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期末考试来临犯了“考前综合征”?浙财大“七号室友”送上“三导”攻略
2021-01-18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 周衍彤 季伟杰)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学生迎来期末考试。面对所谓的“考前综合症”,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七号室友”们送上了“三导”攻略:学习辅导、专业引导、心理疏导,帮助低年级学生顺利迎考,收获高分报表。

  补习辅导:“小灶”开进新生寝室

  “七号室友”是指六人间寝室成员之外的第7名成员,在高年级学生党员中选拔担任,实现与低年级学生寝室结对帮扶。这几天,担任“七号室友”的陶缪斯紧张忙碌的不是期末考试,而是备课和讲课。

  “微分在数学中的定义是由函数B=f(A),得到A、B两个数集,在A中当dx靠近自己时,函数在dx处的极限叫作函数在dx处的微分,这里可以注意记住几个常见的微分形式是解题的关键。”这是陶缪斯在给她对接的寝室及周边几个寝室同学补习微积分和英语的场景。

  “我对接的宿舍有一个新疆的女孩子,她们是高中之后才开始学习英语,数学的基础也相对来说较为薄弱,她跟我提到‘上课听不懂,下课没人教’,我想我微积分和英语掌握的还不错,平时就经常来宿舍帮她补补课。最近期末了,她把她的新疆朋友和室友们都拉来听我讲课,看到她们这么积极我也放心了许多。” 每逢期末,公共管理学院的“七号室友”们就会走入学生生寝室,结合自身优势开设“小课堂”,为新生们进行期末补习,帮助他们强化基础知识,助力备考。

  “其实,我是个文科生,我大一的时候学习微积分也很困难,期末考试的时候十分焦虑,当时我们宿舍的‘七号室友’学姐知道了这个情况,抽出了很多时间帮我补习,帮我整理笔记、分析题目,最后我考试考了90分,我非常感谢学姐,这也是我担任‘七号室友’的初心。”在谈及为什么报名参加“七号室友”时,陶缪斯如是说道。

  专业引导:无人机“护航”课外学习

  “这是倾斜摄影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可以将校园进行摄影分区,制作校园地形图……这三张航拍图不是随便拍的,是通过空中三角测量计算对影像定位信息严格配准,可以自动准确估算每幅影像的位置、角元素和相机属性,生成的粗略3D视图有助于你们理解相片和拍摄场景的空间结构。”来自城乡规划专业的“七号室友”魏自尊,正带领他对接的502新生寝室同学,在校园内使用无人机进行绘图测量演示。

  “最近期末了,我问502的同学有什么困惑和问题,他们经常提到对专业比较迷茫,我想着这种状态进考场肯定不行,首要的还是需要对专业加深认知,于是我借来学院明星设备无人机,让他们亲身体验一下绘图测量是怎么回事,真正了解专业、爱上专业,从而在复习考试时化被动为主动。”魏自尊说。

  “以前都是在新闻里面看别人使用无人机,感觉超帅,今天在魏学长的带领下,我居然亲自使用了无人机绘制校园全景图,还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真是太赞了。” “没想到几张航拍图就包含了这么多的学问,之前对我们专业不太了解,通过这几天的亲身实践,我找到了方向,期末考试更有动力了。”谈到感受和收获,502寝室的同学们满心欢喜。

  心理疏导:“抱抱团”一路温暖考途

  陈希溪在她的“七号室友”工作记录本中写道:“今天又去看望了106的小朋友们,她们说期末复习压力好大,有的时候脾气有点暴躁。我想到前一阵学院党委组织了‘考研抱抱团’,于是我跟她们说‘我们来考前抱抱吧,让锦鲤本尊助你们逢考必胜’,大家哈哈一笑,心态轻松了许多。”公共管理学院的“七号室友”们,会定期了解新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困惑,他们总是能想到好的办法疏导情绪,化解焦虑。

  “其实他们已经复习的很充分了,就是在考前总是缺乏些信心,希望通过现今流行的‘抱抱’方式,能够让他们有个信念,最终能够把自己努力的成果化作笔下的成绩,不负韶华。” 陈希溪如是说。

  在浙财大,像魏自尊、陶缪斯、陈希溪这样的党员朋辈导师还有很多。正因他们及时雨般提供的“三导”攻略,帮助了一届又一届的新生们顺利度过初入大学的不适和紧张,并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

  “七号室友”是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建育人的创新载体,至今已为两百余个学生寝室配备党员朋辈“导师”,这些朋辈“导师”们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党团建设、学习生活等多方面为新生领航,切实成为新生专业上的教导员、学习上的指导员、生活上的辅导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