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现场直击 | 2021首考遇上冷空气南下!-5℃!却很暖!
2021-01-07 08: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 胡语彤)1月6日,2021年的首次选考、学考启动,浙江全省近55万考生在寒冬料峭中走进高考考场。因为本次选考成绩要计入高考成绩,所以对于高三考生来说,这也是今年的首场“高考”。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昨天这小寒节气刚过,大幅降温也随之而来。今天只是冷空气的前奏,预计7日-9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将零下3℃到零下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本次选考和学考开考10个科目,历时3天,明后天考生还要再战。
  今天一早,在第一门物理科目开考前近一小时,中国教育在线的几位记者,蹲守在了杭城的几大考点。
  开年首考就“撞上”大幅降温,考生如何应考?家长都做了哪些准备?考点现场啥情况?一起来看看吧!
  “首考”撞上冷空气
  高考生:身穿四五件,脚下还有发热垫
  早上7点左右,记者在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看到,已经有不少考生陆续进场了。所有考生在入场前,都须通过测温通道,有序接受体温测量,并且佩戴口罩。
  记者注意到,一旁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正在待命。若考试当天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则由考点当地卫健部门等专业人员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考点门外,跟往常考试一样,摆放了相关的考试时间和考场信息,以供考生和家长查看。
  上午7点10分,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也有考生陆续通过测温通道进入考场。门口一位老师提醒考生们戴好口罩,并将手中的一盒口罩分发给未带的考生。
  不一会儿,现场一位家长收到了来自班主任的微信通知:“都已到位,状态良好,请家长们放心。”
  在杭高贡院校区考点外,安保人员与负责老师分别等候在大门两侧,测温和派发口罩。门内站着十几位老师,身上不是穿着红色衣服,就是戴着红色围巾,校长蔡小雄同样身上带“红”,站在中间。
  开考前10分钟,蔡校长带领“红彤彤”的老师们站成一排,举起横幅“图南俱展云鹏翼,逐北我收汗马功”为考生加油,并举起大拇指朝家长说道:“请家长们放心,一切顺利!”
  上午8点,物理科目开考铃声响起。此时的考点外,除了门口的一些安保人员和城管等,就是一些来来往往的过路人,送考家长寥寥。现场这个冷清劲儿,跟这个即将到来的冷空气还真是蛮搭的。
  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外,家长们基本都离开了,可一位奶奶却独自停留在校门口,时不时朝校园里看。记者询问后了解到,这位李奶奶是来看今天参加高考的外孙的,因为离家不远,就溜达过来瞧瞧。
  问起有什么祝福的话想对外孙说,李奶奶直言:“希望大外孙可以考个好大学”。
  在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外,有一位穿着红色羽绒服的家长,因为天气太冷,帽子戴得严严实实。当记者上前搭话,她说,“都开考了,我就先回去了,不等了,太冷了,”说着笑笑离开了。
  在另一边,站着一对送考夫妻,妈妈穿着时尚,但衣服很单薄,记者忍不住上去问了两句。这位家长姓汪,孩子是复读生,“天气突然降温,很冷,早上我就跟女儿说,要多穿点,还给她贴了暖宝贴。”
  记者了解到,因为是复读生,无论是考生和家长都有一定的压力。据汪女士介绍,女儿是个艺术生,去年入围了中戏全国前百名,也拿到了浙传校考的全国第二名,但因为文化课成绩欠缺,很遗憾没能被录取,“主要是差在文化课上,不过我看得出来,今年她确实有很大提高,在进步。”
  汪女士说,全家都很紧张,但还是要多鼓励孩子,为她加油打气,“选择复读的时候,我问她会不会后悔?女儿说,不后悔,如果考不好,也就死心了。”
  在考点,记者还碰到了一位高复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他儿子的目标是中国美院,去年也被其他学校录取了,但专业是设计方面的,不是很喜欢,所以今年再战一回。
  跟贴了暖宝宝的考生不同,学军中学一位高三生几乎“全副武装”。在第二门政治科目开考前,她和妈妈出现在了考点上。虽然天气寒冷,但她还是不忘利用最后一点时间,背背政治的简答题。
  “天太冷了,我穿了有四五件,外面还套了件校服,脚底下还垫了发热垫,”这位考生笑着说,说完赶紧继续看做了不少标记的复习材料。她还告诉记者,她的选考科目是政史地,以后就想当个老师。
  未来的灵魂工程师,加油啊!
  “高考”如同期末考
  家长:送考气氛淡点有利孩子发挥
  在杭高贡院校区考点,一位妈妈说,她是坐地铁来的,担心拥堵,没有选择开车。另一位妈妈则表示,家里和平时一样,都没什么考试的“气氛”,孩子不紧张。
  这样的高考,还真有点像期末考。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有位家长说,“考试是在自己学校考,吃饭也在食堂吃了,基本不用我们操心的,感觉这样一来,孩子反倒释放了不少压力,能够更好地发挥。”
  几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也表示,虽说现场很冷清,送考的氛围也淡了不少,但这刚好有利于孩子发挥,“昨天晚上我们就跟往常一样,没什么特别的,睡前嘱咐了一句盖好被子,别着凉,早上让他多穿点。”一位家长说。
  在杭高贡院校区考点,一位爸爸跟即将进场考政治选考的女儿说:“身份证不要忘了带,东西装好…”等女儿背起书包要进场了,他又追问道:“橡皮擦带了没有?”
