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钱塘新区河庄小学开展腊八节活动 让南沙学子感受传统民俗文化
2021-01-21 13: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腊月初八被认为是农历新年的前奏曲,中国许多地方都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在我国民间,人们习惯上把农历12月称为腊月,把腊月的初八称为腊八节。昨天,又是一年腊八时,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杭州钱塘新区河庄小学的孩子们在大厨的指导下,辨识制作腊八粥的五谷食材、品尝腊八粥,感受传统民俗文化。

  腊八粥在中国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清代非常盛行。“腊八粥”的用料也十分讲究。

  孩子们在食堂大厨的帮助下,早早准备了煮腊八粥的材料,将各类食材放入锅中,放入清水烹煮。阵阵香气扑鼻,那是一种摄人心魂的谷香。将粥盛入碗中,红、白、黑、黄……可谓五颜六色。各类食材大、小、胖、瘦,可谓形态各异。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钱志祥,副校长葛明,校长助理方钱哲和送粥队把暖暖的腊八粥送到了学校教职员工的手中。喝上一碗香甜浓稠、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祈福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参加了这次活动,南沙学子也纷纷发表了腊八感想。

  王铱诺说,腊月初八是进入腊月的第一,个农历节日,在这一天,各地均有喝腊入粥的习俗。它代表着劳动人民对丰收的希冀和渴望,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那香味扑鼻色泽鲜艳的腊八粥盛到碗里时,我激动的心情便再也按捺不住,敞开腮帮子大嚼大吃,‘吸吸溜溜’的声音响成一片。”

  王同学说,腊八粥黏黏的、稠稱的,还带点甜,味道好极了,“暖暖的一碗粥下肚,冬日的寒冷全都一扫而光。这香甜的腊八粥在我脑每中已留下深深的印记。”

  程钧昊是大队委的成员,对于这次能够目睹食堂大厨煮腊八粥,他对腊八节这个传统节日有了更深的了解。“看着锅中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我心中感慨万千,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校里过腊八节,也是我小学生涯的最后一个腊八节。”程同学说,手捧一碗腊八粥,暖胃又暖心,感谢学堂带来的冬日暖意,“身为南沙学子,我们真的很幸福!”

  郑语晗说,糯米、黑米、花生米、薏米、红豆、红枣、莲子、土冰糖,煮腊八粥的食材真的整整八样,“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将所有食材倒在了大锅里,然后和我们一起往锅里灌水、浸泡,真的没想到,要12个小时才能煮腊八粥。”郑同学说,第二天早上,他们端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给学校的老师和保安送去,非常开心。

  今年的腊八节,孩子们有了关于煮腊八粥的不一般的体验,着实令人难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