

  本次学术节家长开放日活动以“家校携手、快乐成长”为主题,学校通过家校活动,彰显学校的教育理念,展示学校师生的风采,创设和谐育人的氛围,进而促使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规范性、科学性、实效性。

 

 

  通过学术节各项活动的开展,学校营造了很好的学术氛围,老师的思想得到了启迪,同时也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合作,激发了教师钻研教学研究的动力。感谢所有教师的认真参与,感谢初一年级家长热心参与。学术节活动是学校发展的试金石、练兵场,学校会沿着学术研究的路径积极寻找十四五发展的突破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