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让思政课“生动”起来
2021-01-06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伊米 武亚东)在陈望道故居,同学们认真聆听陈望道在简陋的柴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现场布景生动真实,“仿佛真的看到当时陈望道先生把墨汁当成红糖水蘸粽子吃的情景,对信仰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学生党员江亚琪说,“现场沉浸式教学让我们身临其境式地重温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时刻,更容易产生思想共鸣。”日前,中国计量大学思政教师充分利用义乌校区周边红色资源,带领义乌研究生院的2020级252名研究生赴陈望道故居和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进行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

  而这,只是中国计量大学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缩影。变“讲道理”为“讲故事”,变“输入式”为“互动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中量大的校园里,师生们正通过新的“打开方式”,共同让思政课变得“生动”起来,让广大青年学生在“都爱听”“真相信”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教学方式,让课程“活”起来
  “他每天直播8小时,用残臂滑动鼠标,用嘴含筷子敲打键盘,认真打包每一个包裹,为村里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什么是衡量人生价值的具体标准?”这个问题,思政教师董颖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述了90后无臂主播孙亚辉帮助村民致富的故事。
  “以前总感觉思政课就是照本宣科或者刻板说教,现在一学期上下来,老师经常会用故事和案例来阐释理论,授课方式生动形象,我们理解起来很容易。”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倪云星说。
  “我的父母是医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自愿报名支持武汉。在家乡向全社会征集志愿者的时候,我也第一时间报了名,父母就是我的榜样!”“学长赵首实在疫情中担任网格志愿者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他让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勇气与担当,这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为了增加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打造更有温度的思政课,董颖选择从“老师讲”转为“学生讲”,同学们通过课程群发言、抗疫征文等各种方式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动人故事以及自己的感悟与启发。
  疫情是最生动的思政教材。2020年7月,中国计量大学举办了一场“仲夏已清和”——抗疫图片展,展出了抗疫过程中一个个让人感动的瞬间,为师生们带去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我被钟南山院士的精神所感动,老当益壮,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可以挺身而出,他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来自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许学彬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照片是83岁的钟南山院士赶往武汉时,因劳累在列车上暂时休整的画面。
  图片展在该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举行。该中心是省内高校首个集马克思主义研究教学、传播宣传、收藏展示、阅读讨论、互动体验和党团活动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平台,是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中心能满足多终端传播和多种体验需求,是学校最重要的思政教育基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说。
  注重实践教学,让学生“动”起来
  2019年6月,中国计量大学举办“峥嵘七十载·筑梦新时代”红色历史剧展演。决赛当天,《虎门销烟》《西安事变》《红手印》《甲午海战》等8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历史剧在嘉量大会堂内上演。该比赛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内容开展,共吸引了3700余人参加。
  目前,中量大有5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已逐渐形成各自的实践教学品牌。“纲要课的红色历史剧展演、基础课的‘德馨杯’演讲比赛、原理课的新发展理念读书报告会、概论课的时事政治巅峰对决赛、形势与政策课的线上线下互动式教学等,在学生中广受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隋金波说。
  在陈望道故居,可以看到中量大的同学通过网络直播为网友讲解“真理的味道”的身影;在下姜村,可以看到同学们开展基础党建创新实践调研,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身影;在台边村,可以看到同学们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的身影……
  “实践教学可以打破思政课教学的场所边界,让思政课堂流动起来,让同学们活动起来,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体验感。”隋金波表示,学校充分发掘利用社会实践资源,走进基层,走进乡村,走进博物馆、展览馆,走进网络,打造思政“大课堂”“云课堂”,积极构建学生乐学、善学的思政课生态。
  此外,学校还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近百门“课程思政”重点课程、317个优秀案例库、“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等与思政课程共同发挥作用,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提升教师水平,让教学“硬”起来
  “我认为,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要把握好思想动态,优化教学结构,突出典型示范,不断加强思政教学队伍建设……”这是该校教师周爽在主持的“社会重大舆情调研”研究报告《当前大学生对高校思政课的反映分析》中提出的,该报告还获得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郑栅洁的肯定性批示。
  从2012年起,中量大就在全省高校率先举办校级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通过这些教学竞赛,思政课教师队伍正在不断成长。”学校党委副书记程刚说,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思政课教师需要不断锤炼自身的业务能力,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
  年前,学校还专门制定了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深入“助”思政课,集体“备”思政课,共同“研”思政课,带头“讲”思政课,全面“听”思政课。此外,该校还在省内率先成立了校级思政课教学督导组,聘请专家对全校思政课教学进行全方位督导、指导,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中国计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中国计量大学思政优秀教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也为学校提高思政理论课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30144003.jpg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