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校长罗才军:分享全纳教育经验,探索特需学生支持之道
2021-01-19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周李萍 姚俊锴2021年1月16日晚,杭州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罗才军,启明星儿童康复中心校长、杭州卖鱼桥小学全纳教育中心常驻专家张燕应邀参加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组织的未来学校线上大会,进行“接纳特殊孩子入学,我们该怎么做”主题分享。践行全纳教育的初心与在线网友产生共鸣,扎实创新的探索之路博得网友们纷纷点赞。

  未来学校大会是起源于夏威夷的国际性教育盛会,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自2015年来,中国教育者的身影开始出现在未来学校大会,并贡献出丰富的力量。此次未来学校线上大会,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蔚来教育、腾讯教育合作,引进2020年美国SOFT未来学校线上大会的全部会议内容,同时邀请了9位国内著名的教育创新专家和实践者,带来六场精彩的直播对谈。在后新冠疫情时代的开始,看一看世界对于未来教育的想象,发生了哪些变化,同时去思考教育创新如何去回应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怎样去推动实践教育的多样性、公平性和包容性。此次,罗才军校长受邀进行“全纳教育”的主题分享,不仅是介绍学校全纳教育实践之路,更是担起一份责任,全心全力推进全纳教育的行动。
  会上,罗才军校长先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纳教育的理解,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力争成为朝向未来的风向标学校,努力探索公办学校中的全纳教育的创新做法和理论建设,并在学校的文化建设中实践“尊重差异、赏识个体、因材施教、多元发展”的光谱理念。学校的全纳教育和教育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强调了“接纳不同,培养不同,指向不同”的理念。
  罗才军校长提出,教育的改革是从遇到的痛点开始的,学校在管理中遇到了痛点,目前的家长群体发生了改变,当前对于教育也有着过热的期待,因而更加会保护自己的孩子,对于班级中存在的特殊学生更不易接纳。
  在此基础上,学校的全纳教育中心便是来缓解这一痛点的,中心从2008年开始的成为一级辅导站,到2020年的全纳教育中心中心成立,一路发展中获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在对于特殊学生的支持中,学校采取“家校社医”四位一体的支持,融合协作来支持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接下来,罗校长从“家校融合,赋能成长”做了主题分享。分别从“学校全纳教育发展、多样化的家长课程、多样态的学校支持”三方面具体展开。
  为改变家长的理念,学校面对家长开设家长课程,分为普适性课程和个性化课程,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满足不同家长的需求。课程关注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别儿童存在的特殊性问题,通过讲座聆听、沙龙互动、角色体验等方式,来转变家长原本不正确的育儿观念,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对于特殊学生及其家长,学校全面推进“家校社医”联动支持,线上线下多样态,打通“壁垒”,形成规范流程,满足家长不同需求。在实践和探索中,梳理出5个支持特殊学生的样态:学校家委会、家校直通车、特需支持多方研讨会、党团员支持小组、线上个别化支持群,联合可联合的力量,把支持特需学生的工作深入推进。
  对于“全纳”这个概念,很多人的理解可能是情绪行为有困难或者能力不足的特殊学生。的确,这是其中一部分,“接纳不同,全心包容”,给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和骨按住。但同时,“全纳”,还有“资优生”这个群体,指的是在一个或多个领域具有突出能力的学生。学校在对于资优生上也提供了很多资源与展示途径,以帮助每一个孩子更好的发展,历年来也收获了很多成果。
  罗才军校长最后讲到,我们的教育要能够“目中有人,一往情深”,要让每个孩子成为面向阳光的孩子,他们或许平凡,但都能够明白无论何时,都可以更好地选择自己的生活,因为学校告诉他(她),人生,就是不断成就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接下来张燕校长着重讲了特殊需求学生幼小转衔服务,帮助即将入学的特殊需求学生执行幼小转衔并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帮助他们提升自理能力、动作能力、课业学习能力、团体适应能力、沟通能力等在学校生活中必须的能力。“理念转变了,行为改变了,人生也反转了”,这是张燕校长的美好期待。
  罗才军校长、张燕校长的主题分享得到了网友们的高度认同和点赞。但我们也看到全纳教育的推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家校融合,赋能成长”,才能走活“教育一盘棋”。罗校长和张校长的联合分享,让我们看到全纳教育正在学校真实、有效地推进,期待卖鱼桥小学全纳教育上的探索之路在联合多方力量下,不断推进,逐步深入,带动更多学校,惠及更多家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1.jpg
图片9.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