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宁财院这位“75”后教授的奋起之路
2021-01-19 14:40:00
宁波财经学院

  从普通教师到学校最年轻的二级学院院长

  开辟一个学科方向

  为宁波大宗商品交易和港口贸易服务业输送大量本土人才

  看宁财院这位“75”后教授的奋起之路

  10年会发生什么?一棵幼苗破土而出成长为参天大树,一个人从牙牙学语到高声诵读……一心向学,不问收获,时间会给出结论。这是宁波财经学院“最年轻”二级学院院长王瑞的十年感悟。

  2005年进入宁财院,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做起,成为宁财院自己培养的第一个博士、教授和院长,他和同事们开辟了一个学科方向,培养了1600多名毕业生,为宁波大宗商品交易和港口贸易服务业输送了大量的本土人才。

  伴随着学科发展和事业拓展,他在大宗商品交易与贸易领域逐渐成为宁波的拔尖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宁波领军与拔尖人才、宁波市理论人才三十人工程等头衔纷至沓来。已过不惑之年的王瑞依然延续着普通教师的习惯,常常早早到校,忙到天黑回家,教书育人、走访企业调研、开课题写报告、做行政管理,他觉得唯有坚持不懈才能对得起学校的培养,才能担得起理论人才的责任。

  在甬高校中,创立了大宗商品交易专业

  15年前,王瑞是宁财院普通教师,10年前他还没有涉足大宗商品贸易与金融的研究,5年前他是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大宗商品交易)负责人,如今他是宁财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院长。

  王瑞是伴随着大宗商品交易专业的创立和发展,成长起来的。

  “2008年以来,学校希望把管理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做大做强,但是找不到突破点。”王瑞说。2011年机会来了,国务院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是全国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标志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宁波最大的优势是港口,宁波舟山港吞吐量世界第一,大宗商品为主。要发展海洋经济,依托港口做强大宗商品交易是一个方向,当时市场上缺乏大宗商品交易方面的人才,在甬高校中也没有开设这样的专业,学校就与宁波市教育局研究,提出做大宗商品交易新业态紧缺人才的培养。”王瑞说,项目确定下来后,宁财院立刻派出一批核心骨干教师去研究学习大宗商品交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要开一个专业,首先得做课程体系,老师首先要自己弄懂弄通,把教材编出来。”王瑞说,宁财院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有着丰富的资源,不光是宁波的龙头企业,上海、武汉做外贸、做大宗商品贸易的公司负责人,也要请过来讲课。

  “公司高管只有周日才能来讲课,我们周五去接人,周日送回去,周末两天听课。周一到周五整理授课内容,周而复始连抽转了一年多,我和同事们整理出十余门课程讲义。”10年过去了,当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景似乎还历历在目。

  学生怎么挑选?第一届大宗班40人,是全校同学海选出来有志于投身大宗商品产业的弄潮儿,王瑞就是第一届校企双班主任中的一位。2013年,宁财院有了第一届国际经济与贸易(大宗商品交易方向)的学生。如今,宁财院已经培养了1600多名的人才,充实到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外贸、物流和交易所等行业。

  在大宗商品交易上为中国企业出谋划策

  伴随着大宗商品经济学科方向的建立,王瑞和他的同事们编写了十几本专著,随着研究的日益深入,王瑞痴迷于这方面的研究,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

  “中国人越买大豆、铁矿、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越贵;中国人越卖稀土、粗钢等商品,价格越便宜。这既有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定价权、大宗商品做市商缺失的原因,也有实体经济和国际经贸大而不强的因素。”王瑞说,他在调研中发现宁波大宗商品相关企业在产业中干的是生产、加工、贸易、装卸、储运的辛苦活,赚的也不多,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企业使用对冲风险工具有限,风险也随之增加。

  根据宁波的外贸形势和“一带一路”发展需要,王瑞把研究重点放在了大宗商品贸易与金融、贸易网络与经济地理等方面,他的咨政研究总是接地气,为一个问题可以跑民营企业好多趟,一个疑难可以请教一个专家好几次,他成了宁波市政协、市商务局、市工商联的常客,也成了中小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老朋友。

  哪家的民营企业国际经贸有困难,宁财院王瑞的研究团队就会出现在哪里;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和国际投融资一有动态,宁财院王瑞研究团队的政策解析分享会就会开在那里。王瑞认为,只有脚踏实地,立足浙江宁波产业基础和宁波舟山港天然优势,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把大宗商品产业链和国际经贸做强,才能进一步获取金融定价权。

  近两年来,王瑞研究团队就有10余项成果选入《浙江社科要报》《社科成果专报》等内部要报,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3次、全国政协录用1次。为此,王瑞还入选2020年宁波市理论人才三十人工程,最近他成为19届五中全会市级专家宣讲团成员,奔赴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基层宣讲活动。

  和学生打成一片 没有区分节假日和工作日

  有人说,高校的工作有寒暑假和周末,但在王瑞的日程表上,没有区分节假日和工作日。他经常早早到校很晚回家,在学校搞教学和行政管理,回了家钻进书房又开始了学术研究。

  他深信,一个本科老师要有相对应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于是,他把自己走访企业调研的现实问题拿到课堂上,和学生们研究探讨,他喜欢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尊重学生的想法,并引导学生找到问题的答案。他编写的大宗商品概论、大宗商品交易分析师培训教程,都是与企业专家授课中联合开发的。目前他的课程已是校优质课程、优秀网络课程、省新形态教材课程。他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商品贸易网络和经济地理结合的相关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项,省部级课题三项,市级科研成果奖1项,同时孵化出大学生国家创新创业项目3个、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1个。

  “我没有很高的天赋,所以更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参加工作20年,是身为高校老师的责任和使命,推动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我是宁财院自己培养的,从基层教师队伍中走出的第一位博士、教授、院长,我对学校抱着知遇之恩,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负重托。”王瑞说。(作者:王冬晓 毛心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31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