  气温降得厉害,但所幸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这位爸爸说,比起别的,这几天最担心的还是女儿感冒发烧。
  8点49分,物理科目考试尚未结束,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就已经有不少考生来到了现场,即将参加第二场政治科目的考试。
  许妈妈跟着女儿一同来到校门口,翻开书包,最后再次确认了相关证件是否带齐。水笔、准考证、身份证……确认好所有物件后,才安心地将女儿送进了校园。
  这次,家住江干区的许妈妈还特地在学校边上定了酒店,打算陪同女儿度过这三天。她翻出手机里的考试安排表,用手指了指女儿参加的三门选考,每门科目都被圈了起来。
  “我们也不跟她说什么鼓励的话,怕起反面效果。”许妈妈告诉记者,等女儿结束考试,再带她去周边吃个饭。
  相比进场前跟孩子嘱咐半天,记者在杭十四中凤起校区遇到了一位“操心”的妈妈。她趁着第一场和第二场考试的空当,再一次赶到了校门口。原来,她是担心孩子有什么物件遗漏的。
  “我们每次考试都有双重‘保险’,所有需要的文件都复印两份,他一份,我一份,以防万一嘛。”这位妈妈笑着说,因为这是儿子的首场考试,于是她请了三天假,“希望能陪伴他经历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上午十一点半左右,尽管政治选考还未结束,但在学军中学考点外为数不多的家长中,记者看到了一位早早来等候的家长。
  她的手中拿了一个饭包,是专门来给孩子送饭的。或许,妈妈的味道永远是支持孩子前进的动力,不可替代。
  在平常日里高考
  路人:高考紧跟时代走
  中午12点,政治科目选考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有的考生在人群中搜寻着自己的父母,也有跟同学一起约好吃饭的。“下午没有考试了,我打算再回去复习个半天。”
  从考生的表情上来看,似乎都比较“轻松”。有些有说有笑地离开,有些下午还有考试的,相约一起去附近吃顿饭。杭高贡院校区考点一位考生还在离开前拍了张照,对着妈妈的镜头比出一个剪刀手。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考点一位考生一出考场就和妹妹来了个拥抱。其实,早在这位考生进场前,记者就碰到他们一家了,据了解,这个小妹妹今年六岁,知道姐姐今天高考,她就让妈妈特地跟幼儿园请了假,让她一起来给姐姐加油。
  “姐姐加油,考满分哦,奥利给!”在进场前,小妹妹跟姐姐说。
  据现场采访了解,今年首考的政治选考考题紧扣防疫、国际局势、抗美援朝、直播卖货等热点,考察学生对时事的关注。有考生表示,如果不了解就会难一些,“好在我在这方面投入了不少时间,感觉状态还不错。”
  杭十四中凤起校区考点考生小罗回忆起了印象较深的大题,据他说,一道是有关疫情期间组织恢复生产的,另一道是有关扶贫的。
  不少经过考点的路人都不忘多看两眼写着与“考试”相关内容的横幅,像是再三确认在这个平常得再不能平常的日子,竟然“高考”了。
  还有几个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停下来拍下横幅的照片。一位年长的大爷说,身边也有亲友的孩子即将高考,他平日里也了解了很多新高考改革的相关政策。
  “现在的高考和以往大不相同,高考制度改革跟着时代走,希望孩子们都能够成为国家栋梁。”大爷感慨道。
  ■ 温馨提示
  考试注意事项
  考试当天,考生须凭准考证、身份证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并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身体健康监测和对随身物品等进行的必要检查。考生严禁携带手机等各种无线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不得将试卷、答卷或草稿纸带出考场。
  考生请遵规守纪,履行诚信考试承诺,否则均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犯罪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规定追究法律责任。特别提醒:若手机带入考场,无论是否故意、无论使用与否,均将被认定为作弊。
  各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外语科目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不准入场)。选考及外语科目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学考不得提前交卷。
  考试当日防疫要求
  所有考生进入考点须有序接受体温测量,通过考点入口时均须佩戴口罩。进入考点和考场时严格控制入场速度,加大人员间距,防止人员拥挤。候考期间人员间隔1米以上,不扎堆聚集聊天。入考场时统一进行手消处理,考试结束有序退出考场。
  考生请自觉服从考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和要求。考试当天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由考点当地卫健部门等专业人员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入考点须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但不得妨碍身份识别和验证,离开考场时须佩戴口罩。非低风险地区、发热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赴考注意事项
  天气预报显示本次考试期间我省将出现大幅降温,在此提醒广大考生,根据天气情况做好应对雨雪天气准备,注意防冻保暖与防滑事宜。考试适逢工作日,请合理规划线路、尽量提前出行,预留足够防疫检查时间,避免因交通及天气等因素影响造成迟到。
  还有2天,考生小伙伴们继续加油、逢考必过!属你最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8-07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